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的奇妙時刻-生活中的關愛與學習




 





你是不是也像所有的現代父母一樣,一面要照顧孩子,一面還要兼顧自己的健康與責任。忙碌的生活壓得你喘不過氣來,於是更難找機會與孩子互動交流。其實,你不需要特別挪出時間,妳可以利用餵食、洗澡和購物等日常活動,享受與孩子相處的樂趣,日常生活就是鼓勵孩子發展的絕佳機會,可以藉機建立孩子的:



  • 自信
  • 好奇
  • 社會技巧
  • 自制
  • 溝通及思考能力

同時也能夠讓孩子對著這個世界更感興趣喔!

 

本系列的主旨並不在於解決每年齡階段會碰到的一切問題;而是著眼於如何利用日常生活與孩子互動,協助孩子在社會、情緒與智力各方面健全發展。

 

孩子與父母間的特殊連結,讓我們生命中的每個奇妙時刻,都顯得意義非凡。這個潛力是無窮的,而且要從你開始。

















你會面臨的狀況




 





當你低頭凝視懷中的新生兒,不得不想到養育孩子是多麼奇妙的一件事。可是很快的,奇蹟與現實產生了小小摩擦。


對母親來說,從有一個小傢伙在自己的肚子裡動來動去踢來踢去,直到他完全與母體分開,需要照護與注意,這是很大的轉變。有些媽媽會感到很強的連結,因此寶寶哭的時候,她也想哭了;有些媽媽因為體內荷爾蒙轉變,加上情緒緊繃及壓力,可能就會罹患產後憂鬱症喔!

 

爸爸的經驗則全然不同,可是也一樣會感到很緊張。寶寶終於出世了,這個小生命完全要依賴你。你可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感動,和無邊無際的責任,你該給他什麼?該如何小心呵護他的安全?面對這些狀況,你可能會感到不安,究竟該如何面對並安撫寶寶,建立你們之間的關係?有時候,你可能會覺得寶寶剝奪了你和另一半相處的時間。

 

這些情緒及其他反應都是可以預期的,何況還加上睡眠不足,因此所有的新手父母都必須了解,這個時候你們應該體諒彼此,互相扶持,畢竟養育孩子是你們共同的責任。

















吃飯了




 





 

餵寶寶的時候,你不只提供他成長所需要的養分,也帶給他安全感,讓他覺得他的世界很安穩。


寶寶的心聲:

 

我只會用哭來跟別人溝通,所以我常常哭。不管是尿濕、想抱抱,或肚子餓,我都會哭;我長得愈大,就愈容易餓,如果你覺得我餓了,只要輕輕碰我的臉,我就會轉過頭來開始吸吮。有時我需要練習吸吮。要是我因為餓了而哭,你就餵我,那麼我就會知道這種溝通方式有效。嘿!我也是有影響力的喔!你抱著餵我,溫柔的對我說話,那感覺好舒服。我喜歡親近你。現在我想要什麼,就得立刻要到,過些時候我會學著等待一兩分鐘,如果我相信你會照顧我,那麼我就願意等待。

 

寶寶會學到:

 

滿足寶寶的需求能讓寶寶鎮定,他才能暫時專注進行最重要的事—學習認識周遭世界,像是凝視你的臉、體會搖搖的樂趣。餵寶寶時,溫柔的對他說話並摸摸他,寶寶就知道自己被愛、被照顧的感受,並開始信任你。這種信任感很重要,這關係著他這一輩子能不能與人建立健全的人際關係。.

 

如果寶寶看到自己的溝通有效,等於幫他建立了一些基礎的語言技巧,如果他因為餓了而哭,你出現餵他,他會覺得好過些,這樣的過程鼓勵他從簡單的手勢單字到正確語言,慢慢進一步與人溝通。他也會瞭解因為…所以…的概念,譬如因為我哭,所以爸媽來了等等,他也會更瞭解這個奇妙的世界。

 

你該怎麼做:


  • 餵孩子時,用溫柔的語氣對寶寶說話。
  • 撫摸孩子的全身,讓他感受到撫摸的安慰效果。

 

















安撫寶寶




 





適時安撫寶寶,讓他知道有人在乎他的感受,這個世界很安全。當他覺得安心覺得滿意,就越願意認識他身邊的世界,也比較願意與他人溝通。


寶寶的心聲:

 

我哭可不一定是因為肚子餓,只是覺得週遭環境讓我很煩;有時我哭是要紓解壓力,適應外面的世界好辛苦喔!我ㄧ哭就會需要你,麻煩你要快點來。等你了解我以後,你慢慢就會瞭解我的各種哭聲,回應我的不同需求。有時可能怎麼做都不對,可是我不會生你的氣,我可能只是想哭一下來釋放壓力。如果你聽我哭很頭大,可以先放下我,找人來幫忙。因為我們倆都還在調適中,這可是我們生命中的重大轉變呢!

 

寶寶會學到:

 

如果你及時回應寶寶的哭泣,等於告訴他,你會照顧他,而且他的溝通方式是有效的。別擔心會因此慣壞孩子,根據研究顯示,嬰兒哭泣若能迅速獲得回應,就會比較不愛哭,因為他知道很快就會有人來照顧他。

 

在你安撫孩子的同時,等於也在教他如何自我安撫。例如,現在你以擁抱安撫他,日後他可能會抱著他的「寶貝」(例如玩具熊)來幫助自己入睡。隨著時間過去,你們的即時回應會讓孩子有信心,長大以後,他就比較能自我安撫,也比較懂得如何面對壓力。

 

你該怎麼做:

 

當你發現孩子很不開心,最好看看他到底怎麼了,他是不是餓了?還是想打嗝?尿濕了嗎?要不要換換不同姿勢抱孩子?你可以溫柔的哼著歌或對他說話;或是用毯子包裹他;也可以開車或推車帶他出去走走。你應該找出可以安撫寶寶的方式。例如,凝視寶寶並對他說話。有些孩子可能會緊張,你最好是一次試一種方式;看是要靜靜凝視孩子,或是唱歌時不要盯著他看。

















了解寶寶的肢體語言




 





我們特別為您將這個階段孩子會學到的事,以及你該如何幫助他發展新技能,都列在下面。請記住,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他們會有自己的成長方式與節奏。良好的親子關係,是孩子學習與健全成長的基礎。如果你對孩子行為及發展有任何疑慮,請與孩子的小兒科醫師及專業人士討論。


這時候的寶寶(從出生到2個月):


  • 剛出生寶寶的頭部重量佔體重的一大部分,因此,他的頸部肌肉需要6週的時間來發育,否則無法支撐頭部的重量。
  • 研究顯示,嬰兒是很好的傾聽者。1個月大時,他們就會找出聲音的來源,而且最喜歡聽人的聲音了。
  • 寶寶剛出生的前2個月,對於眼前20到30公分的距離看得最清楚,這正好是你餵他時與他的距離。
  • 其實,剛出生的寶寶就有抓握的能力了,可是他們沒辦法刻意抓某件東西。寶寶生來就具有反射能力,所以手中放了什麼就會緊緊握住。

 你該怎麼做:


  • 抱孩子或放下他時,都要好好支撐他的頸部;也要注意車用嬰兒座椅和推車的角度,避免孩子的頭部左搖右晃。
  • 透過各種遊戲來強化寶寶的頸部肌肉,例如孩子被抱起來或躺著時,拿一些玩具吸引他的視線,並將玩具前後移動,讓他「追蹤」,這樣就會到運動到他的頸部了。
  • 與孩子進行有意義的溝通,例如「我現在要換掉髒尿布。」;或是「把拔好餓,我該吃什麼?」可是要記住,孩子若是轉開頭,他可能是希望你「別說了。」這時候就該停止囉!
  • 注意孩子喜歡哪種聲音。有的嬰兒偏好節奏強的音樂;可是有的卻喜歡柔和的曲調,別擔心自己的歌聲,無論如何孩子最喜歡的還是你的聲音。
  • 拿玩具的距離保持在孩子視線範圍內,最好是黑與白之類的對比色,或鮮豔色調的玩具。
  • 多玩「追蹤」的遊戲,與孩子說話時拿個東西慢慢左右移動,如果他處於清醒警覺的狀態,他烏溜溜的眼睛就會跟著轉。
  • 尊重孩子的意願,當他轉頭或哭泣時,就表示他想休息了。
  • 多找些會發出清脆聲音的玩具給孩子玩。聲音會吸引孩子注意並動手拿。
  • 安全最重要!給孩子的每樣東西最好都大一點,這樣他才沒辦法放進嘴裡。

 這時候的寶寶(2到4個月):


  • 3個月左右的嬰兒會了解,手也是身體的一部分,他可以自己控制,所以很愛動手摸來摸去。
  • 雖然寶寶已經會緊握住你放在他手裡的物品,但他們要等到3個月大,才會開始伸手抓東西,而且會雙手並用喔!
  • 寶寶3到4個月時,開始喜歡咿呀學語,而且他們最喜歡對著你說。他們會從最簡單的「啊」「喔」等開元音,進步到新的聲音與混音,也會發出ㄆ、ㄣ、ㄅ、ㄉ等聲音喔!.
  • 事實上,寶寶剛出生沒多久時,無論是熟睡或其他時候的笑容,都是來自神經系統的反射反應,沒有特別的意義。到了第2個月,他會特別對你笑,這是對你愛的表示,是他內心的真實反應喔!

 你該怎麼做:


  • 多給孩子一些安全的東西,讓他的小手練習抓和握、戳以及搖晃的感覺。
  • 只要孩子會控制雙手,他就會把所有拿到的東西放進嘴裡。所以每件拿得到的東西都要保持乾淨,而且大小要超過他的小嘴。
  • 當寶寶躺著時,在他胸前擺個他能拿到的色彩鮮豔的玩具,他會很喜歡伸出雙手去抓,然後再拿到眼前端詳個仔細。
  • 孩子伸手抓取時,和他說話並鼓勵他,這個時候的孩子也很需要你肯定他的努力。
  • 當寶寶咿咿呀呀地說話時,可別光學著他那可愛的腔調,也要記得用正常的方式對他說話,要當作他都聽得懂。這種對話方式,會讓孩子在說出第一個字之前,腦子裡就能理解好幾百個單字了。
  • 注意孩子說話的節奏,他會咿呀一陣然後暫停,等你回應。等你說完停下來,他就會繼續說。寶寶就是用這種方式來學習會話。
  • 當孩子對你微笑,你當然要還以微笑!相對微笑是親子間最早的遊戲形式,也是日後打造親密關係的起點。
  • 如果寶寶想玩,就開始遊戲吧。輕吹他的肚皮、玩躲貓貓,或是作怪聲逗他笑都可以,如果你盡情耍寶可是他卻不笑,可能是因為午睡時間到了,他想抱抱吧!

 















孩子最需要的就是你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各方面都能夠均衡發展,不過,剛開始很多爸爸媽媽都忙得暈頭轉向,根本沒有時間額外顧及一些能夠促進孩子發展的其他活動。

 

不過即使如此,孩子還是可以發展得很好。寶寶成長的最大助力就是你,當孩子探索這個新奇世界並與你分享,這種再平凡不過的日常生活時刻,卻有著不可取代的力量。

 

我們希望這裡讓你看到教養的法寶不在於玩具,也不在於據說會讓孩子更聰明的新產品,而是在於親子間的日常互動,透過日常生活就能建立孩子的自信、好奇、合作,與溝通能力,而這也是孩子未來學習與成就的關鍵能力。

 

記住,日常時刻就是你和寶寶進行情感交流與學習的絕佳機會

與孩子盡情享受這個奇妙時刻吧!

http://www.bbcenter.com.tw/milestone_artical.php?n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