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症退燒才有效!
寶寶發燒的飲食起居照顧7大須知




文/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嬰兒室主任 徐任甫
輯╱張玉櫻


「發燒」是家中有嬰幼兒的父母最常遇到的問題,絕大部分父母在寶貝發燒時都會非常緊張,急於尋找退燒的方法,但首先,我們一定要知道發燒的原因為何?是否燒退了就沒有危險性了?就如同打仗一樣,知道以下的問題,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Q1:體溫幾度以上才算發燒?
因為身體的新陳代謝會影響體溫的變化,當我們運動後,體溫就會上升;早上、晚上的體溫也會略有起伏;而有些人的體溫會高些,有些人則低些,但大致上正常體溫約在36-38℃之間。

Q2:寶寶發燒可能有哪些原因? 
1. 感染症:
2. 外界溫度太高時:
3. 劇烈運動後:
4. 嬰幼兒穿太多衣服:
5. 腦部受傷或長腫瘤:


Q3:一定要退燒嗎?
大家都知道,發燒會增加新陳代謝率,造成脫水,引起病人頭痛、倦怠、心跳加速,非常不舒服。所有的醫師都會視情況,給予病人一些解熱劑。然而,寶貝發燒時,一定要急著幫他退燒嗎?答案是──不一定。

然而,有些狀況是一定要退燒的:
1.體溫超過41℃或超過38.5℃伴有「極度」身體不適時:需要趕緊把體溫降下來。尤其當幼兒體溫超過41.7℃時,真的要馬上想辦法讓體溫降下來,不然可能會有後遺症。

2.熱痙攣:常發生在6歲以下的幼兒,當體溫上升時,因為體質的關係,會導致痙攣現象。曾經有熱痙攣病史的小孩應避免體溫過熱,以免發生痙攣的現象。


Q4:發燒是否會燒壞腦袋?
一般感冒或是中暑的發燒是不會的,但不幸當寶貝得了腦膜炎或腦炎時,也經常合併有發燒的現象,因為此疾病會造成腦部被微生物侵犯,或自身的免疫系統過度運作而傷了腦部,雖有發燒的現象合併出現,但不是傷了腦袋的主要原因,一般人只能看到發燒的現象,所以都誤認為是發燒燒壞了腦袋。

Q5:哪種情況必須立即就醫? 
大部分的小朋友發燒,並不一定要立刻住院或求診。然而如果是下列情況便須立即就醫:
1.新生兒發燒:
2.之前有過泌尿道感染、中耳炎或其他感染症的小朋友:
3.過去有過熱痙攣病史的小朋友:
4.小朋友出現異常狀況:
5.家裡有人已經因為類似的疾病住院時:


Q6:如何退燒?
首先要量體溫,通常38.5℃以上才認為是發燒;但如果寶貝在38℃時,已感覺不舒服,也可以先幫他退燒。退燒的方法包括:
1.幫小病人溫水拭浴或洗個溫水澡:
2.睡冰枕讓頭部覺得清涼些:
3.穿著透氣涼快的衣服:
4.使用退燒藥:

當上述退燒方法都試過了,燒還是退不下來,這時,退燒藥就派上用場了!退燒藥有:
*口服劑:劑型有糖漿劑,是專給嬰幼兒服用的。
*栓劑:由肛門給藥,對不願意吃藥的小朋友,使用此劑最方便。
*針劑:因為有可能會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目前較少使用。


★使用退燒藥注意事項:不同的退燒藥最好不要隨意的交互使用,因為劑量不易控制,較不安全。有些家長給寶貝口服退燒藥後,見燒退太慢,隨即又給栓劑,如此劑量易過重,是會有危險的。
  
Q7:寶寶發燒時飲食如何照護?
1.飲食以清淡為主:
2.給予適當的水分與電解質:
3.多喝水:
4.可食用退熱中藥及食物:

結語
當寶寶發燒時,應該要帶寶寶就醫,先了解發燒的機轉與病因,再給予適當的治療與照顧。切忌慌張失措,胡亂聽信偏方,反而延誤了治療的時機。








(詳文請見2006.11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http://www.baby-mother.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