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得高興 玩出創造力 
讓寶寶愈玩愈聰明!




採訪撰文╱施娟娟
諮詢╱林口長庚兒童醫院 職能治療 復健職能治療組長 黃恢濤
明新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教授 張玲芬


玩具已經成了爸媽哄騙寶寶的重要工具之一,不僅如此,玩具還能刺激寶寶的身心發展,甚至能協助治療發育遲緩的孩子,但市面上玩具種類繁多,價格也高低不一,爸媽們該如何為寶寶選購玩具?看完本文您就有正確的概念囉!

玩具重點在好玩!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復健職能治療組長黃恢濤表示,玩具是具有可玩性的器材,它是個媒介,而寶寶透過這個媒介來「玩耍」,所以玩具的重點在於有吸引力、好玩,而不同的月齡、年齡的寶寶喜歡的玩具類型也不同。當寶寶覺得好玩,樂在其中,並且進一步去探索怎麼玩時,也刺激了他的腦部以及各種感官的發展。

適當的刺激才有意義
黃恢濤指出,玩的方式以及玩具都必須要依據寶寶的身心發展狀況做選擇,若是刺激給的不恰當,就會有反效果,黃恢濤比喻,那會像電腦當機一樣,例如四個月的寶寶根本無法了解到下圍棋的樂趣!而明新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張玲芬教授也表示,挑選超齡的玩具給寶寶,不僅引發不了寶寶的興趣,甚至會造成他的挫折感。因此,只有選擇適齡適性的玩具才能給予寶寶適當的刺激,幫助他的身心發展。

同樣地,一次給予太多刺激也會有反效果!黃恢濤表示,在玩耍時只要能給予寶寶一、兩種不同的刺激即可,不需要一次給予過多刺激,否則寶寶的大腦也會負荷不了。但整體的玩具類型最好能多樣化,刺激寶寶不同的感官發展,且動態、靜態的活動都進行,這樣才能知道寶寶在各方面的發展是否正常。

變化材質又可變出新把戲!
任何玩具類型只要改變了材質,對寶寶來說又是新的玩具,多讓寶寶碰觸不同材質的玩具或物體可以刺激他的觸覺發展喔!

玩具DIY
爸媽可自行製作會發出聲音的玩具,例如利用現成的小盒子,將小東西放在裡面,當搖動盒子時就會發出聲音。或是使用珠珠作成小球,同時在裡頭放入一個小鈴鐺,那麼這個小球既可滾動,寶寶用手搖動時還會發出聲音。

買玩具勿貪小便宜,也非貴就好
張玲芬教授指出,有些爸媽認為玩具是消耗品,喜歡買便宜的玩具,但是重點應在於玩具是否安全,是否對於寶寶的學習有幫助,同樣地,玩具也並非貴就是好!設計上是否安全,並能能夠刺激寶寶的學習成長才是真正決定的因素。

寶寶需要多少玩具?
黃恢濤指出,在每個階段可為寶寶準備三到五個玩具,每一次可讓寶寶玩兩到三個,讓他有選擇,且玩膩了某個玩具再改玩其他玩具。等到他膩了,再換其他玩具,再下一次,就可以再拿出第一次給他的玩具,嘗試新的玩法。而隨著他的身心發展的變化,同樣的玩具也能產生不同玩法。

另外,黃恢濤指出,玩具雖有設計好的玩法,但寶寶經常會自行發展出不同的玩法,有些家長會加以制止,但事實上玩具的玩法沒有對錯與否,重要的是寶寶覺得好玩,在玩的過程當中,也一樣會刺激到他的身心發展。

結語
爸媽除了掌握上述玩具選購原則之外,也得觀察、了解寶寶的個性特質,才能找到寶寶喜歡的玩具。另外要提醒爸媽的是:可別放著寶寶一個人玩,陪他玩才能讓玩玩具的過程更有樂趣喔!








(詳文請見2006.12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http://www.baby-mother.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