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兒健康的得力幫手--談維生素群


 


 

維生素是一種微量的營養素,雖然含量很少,但卻是保護幼兒健康長大的得力幫手。


維生素,讓幼兒活力成長
維生素種類很多。就其性質不同,又可區分為脂溶性維生素與水溶性維生素。維生素A、D、E、K,就是屬於脂溶性維生素,這些維生素和油脂結合在一起,便能夠發揮出很好的功效,但也因為它可以溶於油脂中,一旦攝取過量,並不能排出體外,而有可能造成維生素過多,對身體造成負擔;至於水溶性的維生素正好相反,它溶於水,即使攝取過多,也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所以,最好每天都攝取足夠的水溶性維生素。維生素B、維生素C就是水溶性維生素。


天然蔬果是維生素的重要來源
維生素是一種微量的營養素,雖然含量很少,但是對幼兒的發育成長卻有不可忽視的作用。天然食物中含量豐富的維生素群是幼兒最健康的體力活力來源。所以,成長發育中的幼兒更應該多多攝取這類維生素群,才能頭好壯壯,健康成長。以下介紹和幼兒成長發育息息相關的維生素群,爸爸媽媽們平日就可以讓幼兒多食用這些相關食物,藉此幫助寶寶健康成長,建立強健身體。


維生素A----眼睛的守護神
維生素A素有「眼睛的守護神」之稱,對於幼兒的眼睛視力發育有很大的幫助。
此外,幼兒牙齒、骨骼、頭髮的成長,也需要維生素A的大力幫忙;而細胞的正常運作,維生素A更是功不可沒。
食物來源:魚肝油、動物肝臟、蛋類、奶製品、胡蘿蔔、南瓜、黃色水果、黃綠蔬菜等。
維生素A食譜:胡蘿蔔粥
將白飯加入大骨頭高湯中慢慢熬煮。並將胡蘿蔔刨削成絲,煮到半熟時,放入胡蘿蔔絲一起慢火煮熟,少量鹽調味,即可熄火。熄火前,若幼兒不排斥香菜味道,可灑入一小撮香菜,增加香氣。


維生素B2-----成長的維生素
維生素B群對人體的神經機能佔有重要的功能,而其中對幼兒最特別的是維生素B2。維生素B2被稱為是「成長的維生素」,身體內如果維生素B2不足,可能造成幼兒成長發育受挫,而導致發育不良。因此,維生素B2對幼兒的成長發育特別重要。
食物來源:肉類、豆腐、毛豆、酵母、全麥、糙米、牛奶、菠菜、綠葉蔬菜、堅
果類、芝麻等。


維生素C-----健康好幫手
維生素C能夠促進鐵質的吸收,活化細胞與細胞間的聯繫。除此之外,它另一項特別的功能就是能夠促進人體骨膠原的合成,膠原質是人體牙齒、骨骼、組織細胞等的組成部分,而維生素C在協助骨膠原的生成上佔有重要的功能。
食物來源:檸檬、柑橘類、花椰菜、番茄、菠菜、草莓、綠葉蔬菜等


維生素D-----長高的秘密
維生素D是幫助鈣、磷被人體吸收及利用的重要物質。因此對幼兒骨骼的成長特別重要。幼兒一旦缺乏維生素D,便很容易發生骨折、脊椎彎曲,甚至O型腿的產生。因此除了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之外,適度的到戶外曬曬陽光,吸收陽光自行合成維生素D,也是幼兒很好的來源。
食物來源:牛奶、沙丁魚、鮭魚、鮪魚、小魚乾、蛋黃、香菇等
維生素D食譜:香煎鮭魚
將鮭魚洗淨,兩面薄擦鹽調味,入油鍋中煎至熟。起鍋前,可倒入一點點酒,去腥且增加香氣。


 
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3/mamabox/s3baby01_40.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