close

 



















營養觀點~蛋白質擁有的五大功能


 



營養師 楊淑惠



 


以醣類、蛋白質、脂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五大類營養而言,「蛋白質」是最被人們重視的營養素。尤其是對於手中寶貝甫進入一歲幼兒期的父母親而言,在餵食的過程中,恐怕仍是依賴「嬰兒配方奶粉」或「牛奶及其乳製品」。原因無它,祇因為牛奶等給人營養豐富、蛋白質多又容易餵食的感覺。


如果,小寶貝開始可以接受固體食物類且適應得很好時,父母親多半喜歡為他或她準備一些赤肉粥、銀魚粥、蒸蛋或魚、肉等攪碎和飯、稀飯、麵條等一起餵食,或者直接加肉鬆給小朋友吃。小朋友吃得下去後,父母親可能就會覺得心安理得,再也不去注意到「青菜」吃了沒有!也有很多的爸爸、媽媽總喜歡把肉鬆加得多多的,甚至到滿滿的,其實這樣並不正確。


蛋白質的五大功能

蛋白質是一種含氮的物質,它的基本單位是胺基酸。在自然界存在的胺基酸有50種以上,在人體裡有22種,其中成人有8種,嬰兒有10種胺基酸是人體內無法合成的稱為「必需胺基酸」。蛋白質的功用有下列幾項:

一、產生熱量:一公克的蛋白質可以產生四卡熱量。人體的生理機能首重在熱量的供給與維持。所以當食物攝取不恰當,熱量不夠時;不管是肉、魚或是米飯等全部會被拿來作熱量的支出。
而就價位而言,蛋白質食物的價格較昂貴而且攝食產熱效應高;即吃蛋白質食物時會增加身體熱量之消耗,產生含氮廢物排出,熱量利用率偏低。所以用蛋白質食物作熱量來源是最不划算的。


二、修補、建造組織:這是蛋白質在人體裡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也是其他營養素較無法取代的作用。


三、構成身體分泌液、酵素和激素、抗體、血漿蛋白質等。酵素和激素(荷爾蒙)的主要單元物質是蛋白質。抗體可以幫助抵抗疾病,血漿蛋白可以維持正常滲透壓。蛋白質可以結合酸性或鹼性物質維持酸鹼平衡。


四、可攜帶其他物質,幫助吸收、運輸。如脂蛋白運送三甘油酯、膽固醇等。


五、提供必需胺基酸、完成身體之生理功用。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3/mamabox/s3baby01_23.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