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克沙奇病毒及其他腸病毒


據報導克沙奇病毒最近造成十餘人死亡,使民眾十分關切。克沙奇病毒並非新病毒或新疾病,這是嬰幼兒常見的感染。
克沙奇病毒是腸病毒科成員之一,這類病毒由口腔進入人體,在腸道內繁殖,通常有1到5天之潛伏期。這段時期通常沒有症狀或僅有點發燒。通常克沙奇病毒感染都不是致命的,除非病人免疫不全或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心肌炎等。與其他腸病毒一樣,常流行於夏季及秋初。下列症狀及疾病由腸病毒(包括克沙奇病毒)所引起。


發燒 在幼兒不明的發燒常是腸病毒科成員造成的。病毒雖在腸內繁殖,但卻很少有胃腸炎的症狀。

皮疹 較常出現在年幼兒童,出疹外觀、時間並不一定。較特殊的是手足口病,這是由克沙奇病毒 A16,A5及A10等感染所造成的。此病主要癹生在五歲以下,有發燒、口腔內出水泡、手足及會陰部出現皮疹及水泡等症狀。此疹不痛不癢、不結痂。病情通常在一週內康復,很少併發症。

咽唊炎 發燒 1到 4天,口咽部出現小水泡及潰瘍,食慾差、喉痛、吞嚥困難。部份有嘔吐、腹痛等症狀。

出血性結膜炎 結膜下出血,紅腫、流淚等,約一週康復。

心肌炎及心包膜炎 可發生在較大兒童及成人,嚴重者會致命。

腦炎-腦膜炎 出現發燒、頭痛、無力及頸僵硬等症狀。發燒可到40C,持續 3到5天。通常可完全痊癒。

先天性及新生兒感染 包括肝炎、心肌炎、腦膜炎,可致命。


 


資料來源:http://homepage.vghtpe.gov.tw/~peds/ped/coxsack.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