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想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品格教育從小培養


採訪撰文/林潔欣
諮詢/財團法人千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樊楚才
財團法人千代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潘莉華
輯/張玉櫻


0-3歲是「品格教育」培養的關鍵期!如何在孩子年幼時即幫他們打好根深蒂固的基礎是很重要的。透過千代文教基金會的品格教育問卷中發現,大部分人認為台灣人的品格正在沉淪,導致許多人過得不快樂,甚至發生自殺、虐童等駭人聽聞的事件,所以如何全面提升品格教育是現代人不能忽視的一大課題!

現代社會正在全面沉淪?
  現代社會正在沉淪嗎?品格教育正在全面性的退步嗎?答案是「是的」!打開電視新聞,每天都有自殺、虐童、情殺等恐怖的事情發生,許多人對現今的台灣感到失望、不開心,躁鬱症、憂鬱症的患者比例年年升高,追根究底的結果都是因為品格教育的向下沉淪。此外,許多學生為了買名牌包包甚至成為卡奴,這些往往是由於虛榮心使然,也代表著這個社會正在扭曲變形中。

  財團法人千代文教基金會有鑑於此,從今年3月即開始發放問卷、5月開始回收,到7/17第一次在台大教育會館公佈問卷結果,顯示許多家長都擔心孩子的品格教育,贊成在教改當中加入品格教育一環。而這些除了納入國中小學的課本之外,家庭更是首先需要落實的地方,由父母先反省自己的作為,所謂「言教不如身教」,只要自己守秩序、重品格,相信也能教導出同樣操守良好的孩子。

品格教育由家庭做起
許多家長總是以為0-3歲的孩子什麼都不懂,無論是誰帶都一樣,殊不知其實這時正是孩子培養人格的關鍵期,如果這時期家長本身可以做到安全、整潔等事項,相信孩子也能在健康且快樂的環境中成長。
財團法人千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樊楚才強調,所謂「齊家、治國、平天下」,家是最小的行政單位,而「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家規即是每個家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項目,當中需要注意的有以下幾點:
1. 清潔:
2. 安全:
3. 禮節:
4. 和顏悅色:
5. 隨時告知行程:
6. 溝通管道暢通:


把握孩子只有一次的童年
剛出生的孩子就像一張白紙,端看你要在上面揮灑出什麼樣的色彩。財團法人千代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潘莉華表示,其實真正的教育應該從胎教即開始做起,胎兒約從4個月開始就開始有聽力,這時媽咪就可以藉由說故事、聽音樂等方法,讓孩子耳濡目染美好的事物,等到出生後自然會對這些事情熟悉。

在孩子還是小BABY時期,家中的氣氛即十分重要。長期處在爭吵中的孩子,將來不但脾氣不好,也容易躁動靜不下來;如果家中總是維持和諧且整齊清潔,孩子將來長大也會如此的愛惜自己的身體與家庭。而時常與寶寶說話是必要的,當餵食、換尿布、洗澡時都要以溫和的口氣一邊說一邊動作,因為孩子這時所有的神經都在發育當中,多刺激腦神經會發展得比較快,加上飲食正常,當然會健康快樂地成長。

以身作則當孩子的好榜樣
所以,家長們一定要多讓孩子接觸有意義的事,讓閱讀聲、音樂聲、笑聲充滿著整個家庭,不要老是將孩子丟在電視機前面,讓他們不知不覺吸收負面、暴力、不健康的訊息,因為這些畫面都會存在小小的腦袋中,等到你發現不對勁的時候,往往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從小就重視孩子的品格教育,多關心孩子的一言一行,自己也以身作則當孩子的好榜樣,我們這個社會才會不斷地培養出優良且健康的下一代。

 

 







(詳文請見2006.10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http://www.baby-mother.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