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的奇妙時刻-生活中的關愛與學習




 





你是不是也像所有的現代父母一樣,一面要照顧孩子,一面還要兼顧自己的健康與責任。忙碌的生活壓得你喘不過氣來,於是更難找機會與孩子互動交流。其實,你不需要特別挪出時間,妳可以利用餵食、洗澡和購物等日常活動,享受與孩子相處的樂趣,日常生活就是鼓勵孩子發展的絕佳機會,可以藉機建立孩子的:



  • 自信
  • 好奇
  • 社會技巧
  • 自制
  • 溝通及思考能力

同時也能夠讓孩子對著這個世界更感興趣喔!

 

本系列的主旨並不在於解決每年齡階段會碰到的一切問題;而是著眼於如何利用日常生活與孩子互動,協助孩子在社會、情緒與智力各方面健全發展。

 

孩子與父母間的特殊連結,讓我們生命中的每個奇妙時刻,都顯得意義非凡。這個潛力是無窮的,而且要從你開始。

















你會面臨的狀況




 





你戰戰兢兢地度過前3個月,你給了寶寶一切,幫助他適應新生活,這可不容易喔。你的辛苦有了代價,現在你了解寶寶,知道他心滿意足時會發出什麼聲音,也知道該如何幫他打嗝、逗他笑。他醒著的時候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喜歡和你在一起。


這個時候,也許你的產假即將結束,必須回到工作崗位,可是當爸媽的樂趣才開始,因此這種轉換十分艱難:「能不能找到跟我一樣會寶寶照顧的人,讓他安全成長?我還是他最重要的人嗎?」你可能會這樣擔心。

 

別擔心,寶寶永遠清楚誰是他的父母,你也絕對是他最重要的人。如果你在上班,也不必非得辭職才能讓孩子健全成長。我們將告訴你如何養育寶寶、如何與他玩耍,這都是打造你們親密關係的機會。每天都要多抽出一些時間與孩子相處,你可以教寶寶很多事,豐富孩子的生活。

















吃飯了




 






餵寶寶的時候,你不只提供他成長所需要的養分,也帶給他安全感,讓他覺得他的世界很安穩。

 

寶寶的心聲:

 

如果我告訴你我餓了,你就會拿食物給我,你總是會回應我的需求。可是我還是不太習慣等待,所以我可能會吵鬧。吃東西時我喜歡抱抱,可是我也喜歡研究,認識週遭的世界。所以我可能會分心看旁邊,找找聲音是從哪來。

我也想抓你的手指和衣服,或抬頭看看你,對你微笑。我對你咕咕說話時,好希望聽到你的回答。我很喜歡觀察你吃飯,我很快就會吃固體食物,而且是自己來,等我長大一些,給我一些小塊的零食讓我用手拿。不過現在,我只想要好玩又可以咬的發聲玩具。對我來說,進食時間可不光是吃東西喔,這是我吸收養分探索世界的時刻,也是和你親密接觸的時光。

 

寶寶會學到:

 

當寶寶「告訴」你他餓了的時候,如果你回應他,會讓他知道你永遠會在旁邊支持他;寶寶也會覺得自己受到重視,有人願意照顧他。他信任你,才能盡情探索世界。當寶寶咿咿呀呀的時候,如果你回應他會讓他覺得自己很擅長溝通,有人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吃飯的時候讓寶寶盡情觸摸及品嚐食物吧,別怕弄髒,這樣他就能夠學會自己吃,他相信自己能照顧自己,也會有信心迎接日後的挑戰喔!

 

你該怎麼做:


  • 當你在準備餵寶寶的時候,不論你是餵母乳、配方奶,還是固體食物,別忘了一邊和寶寶說話,這樣寶寶就會學到一些字彙 ,也知道有時候須要等一下。
  • 多摸摸寶寶,透過撫摸和寶寶建立情感,這種肢體接觸對寶寶的情緒發展十分重要。

















一起來玩吧




 





遊戲的奇妙不只在於樂趣,更在於學習。透過遊戲,孩子會瞭解很多事,也學會如果這樣…結果就會…的道理,同時他們也會發現和別人溝通的樂趣。


寶寶的心聲:

 

我最喜歡跟你玩了!你比玩具好玩多了,所以我會對你笑,看到你走過來我還會咯咯笑!我已經可以讓你知道我喜歡什麼,用表情和手勢「告訴」你「再玩一次躲貓貓!」我搖玩具會發出聲音,我知道我也可以辦到一些事!我喜歡摸東西,也喜歡咬咬看。你拿著玩具鼓勵我伸手去抓,我好興奮,因為我學到如何命令自己的身體,拿到我想要的東西,你真是個好玩伴,謝謝你!

 

寶寶會學到:

 

當你和寶寶一起玩就等於告訴寶寶,和他一起很有趣。他會覺得很受重視,這可以幫助他建立自信心,遊戲的樂趣也可以讓寶寶和你的感情更好。你是寶寶最重要的頭號玩伴,幫助他掌握週遭世界。給寶寶的東西最好有不同形狀、聲音,及質感,讓他學到許多重要技巧與概念。例如,寶寶會利用表情手勢要求你跟他玩躲貓貓,這樣他就學會因果關係,也會因為自己能夠辦到一些事而覺得有信心。搖波浪鼓也是同樣道理:「我動一動手臂,玩具就會出聲音。嗯!我要再玩一次!」親子共同分享遊戲的樂趣,也會培養寶寶的好奇心,他會更喜歡挑戰新事物喔!

 

你該怎麼做:

 

寶寶練習新技巧(例如伸手拿玩具)時,在旁邊給他協助,例如把東西推近些,讓寶寶有辦法自己拿,讓他自己辦到,他就會更有自信。

你們可以玩一些互動的遊戲。例如,敲敲孩子才剛拍打過的玩具,讓他知道要輪流玩,這樣他以後才懂得如何跟人溝通、如何互動。

 

















了解寶寶的肢體語言




 






我們特別為您將這個階段孩子會學到的事,以及你該如何幫助他發展新技能,都列在下面的表格中。看圖表時請記住,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他們會有自己的成長方式與節奏。良好的親子關係,是孩子學習與健全成長的基礎。如果你對孩子行為及發展有任何疑慮,請與孩子的小兒科醫師及專業人士討論。

 

這時候的寶寶:


  • 寶寶現在更能控制自己的身體,他可以左右翻滾,更會伸手抓握,開始靠著背坐起來。他也會用雙手來摸索這個有趣的世界。
  • 這時候的寶寶已經懂得一些事了,自己也有能力辦到。他運用新學到的動作技巧,以新方法拿起東西摸索。他會觀察你並學習該怎麼做。
  • 寶寶喜歡預測下一步會發生的事。他會興奮的看著你,讓你知道他還想再來一次,當事情都在他的預料之中,他會覺得比較有主控感。
  • 寶寶會想研究食物,試著自己吃。觸摸及品嚐不同食物是學習的重要步驟。讓他自己吃也可以建立他的自信。

  • 只要是寶寶有興趣的東西,不論是對你、對其他人、或是玩具,寶寶都會發出各種聲音,而這些聲音都是他未來說話的基礎。你的回應越多,他就喜歡跟你「講話」,也越有自信。


  • 4個月大的寶寶對週遭的世界充滿好奇,他透過感官學習,把東西放進嘴裡,未必是因為他餓了或長牙,這只是他「認識」物體的方式之一!


  • 這時候的寶寶還不會運用拇指抓東西,他們從用兩隻手到只用一隻手抓的過程中,都是以手指與手掌的力道來控制。

  • 現在你應該已經知道你的寶寶與其他同齡寶寶的不同,接下來幾個月,寶寶會讓你知道他的喜歡什麼、討厭什麼,你也會慢慢瞭解他的興趣的。

你該怎麼做:



  • 經常幫寶寶換不同的姿勢—仰臥、俯臥,或倚著坐好,每一種姿勢都會帶給他觀看世界的不同角度,協助發展出不同技巧,例如滾動、爬行、匐伏前進,以及用雙手撐著坐起來。
  • 在寶寶搆得到的距離內拿著他愛的玩具,引誘他往前伸手抓,讓他練習伸展及抓握的技巧。
  • 給寶寶各種不同質感、形狀、重量及功能的玩具,並和他一起摸索玩耍。
  • 讓寶寶瞭解東西可以有很多不同的使用方式,可以兩手交互拿,也可以搖晃,或是搥打、推動,有時候也會掉下去喔! 
  • 不論你是餵母哺乳還是配方奶,當你還在準備的時候先和他說說話,讓他學習等待。
  • 和孩子玩躲貓貓。暫停一下再從他眼前「消失」,讓他有時間思考下一步。
  • 盡量建立固定的生活模式,每天的步驟都遵照同樣次序,例如:先吃晚餐再洗澡、然後講故事、唱催眠曲,最後就進入夢鄉囉!
  • 讓寶寶玩你的手指,餵他時讓他研究奶瓶或你的乳房。讓寶寶盡情發掘不同的食物吧!讓他嚐嚐不同的味道和觸感,雖然可能會弄得一團糟,但這也是他學習的好機會。
  • 等寶寶長大些,讓他拿些小餅乾等食物,也可以給他湯匙鼓勵他自己吃。
  • 注意聽寶寶說話,並看著他的眼睛,當他停下來,就換你跟他說,說完以後再等一下,這種輪流的方式會教他如何與人對話。
  • 多對寶寶講話,看他能不能理解你的意思。要從寶寶的肢體語言瞭解他的想法,如果寶寶不想說話就別強迫,他可能累了想休息。
  • 給寶寶多樣種類及不同質感的玩具,大件的、平滑的、方形與圓形都可以,讓寶寶透過嘴巴來體驗不同的觸感。
  • 所有寶寶拿得到的東西都要保持乾淨、注意安全,因為他會塞進嘴裡。東西最好大一點,寶寶才不會完全塞進嘴裡,但也要表面平滑,才不會刮傷或刺激寶寶的肌膚。
  • 給寶寶容易抓握的玩具,把手越多越好。玩具最好輕一點,寶寶才拿得動;而且最好大一點,免得寶寶老是往嘴裡塞。
  • 雖然寶寶已經可以伸手拿或是抓住玩具,可是他還沒辦法隨意張開手掌並放下玩具。如果4個月大的寶寶手中玩具掉了,他可不是故意的!
  • 如果寶寶玩到一半突然轉過頭、拱起背,或哭了起來,不要太在意,他可能是累了。你可以抱起寶寶,或是輕輕哼首歌給他聽,先暫停遊戲一下。
  • 你寶寶是什麼樣的個性,他喜歡熱熱鬧鬧還是安安靜靜?他很快就會進入狀況還是喜歡靜靜觀察?其實,個性沒有好壞,父母親應該理解並尊重孩子本身的特質。

 
 















孩子最需要的就是你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各方面都能夠均衡發展,不過,剛開始很多爸爸媽媽都忙得暈頭轉向,根本沒有時間額外顧及一些能夠促進孩子發展的其他活動。
 
不過即使如此,孩子還是可以發展得很好,這就是日常生活的奇蹟時刻的力量。寶寶成長的最大助力就是你,當孩子探索這個新奇世界並與你分享,這種再平凡不過的日常生活時刻,卻有著不可取代的力量。
 
我們希望這裡讓你看到教養的法寶不在於玩具,也不在於據說會讓孩子更聰明的新產品,而是在於親子間的日常互動,透過日常生活就能建立孩子的自信、好奇、合作,與溝通能力,而這也是孩子未來學習與成就的關鍵能力。
 
記住,日常時刻就是你和寶寶進行情感交流與學習的絕佳機會
與孩子盡情享受這個奇妙時刻吧!



http://www.bbcenter.com.tw/milestone_artical.php?nid=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