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9月育兒生活
Baby Eatting 營養入門


 


寶寶發燒時如何供應食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營養師 陳姿吟



 


「哇!寶寶發燒了怎麼辦?」相信很多父母親碰到心肝寶貝出現發燒症狀時,心裡都會非常的焦急,不但害怕寶寶不能快點退燒,又擔心寶寶因為身體不適使食慾下降,而導致營養攝取不夠,所以如果寶貝們發生了發燒現象時,我們除了應該把寶寶交給醫生進行醫療處置之外,還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小可愛呢?


發燒時應注意的營養


當新生兒的體溫超過攝氏38度,小朋友超過攝氏38.5~39度,青少年及成人超過攝氏37.2~37.8度即為發燒。發燒的時候,寶寶的身體不適、全身痠痛、精神欠佳,可能會有呼吸急促、發冷、噁心、嗜睡、食慾下降的表現,而發燒本身會促使體內代謝活動增加,體力消耗量很大,所以我們應該為寶寶們補充哪些營養素呢?製備時又要注意哪些地方呢?


(一)水份的補充
水份的補充在寶寶發燒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發燒時期呼吸速度會加快,於是水分及電解質的流失就會增加,所以必須適時的給予寶貝們足夠的水分補充。水分的補充除了可以幫助體溫下降之外,還可以避免發生脫水。而發燒時體內的代謝活動會增加,當體溫每升高攝氏1度,基礎代謝率約提高13%,所以ㄧ旦寶寶發燒的溫度太高時,還要再額外增加食物的熱量;而發燒期間產生的肝醣耗損需藉由碳水化合物來彌補;發燒也會帶來身體組織的耗損及氮的流失,因此也必需提高蛋白質的攝取量,但是在發燒急性期都會碰上寶寶食慾下降,導致進食的餐次減少,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二)少量多餐,改變質地
就像大人們生病時食慾自然下降,變得不想吃東西ㄧ樣,小寶貝們也會出現相同的反應,主要是因為發燒使腸胃的蠕動速度減緩,因而影響消化,出現食慾不振,父母們不要太過強迫進食,以免引發寶貝們的反彈,應該將進食的餐次增加,份量減少,也就是「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進行營養補充。在飲食製備方面應以溫和、質軟、易消化為原則,初期可以用流質食物,等燒退了,飲食隨著食慾的恢復,可進展到軟質、少油膩、高蛋白的食物供應形式,如瘦肉粥、蛋花麵、瘦排骨麥片、魚肉麵線、餛飩湯…等。


(三)補充電解質
除了白開水之外,還可以考慮用含有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質的流質食物,如果汁、牛奶、無氣體含糖甜飲料、乳酸飲料,或運動飲料來進行補充,不但可以使排尿量增加,排出毒素幫助降低體溫,又可補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或電解質喔。


(四)增加熱量
因為寶寶們通常會吃的很少,所以此時應該採取高熱量密度的方法,也就是在相同的食物份量條件下,藉由添加營養品或食物使整餐的熱量提升,重點在於增加營養素、不增加容量,比如可以在開水中添加一些葡萄糖或沒有甜味的醣飴或糊精等營養補充品;沖泡配方奶時可以添加兒童營養品;熬煮稀飯時再添加ㄧ顆蛋、高蛋白粉;利用芶芡技法使熱量濃縮,讓寶寶容易吃下。


若是四個月以下的寶寶,則不建議讓配方奶的濃度變得太濃,並且應採取少量多餐方式,以免又增加腸胃負擔,所以只能在開水中添加一些葡萄糖或沒有甜味的醣飴或糊精以增加熱量,若寶寶拒食的情況強烈,則至少要確保水分的補充足夠,當恢復食慾時再重新給予配方奶。


(五)增加蛋白質
因為發燒使體內組織耗損增加,給予寶寶優質的蛋白質就很重要。父母們可以利用新鮮的肉魚蛋豆類添加在食物中餵給寶貝們吃,如果三正餐中真的進食很少,在點心時間可以增加奶類製品的給予,不但提供蛋白質還可增加熱量,例如:布丁、奶酪、奶昔、冰淇淋、乳酸飲料(養樂多)……等。因為肉魚蛋豆類等副食品添加應自七個月以後開始,所以七個月以下的寶寶,則建議應在配方奶及水中,添加糊精、糖飴、米糊、麥糊等以增添熱量,因為在熱量供應充足的條件下,可以節省蛋白質量,同時留意不要任意調整配方奶的濃度,以免引起腸胃道的不適症狀。


(六)礦物質及維生素的補充
食物當中原本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只要父母在準備餐點時,兼顧到食物種類的均衡及多樣化,就不必過度擔憂會產生缺乏現象。但是因為寶寶是在發燒期間,會使身體需求增加,在熱量需求增加時,維生素量也相對的要增加,每增加熱量一仟卡,須增加0.5毫克維生素B1,0.6毫克維生素B2和6.6毫克菸鹼酸,除了先前在增加水分的方法中提過的食物外,我們可以考慮給予低油肉汁、蔬菜湯汁、在開水中加點鹽……等方式來補充電解質;若有會干擾維生素B群吸收的藥物時,可以諮詢醫師補充營養品。


寶貝們發燒的確很令人困擾,重要的是趕快排除使寶寶們發燒的原因,適當休息加上營養的支持,一定能使寶貝們恢復很好!


 



(取材自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3/mamabox/s3baby01_59.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