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換季毛病多專家建議於飲食中補充營養


 





整理/張玉櫻、江桂香





又到了季節交替的時候,很多父母總是會擔心家裡的小寶貝是否會不注意就生病了。要預防惱人的情況發生,最有效根本的方法就是從內在提升寶寶的免疫力。但是,要怎樣才能提升寶寶的免疫力呢?書田小兒科主任丁綺文醫師表示,從日常飲食著手是最有效的辦法。只要運用寶寶平日喝的牛奶,添加富含營養素食物,就可以輕易提升寶寶的免疫力。


丁綺文醫師指出,要提升寶寶免疫力最重要的關鍵,是營養要均衡。不論是餵食母奶,或是嬰兒奶粉,都要注意適量、均衡。因為免疫系統如果失調,過與不及都會容易產生疾病。抵抗力不足容易罹患感冒、發燒等傳染性疾病,而免疫反應過強則容易過敏、氣喘。因此,飲食的均衡、營養素攝取的適量,往往扮演著決定寶寶抵抗力適不適中的重要角色。丁綺文醫師說:「蔬果類如菠菜、蘋果、香蕉、蕃茄;肉類如鱈魚、牛肉;五穀類如綠豆、糙米、紅豆;以及雞蛋、起司等食物,都富含可以讓寶寶增強免疫力的重要營養成分,只要在平日的飲食中多攝取,寶寶要健康快樂的成長絕對不是一件難事。」


這些食物富含刺激免疫系統能力、增加免疫力的維生素,如天然胡蘿蔔素、核?酸、維生素A、C、E、B6、B12及鐵、鋅、硒、葉酸等...都是寶寶的絕佳副食品來源。不過,天然食物固然營養豐富,但不同年齡的寶寶有不同的飲食問題:太小的嬰兒無法咀嚼,而可以吞嚥的寶寶又有挑食的毛病。因此,媽媽可以把寶寶平日喝的奶粉適量加入副食品,將之作成泥狀或飲品,讓寶寶食用方便,輕輕鬆鬆讓寶寶喝出免疫力。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3/mamabox/s3baby01_44.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