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良童書挑選重點
透過感官書籍,培育優質baby





採訪╱實習記者 洪意雯
諮詢╱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講師 羅文喬
企劃編輯╱張玉櫻



人類一生的關鍵期就是在嬰幼兒時期,看似懵懂無知的嬰幼兒,其實正在慢慢地累積他們的經驗。對於一歲以下的嬰兒來說,身體發展、動作技巧、認知觀念等都尚未發展完整,因此都是經由感官與外界溝通,而感官書籍就是一座讓幼兒瞭解世界的重要橋樑。

了解0~1歲嬰兒的發展特徵

0~1歲的嬰兒,感官是非常敏銳的,包括: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
* 視覺方面:0~3個月大的嬰兒對黑、白兩色有偏好;4個月大時會對紅、藍兩色較偏好;1~2歲的嬰兒則對紅、黃、藍、綠色有明顯的偏好。不過大體來說,嬰兒的視覺偏好都是喜歡複雜圖形多於簡單圖形、喜歡立體物多於平面物、喜歡新事物多於熟悉的事物。
* 聽覺方面:通常嬰兒會將臉轉向聲音的來源,因此可以利用不同的聲音來訓練嬰兒的聽覺發展。
* 觸覺、動作發展方面:7~9個月大的嬰兒藉著爬行的技巧成熟許多,也逐漸有了遠近的概念,更能了解物體與自己的距離關係,看出人和物體會因距離的遠近而有所不同,慢慢地會經由不斷的練習來精熟不同的動作。
* 嗅覺方面:0~1歲的嬰幼兒嗅覺發展還未精熟,所以可以利用不同的、溫和的味道來刺激嗅覺的器官,讓鼻子能夠慢慢的去熟悉及適應不一樣的氣味。
* 味覺方面:嬰兒的飲食大多都是牛奶或母乳,要注意的是在換奶粉的時候不要太快,換新奶粉時要一匙一匙慢慢的取代舊奶粉,逐漸讓嬰兒習慣新的味道。副食品也是一匙一匙慢慢添加,味道不要太刺激或是有添加香料的。
了解了嬰兒的發展特徵後,我們就要以這些發展特徵為基礎,為可愛的寶貝挑選合適的感官書籍囉!

開啟感官書的大門

*什麼是感官書?
一般的書籍都是以文字為主,但感官書的不同點在於內文是以圖畫為主,文字為輔,甚至是沒有文字的,特別是以能操作的玩具特徵為出發點而設計的書籍,是結合了書和玩具的形式,兼具了遊戲和閱讀的功能,特別強調操作性、趣味性和遊戲性,講求特殊的操作方式,並能吸引嬰幼兒去探索。例如:一本談及房間的書籍,一打開就會有立體的房間可以操作;介紹兔子的書就有毛絨絨的毛皮讓嬰幼兒增加觸感。另外,感官書的內容大多與嬰幼兒的生活經驗有關,且內容是淺顯易懂的,頁數也不超過5個跨頁,顏色非常鮮明。

*感官書的種類
輔仁大學羅文喬老師指出,感官書的種類是依照以下四種感覺器官來做分類(味覺類的感官書目前沒有製作,因為危險性較高),包括:
1.視覺類
書籍中有許多特殊的設計都可以歸為此類,例如:拉頁書、洞洞書、圖案書、立體書、反光書。

2.聽覺類
這類的書籍也可以說是音樂書,現在市面上有許多圖和音樂作配對的書籍,當你按下了小狗的按鍵,就會發出小狗的叫聲,這樣的回饋對嬰幼兒來說會覺得很有趣,能引發他對書籍的興趣。

3.嗅覺類
這類書籍會在一個小區塊設計有獨特的氣味。例如:介紹草莓的嗅覺書會有草莓的味道,不僅很有趣,也能讓嬰幼兒學習認識周遭環境的事物。

4.觸覺類
觸覺類的書籍是以不同材質的設計來滿足嬰幼兒的觸覺刺激。如塑膠書、各種材質的布料、其他還有籃球的材質、輪胎的材質、布或硬皮等材質。

感官書對嬰幼兒的六大幫助

對於還不識字的嬰幼兒來說,培養喜歡看書的興趣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有趣的感官書就大大的發揮了它的功用,為嬰幼兒的心靈播下了愛看書的種子。藉著感官書的設計,嬰幼兒在操作中能夠學習到許多不同的概念,手眼協調和小肌肉能藉此得到練習,各個感官也受到刺激及訓練。不僅這些,還有其他功能:
1. 認知的功能:嬰幼兒的生活空間較狹隘,所接觸的人事物較少,因此感官書可以擴展孩子的認知與學習層面。羅文喬老師指出,感官書的內容若是能與嬰幼兒的生活經驗及生活環境做連結,在不斷的練習中,不只能使嬰幼兒很快的習得生活知識,也因為原本就熟悉這些事物,很快就能進入狀況。
2. 語文的功能:雖然感官書並不是以文字為主,但若是經由大人的解說和閱讀,嬰幼兒也能從中學習到簡單的字彙。
3. 美感能力的培養:透過色彩鮮豔的畫面,刺激嬰幼兒的視覺發展,讓他慢慢地對於書中的畫面有興趣,在耳濡目染下誘發對於美術的天份。
4. 激發基本能力:這種操作型的感官書能夠訓練嬰幼兒的觀察力、專注力、想像力並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5. 娛樂的價值:對嬰幼兒來說,能夠提供快樂的事物才能引起他們的興趣,因此這樣的感官書備受重視。
6. 增進親子感情:藉由父母與嬰幼兒在「玩」這些感官書的過程中,無疑的也增進了親子間互動的機會,使父母更加瞭解嬰幼兒的各項發展--哪一類書籍對幼兒有幫助、哪一類能力需要再加強。

父母應扮演的角色

如果說感官書是嬰幼兒認識外在環境的一扇窗,父母就是帶領嬰幼兒走到窗口邊的引導者。羅文喬老師指出,此時父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身教」,唯有以身作則,幼兒才能養成閱讀的好習慣,而這點要從日常生活中養成,當幼兒拿起感官書翻閱,父母也可以拿一本書陪伴幼兒閱讀,間接的教導幼兒使用書籍的態度。

另外,父母也可以擔任一個演說者,以柔和且具有鎮靜作用的語詞及聲音來為嬰幼兒說故事,藉此和寶寶產生親密的互動、增進寶寶的語言發展。而在說故事時,可以運用一些道具或玩具來幫助閱讀,例如布偶、車子等玩具,更能加深寶寶的閱讀印象。


而在為嬰幼兒說故事時,另一個要點就是閱讀環境的準備。最好的閱讀環境就是讓寶寶坐在父母的膝上,或是以各種舒服的姿勢聽故事,可以用柔軟的枕頭或墊子來佈置,再加上旋律柔和的音樂,有鎮定寶寶情緒的功效喔!


 







(詳文請見2005.10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http://www.baby-mother.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