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11月育兒生活
Baby Eatting 營養入門


 


寶寶生病 營養更重要!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 麥素英



 


熱量及營養素是維持寶寶每日活動所需,與提供持續生長的重要來源,當寶寶生病時,容易因食慾不佳,造成攝取不足,因此建議家長採用少量多餐、供應高熱量高、營養的餐食,以增加幼兒在生病時抵禦疾病侵襲與維持正常發育。



時序即將進入乾冷的冬季,在這個家中小寶貝容易生病的季節裏,許多家長無不努力預防各項疾病的發生。平時注意寶寶的飲食多變化、增加蔬菜及水果的攝取、常洗手、多喝水都可減少疾病發生的機會;但是當寶寶抵抗力較差時,散佈在環境週遭的細菌及病毒即會伺機而動,幼兒生病的情形仍偶而會發生。


寶寶生病時須補充的營養素


由於病程的發展往往會伴隨著幼兒情緒上的反應,越小的小孩越不容易表達自己到底哪兒不舒服,負責照顧的大人們也只能依自我的經驗來判斷,一場疾病下來,常把全家大小都忙到精疲力竭。而且生病時大人們通常專注於改善幼兒們不適的現象,至於飲食的問題常因此而被忽略了!


此時若是病程較短,治療後二至三天即會痊癒的,或許對其生長發育無明顯的影響,但若是病程持續一至兩週以上,飲食情形不佳且未明顯改善者,可能就對寶寶的生長造成負面的影響,這時應注意哪些營養上的問題呢?


一.熱量:
身體所需的熱量可分為兩大消耗部分,其中一部份是維持基本的身體功能,包括呼吸、心跳與體溫;另一部份則是身體的活動所需的。此外身體組織的生長也需要熱量來源,雖然生長所需的熱量,比維持基本的身體功能和身體的活動所消耗之熱量要來的少,但對成長中的幼兒卻是不可或缺的。此時若是寶寶因為疾病而導致食慾不振,使得進食量減少,時間過長就會發生生長遲緩的情形。


二.蛋白質:
蛋白質為建造新的身體組織及修補壞損組織之營養素,它也是身體酵素(如消化酵素)、激素(如荷爾蒙等)的主要成份;還可以合成抗體,幫助抵抗疾病的發生。因此若蛋白質攝取不足時,幼兒可能會發生降低抵抗力、肌肉組織生長不足或是貧血的現象。


三.維生素A:
維生素A能維持細胞組織的健康、增強對傳染病的抵抗力、促進牙齒及骨骼的正常生長,並維持正常視力。其可以在生病時提高身體的抵抗力,亦能使骨骼的生長維持正常。


四.維生素E:
補捉體內自由基、防止細胞膜過氧化、保護細胞完整、保護維生素A原,和維生素A不受氧化破壞、促進維生素A的利用等,是維生素E的主要功能。維生素E在疾病發生時可降低其造成的身體傷害,並協助其他營養素發揮更良好的功能。


五.維生素C:
維生素C可補捉體內自由基、防止細胞膜過氧化、保護細胞完整,並增加身體免疫能力、促進外部傷口癒合等功能。在生病時,身體須有完整營養素的幫助,使免疫系統更加健全,以抵抗外來的細菌與病毒的攻擊。


六.維生素B1:
是三大營養素中醣類代謝所必須的營養素,且可促進生長、促進腸胃蠕動,並與消化液的分泌及增進食慾有關。當食慾不振發生時,適時的補充維生素B1,可改善食物攝取量不足的現象。


七.維生素B2:
是活細胞中代謝作用所必須,並能促進生長發育。在生病時補充可使體內各項代謝維持正常,並使生長現象持續進行。


八.水分:
水分是維持體內各項生理功能正常運作時不可或缺的一項成分,並能維持體溫,並其排除毒素的功效。當幼兒發燒、嘔吐或腹瀉時,容易導致水分的流失,嚴重者會有脫水的現象,進而使幼兒出現體重降低、疲倦、易怒的情形。


高熱量、高營養素的餵食原則


當幼兒因疾病發生導致食慾上的變化時,致使熱量及營養素攝取不足,而這些熱量及營養素是維持其每日活動所需,與提供持續生長的重要來源,所以採用少量多餐、供應高熱量、高營養的餐食,都是增加幼兒在生病時抵禦疾病侵襲與維持正常發育的餵食原則。


在此同時亦不要忘了餵食母奶的好處,因母奶中的營養素很容易為寶寶所吸收和代謝,又含有多種免疫成分如:乳鐵蛋白、溶菌酵素和免疫球蛋白IgA等,可以增強寶寶的免疫力、保護腸道的功效;所以如果您還在餵哺母乳,提醒您這是給寶寶最好又安全的食物喔。


 



(取材自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3/mamabox/s3baby01_61.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