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摘自~「暸解你家的2歲兒」
作者~向秋;台北醫學院畢業,現任小兒科醫生


 


2歲兒的堅守「儀式」
兩歲幼兒,會從某個時期開始,非常注重一天的生活秩序、內容、自己的物品以及物品放的位置等。 一旦內容發生了變化,就很難進行下一步的活動,額爾將幼兒的這種現象稱作『儀式信奉』 ,認為這是幼兒在兩歲半左右會出現的典型特徵。

 

所謂『儀式信奉』,也就是拘泥於各種事物,包括從早晨到夜晚休息的許多事情。例如:早晨穿衣服的順序和方法與平時不同就會生氣;在洗手間洗臉時,如果不按照平常的順序進行,也會不高興。甚至連吃飯時,對碗與湯匙的位置也有一定的要求。

 

但是,一般說來,與早晨相比,夜晚就寢時則顯的更加麻煩。例如:棉被的蓋法、枕頭的放置法、床上布偶的擺置、哄睡的方法,甚至有時成人與幼兒的對答,都必須按照一定的方式進行。

 

額爾對此的說法是:「這種現象是兩歲幼兒生活中的習慣、規律開始表現出關心,並想要遵守、學習而產生的。如果是由於這樣的原因,就不要隨意地阻止。但是,如果幼兒對這些規律過份地拘泥,也需要給予新的刺激,使他改變心情,讓他感受到新變化的愉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