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易被忽略的幼兒鼻竇炎



 


作者:宋文舉主任

幼兒反覆的感冒,或是每次感染後治療不完全,而使鼻腔及鼻竇得黏膜持續發炎腫脹,造成鼻竇的開口阻塞,使得鼻竇不易排出分泌物,堆積過多後引起發炎,這就是鼻竇炎的成因。

大體而言,當幼兒出現下列情形時,就要懷疑已經患有鼻竇炎,而且可能已開始惡化了:


  1. 感冒後持續性的流黃鼻涕達兩週以上。
  2. 感冒後咳嗽持續達兩週以上:鼻涕向後倒流入咽喉處,刺激黏膜引發的咳嗽反應所致。
  3. 長期口臭:因鼻塞不通,長期以口呼吸,以致口乾舌燥,失去原本唾液對口腔的清洗作用;鼻竇炎所產生的濃液流到口腔或咽喉處,也散出臭味。
  4. 常常抱怨眼部痛、頭痛:因為鼻竇接近眼眶及頭底部位,鼻竇發炎自然會牽引到附近的異樣感覺。
  5. 眼角有膿性的分泌物:鼻腔內發炎產生的分泌物,經由鼻淚管往上逆流到眼角處所致。
  6. 眼眶附近浮腫或有黑眼圈:鼻竇與眼眶相近,鼻竇發炎會阻斷眼眶附近的血液循環,深部的血管瘀塞,而由皮膚呈現出暗青紫色。

幼兒患病後,不似大人般能詳述症狀與不適,故一切端賴父母的細心觀察,寶寶有無以上的現象,若有疑問則儘早帶往兒科醫師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症,並對症治療,以免轉惡化成更麻煩的慢性鼻竇炎。


資料來源:http://homepage.vghtpe.gov.tw/~peds/ped/sinus.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