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腸病毒感染症簡介(Enterovirus)


腸病毒
腸病毒係濾過性病毒之一種,可分為克沙奇病毒A群、B群 、小兒麻痺病毒、依科病毒及其他腸病毒。此種病毒世界各地均有,常於夏季、初秋流行,可經由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糞便、飛沫等途徑傳染,多發生於十歲以下之小孩,雖有成人個案,但很少見,人群密集處,易發生流行。


臨床症狀
潛伏期約為三至五天,大多數感染者,並無臨床症狀或臨床症狀極為輕微,而大部分病例過了幾天之後即會自然痊癒。典型症狀為口腔、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瘍,可能合併發燒。病程為七至十天。極少數個案,有可能發生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肺炎、麻痺等併發症。尤其新生兒及小嬰兒感染者偶而會發生電擊性病毒性休克症候群,侵犯多種器官,死亡率很高。

診斷及治療 :
(1)只有經由實驗室檢驗,才能確定診斷是由何種腸病毒引起,但是,病毒之分型對於治療並無助益。
(2)絕大多數症狀輕微者,予以症狀治療即可。對於極少數有併發症之個案,則採對症療法。請洽可信賴之,小兒科醫師診治。
(3)病患於身體免疫力克服感染後即逐漸康復,但病毒仍可經由糞便排出,持續數周之久,而致感染他人。
(4)如出現持續或反覆高燒、嘔吐、嗜睡、不安.意識不清.活力不佳.咳嗽、呼吸急促等非典型症狀,或有任何疑義,請儘速就醫。
(5)有關免疫球蛋白之使用,因其效果尚在試驗階段,同時必須考慮其可能之潛在危險,故應由醫師審慎評估。
(6)腸病毒感染後,免疫力可持續一段時間 ; 對於不同型之腸病毒,亦可有短期之交叉免疫。
(7)有關例行預防接種之問題,特別是兩個月大嬰幼兒,請於接種前洽請醫師審慎評估。

預防方法
(1)目前腸病毒中除小兒麻痺病毒外,沒有疫苗可供預防。
(2)請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
(3)家中如有病患,症狀輕微者,請在家隔離,以免傳染他人。並請多休息,適當補充水份。
(4)加強個人衛生,請常洗手。
(5)加強居家環境衛生及通風。
(6)如有學童罹病,應建請家長予以請假暫勿上課,以免傳染其他學童。
(7)目前並無證據顯示腸病毒導致胎兒先天性畸形之可能,但孕婦須避免感染,以預防生產時感染給新生兒。


行政院衛生署 印製 87.6.

 


 

 

 

 



認識腸病毒(Enterovirus)


小兒外科錢大維醫師

腸病毒是一群 RNA 病毒,大小僅 20-30 nm。以血清分類,可分出67種。雖名為腸病毒,人類感染後卻很少出現腸道症狀。常見的腸病毒如造成小兒麻痺的 Poliovirus、最近常上報的克沙奇病毒(Coxsackievirus groups A and B)、Echovirus等。
感染腸病毒後可出現各種不同的症狀,最常見是發燒及出疹,其他如無菌性腦膜炎、肋膜炎、心肌炎、口腔炎及新生兒感染等也可見。嬰兒及兒童容易被感染,夏秋季是流行的季節。
腸病毒主要傳染途徑為糞便--手--口。病毒可由患者之痰、唾液、糞便排出,再經由口傳入別人。感染腸病毒後,在出現症狀前二~三天到症狀出現後一~兩週都可從呼吸道、口腔分泌物排出病毒﹔在數月後糞便仍有病毒存在,可感染他人。腸病毒 70型可由眼淚排出。克沙奇A21型主要以呼吸道分泌物傳染。衛生不良地區,不潔的飲水、食物也可造成大流行。


臨床症狀

許多兒童感染腸病毒而沒有仍任症狀。如有症狀,最常見是發燒。
發燒 腸病毒感染是兒童發燒常見的病因。夏秋之時,最少有一半的兒童發燒是腸病毒引記的。發燒是主要症狀,其他如不安、無力、食慾不佳、嘔吐、腹瀉、出疹、咳嗽等也可出現。通常在數日內康復。

病毒性(無菌性)腦膜炎:常由 Coxsackievirus B 及 echoviruses感染造成。

腦炎: 部份由Coxsackievirus A感染造成。

脊髓炎:除 poliovirus外,腸病毒 71型感染也造成。

心肌炎: 約三分之一~二分之一的心肌炎是Coxsackieviruses B 造成。多發生於年青男性。可致命。

出血性結膜炎: Enterovirus 70、Coxsackievirus A24感染造成。

新生兒感染: 常是Echoviruses and Coxsackieviruses B 感染造成。死亡率高。


實驗室檢查

腸病毒在分離出後可用動物細胞培養,再以抗血清鑑定種類。
以單株抗體加以免疫螢光染色法也可分辨病毒種類,而且比較快及方便。
目前最靈敏的方法是使用分子生物學的PCR,極微量之檢體就可檢驗。


http://homepage.vghtpe.gov.tw/~peds/ped/enterov.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