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取自於蘋果日報~~幼兒餵藥技巧大公開


幼兒餵藥有技巧
寶貝快快好
很多家長餵小孩吃藥,簡直是一場夢魘,尤其是學齡前兒童,器官尚未發育成熟,對於藥物劑量相當敏感,用藥必需特別精準,任何誤差都會影響治療效果。如何安全用藥並且技巧性地讓孩子把藥給吃下去呢?
報導╱陳宛妤 攝影╱施偉平


應對妙招
正確服藥速成


孩子到了6歲就可吞藥片,只要叮囑他將藥片放到舌根處,並立即喝水,強調把水吞嚥下去,這樣可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最難搞定的是5歲以下的孩子,因此時的幼兒還不太會吞嚥,須連哄帶騙,讓孩子順利地把藥給吞下去。一般小兒用藥都有添加糖粉或者配有糖水調和,味道不苦。在取藥時可詢問藥師,藥劑是否有甜味,若沒有可滴一點點果糖混合。


奶瓶
奶瓶內裝5cc到10cc水,將藥粉或調和好的藥水倒入奶瓶,讓孩子像吸奶一樣服藥。


湯匙
餵食水劑藥時,把孩子抱在懷裡,呈半仰臥狀,用小湯匙慢慢餵,等孩子將藥吞嚥後再繼續餵。


手指
若不須服用藥水或藥粉本身有甜味,大人可以將手指清洗乾淨,用指尖沾藥粉塗抹在孩子的口腔內。


餵藥器
若藥太苦,可以使用像針管的餵藥器,把藥注入臉頰與臼齒之間,避免藥液與舌頭的味蕾接觸。


注意
3歲以上的孩子已經懂事,再灌藥就不太合適了,要靠大人耐心說服,例如講一些生病吃藥的童話故事、給他最喜歡的食物或玩具當獎勵等,以鼓勵代替強迫,不能以打針、吃藥嚇唬,這樣會造成惡劣印象,更增加以後吃藥的困難。


不可不知
安全用藥必行


核對藥品
取藥後仔細閱讀注意事項、適應症、用法及外觀,有疑問應立刻詢問藥師,不要等到回家後才核對。


混和與否
一般止咳化痰的藥品可以混合,但止瀉藥水含高嶺土,會吸附其他藥品而使其他藥品失效,所以應間隔至少1小時服用。


使用量杯
兒童的用藥與成人不同,劑量必須以體重與年齡考量後特別計算出來,所以在餵藥時,最好使用量杯或滴管仔細測量。


稀釋儲存
有些藥物需要稀釋,例如小兒抗生素藥粉,依照指示加入開水泡好放冰箱,使用前要先搖勻,放冰箱可維持7?10天。


不要混用
孩童有自己的專門用藥及劑量,不應將大人的藥品剝一半給小孩吃,此外,12歲以下小孩不建議買成藥服用。


小心存放
天氣潮濕時,粉末藥劑應放置冰箱下層防潮,痊癒後應丟棄別再保存服用,液體藥劑開瓶後不須冷藏,室溫可貯存半年。


注意
仔細詢問藥師哪些藥品是一定要吃完,例如抗生素;哪些藥品是症狀好了就可以停藥,例如止瀉劑、止咳化痰的藥等。


特別提醒
不要弄巧成拙


1不可強行灌藥
當寶寶的鼻子被緊緊捏住後,只能張大嘴巴呼吸,此時往口腔裡灌藥,很可能由於吸氣過深,將藥液誤嗆到氣管裡,可能引起吸入性肺炎或呼吸道阻塞,導致窒息的危險。


2勿濫用維生素
過量補充維生素並不好,如維生素A、維生素D,吃多了會造成肝臟及腎臟的損害,而維生素C用處雖多,但大量服用也會引起腹痛、腹瀉等症狀,以及出現藥物中毒。


3勿濫用解熱藥
兒童發熱的原因很複雜,也許是普通感冒、扁桃體發炎,也可能是麻疹、肺炎、腦膜炎等嚴重疾病,在沒查出病因前濫用解熱止痛藥,會掩蓋病情妨礙診斷,耽誤治療。


專家叮嚀
遵照醫師指示
兒童處在生長發育時期,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及許多臟器發育尚不完善,肝、腎的解毒和排毒功能以及血腦屏障的作用也都不健全,所以,用藥一定要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切勿自行服用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