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戒零食 步驟大公開


 



採訪/陳雯琪
諮詢/新竹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所副教授 劉慈惠



 


如果媽咪已經晚了一步,讓寶寶先愛上零食,怎麼辦?媽咪也不用太傷腦筋,處於幼兒期的小朋友,不論何時想戒零食,都不嫌遲!訣竅是,配合孩子的情緒,成效多半很OK!不過要提醒媽媽,每個家庭的情況不一樣,寶寶的性格特質也不盡相同,想戒零食還是得靠媽媽的用心,不過只要孩子還小,就有機會糾正,提供一些簡單的原則,媽媽可以試看看。


1.同心協力:
可不要讓寶寶孤獨地和零食奮戰!想幫助寶寶戒零食,首先要改變他的飲食習慣,但千萬不要讓寶寶覺得自己很可憐,家人的支持對寶寶而言,有很大的鼓勵力量,父母要以引導代替壓力、用漸進的方式取代強迫,讓寶寶發自內心地了解,零食對身體並沒有幫助,為了自己的健康,應該放棄吃零食。


2.優先順序:
父母和孩子之間,最好建立一套共同制定的約定,如告訴小孩,應先吃完正餐,如果肚子還有空,再來吃零食。


3.聰明篩選:
如果能讓小朋友了解食物的養份,及對身體健康的影響,要說服寶寶戒零食,可能會容易些。可讓寶寶自行選擇食物種類開始,舉個例來說,如果寶寶很想喝甜品,就可以趁機告訴寶寶,喝果汁比喝汽水好;如果寶寶想吃點心,就可讓寶寶選擇布丁,而非熱量高的蛋糕;如果到速食店,就可以告訴寶寶炸雞的養份比薯條高,且可將皮去掉,減少脂肪的攝取等,幫助小朋友做一個聰明的消費者。


4.適量減量:
媽咪可與寶寶協商,每日或每週可食用的零食份量為多少,最好是媽媽和寶寶都可以接受的範圍,訂一個雙方都同意的標準,可以減少寶寶「番」的機率。此外,媽咪如果夠聰穎,還可以逐次減少每回約定的份量。


5.何時何地:
培養寶寶正確飲食的順序,也是不可少的一道手續。正餐前絕不能吃零食、且不能邊做事,邊吃,諸如看電視、作功課,甚至是玩時,都得要認真,不可一心二用。不過實際施行的技巧,媽咪還是得視小朋友的特質來做修正,才能達到完美的效果。


媽咪態度 溫和堅定很重要


媽咪的態度是孩子戒零食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多數的媽媽都不太耐磨,通常只要小朋友一哭,媽咪就舉白旗投降,乖乖奉上零食,這可是最差的示範!在這裡告訴媽媽一些小撇步,輕鬆就戒掉寶寶愛吃零食的壞習慣。


1.溫和而堅定:
想成功戒掉寶寶的零食,媽媽應該採溫和而堅定的態度,也就是,說到做到,不用嚴厲地兇寶寶,更不要威脅、利誘,只要堅持原則、柔聲勸阻即可。舉個例來說,如果寶寶晚上吵著要吃零食,媽媽這時就得拿出魄力,用堅定的態度告訴寶寶,現在要睡覺,明天早上才可以吃。就算寶寶哭鬧,媽媽都不能妥協,久之寶寶就會知道,哭是沒有用的,而乖乖順從。


2.同理心對待:
突然不准小朋友吃零食,可能會使幼兒心理產生挫折而哭鬧,這時媽媽就必需用同理心對待,有忍受小朋友哭鬧的心理準備,但也不可因心疼或受不了而妥協、讓步,否則可會功虧一簣。此外,媽媽要改的是小朋友的一個習慣、一件事,而非他本身,所以媽媽也要避免用其他物質上的獎品來鼓勵小孩。


烹調清淡爽口 健康不打洋


小孩的選擇性其實不大,多半媽媽做什麼菜,小孩就得全盤接受,所以大人的飲食對小朋友的口味有絕對性的影響。普遍來說,中國人的口味較重,油脂、魚、肉、蛋的攝取量過高,所以為了小朋友的健康,父母的飲食可能也得跟著改,以較清淡、爽口等避免過度烹調的方式,久之小朋友的口味就會改變喔!


當然,媽咪本身也得下一番功夫,作菜時不要一成不變,小孩的好奇心強,媽媽應多利用食材特性做變化,根據孩子的喜好在菜色上做調配,在食物的形狀、口味上也應多用心,對刺激小朋友食慾有不錯的效果!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3/mamabox/s3baby01_38.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