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的奇妙時刻-生活中的關愛與學習




 





你是不是也像所有的現代父母一樣,一面要照顧孩子,一面還要兼顧自己的健康與責任。忙碌的生活壓得你喘不過氣來,於是更難找機會與孩子互動交流。其實,你不需要特別挪出時間,妳可以利用餵食、洗澡和購物等日常活動,享受與孩子相處的樂趣,日常生活就是鼓勵孩子發展的絕佳機會,可以藉機建立孩子的:



  • 自信
  • 好奇
  • 社會技巧
  • 自制
  • 溝通及思考能力

同時也能夠讓孩子對著這個世界更感興趣喔!

 

本系列的主旨並不在於解決每年齡階段會碰到的一切問題;而是著眼於如何利用日常生活與孩子互動,協助孩子在社會、情緒與智力各方面健全發展。

 

孩子與父母間的特殊連結,讓我們生命中的每個奇妙時刻,都顯得意義非凡。這個潛力是無窮的,而且要從你開始。

















你會面臨的狀況




 





6個月大的嬰兒不僅精力充沛、意見多多,動個沒完,而且,可愛得要命!接下來他們在智能、情緒與身體各方面的發展都會很快,而且他們想做的事可多著呢。不過,寶寶可不是想做什麼就有能力做到,他們還欠缺走路站立的平衡及協調技巧,連爬也不太會,這是你們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寶寶有很多話想說,可是又說不清楚,但是他們已經有喜怒哀樂等各種情緒的感受了。


這個階段的寶寶發展是多面向的,在接下來的3個月裡,寶寶很快就會學到許多技巧,不過他們也很容易感到挫折,你必須瞭解這一點。無論如何,應該幫6個月大的寶寶作哪些他能力不及的事,你要小心拿捏,最好是扮演協助的角色,讓寶寶自己完成。例如,如果他想爬向玩具,結果卻不由自主的後退,你可以坐在他後頭,用手抵住他的腳;他可能就有辦法往前,自己拿到玩具。當然,他也可能生氣,不要你幫忙,因為他很想靠自己。這時候你要堅持下去,如果你有耐心,孩子也會學到忍耐與堅持。

















洗澡囉




 





對父母來說,洗澡就是把寶寶一天下來的污垢洗個乾淨,對寶寶來說,澡盆可是他的私人水上樂園,洗澡時間也是與父母親近的歡樂時刻。



寶寶的心聲:

 

有什麼比得上一大池暖洋洋的水,熱氣騰騰的浴室?而且我是一切注意的焦點,誰都不能來殺風景?就你跟我,還有我的肚皮、我的鼻子、手指,你會一樣一樣跟我說。我可以用杯子裝水,倒回浴缸,而且你幫我擦肥皂好舒服喔。看我!我會學你擦肚皮,擦得好乾淨。玩具船、小鴨和肥皂泡都好好玩。洗完以後,我最愛用暖暖的大毛巾包起來抱抱,聽你說我好香,嗯,我一定是個最特別的寶寶。

 

寶寶會學到:

 

不論是洗澡時,還是洗完後的抱抱,你總是那麼的溫柔貼心,輕輕柔柔的,讓寶寶很開心,覺得自己很重要,這有助於建立他的自尊心。寶寶和你一起玩水時,也逐漸發展社會技能,因為他會逗你玩,你們會輪流,並享受其中樂趣,這也讓他長大後懂得與人同樂。洗澡時,給他幾個洗澡玩具,這些玩具都會變成他學習的工具。寶寶把玩具鴨丟在水面濺起水花,或是倒光容器裡的水,都會讓寶寶瞭解因果關係,以及事物運作的道理。寶寶也接觸到基本數學科學概念,像是漂浮與下沈、滿與空、液體與固體的區別。最重要的是,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中學習,對於激發寶寶的好奇心特別有幫助喔!

 

你該怎麼做:


  • 洗澡時要注意寶寶的安全!
  • 6個月大的寶寶會從模仿中學習,你可以裝滿一桶水,或擠一擠塑膠小鴨,讓他跟著做。
  • 不必等到晚上才幫寶寶洗澡,就算在白天,洗個舒舒服服的澡,也可以當作舒緩及轉換心情的活動。

 

















說晚安的藝術




 






有些6個月大的寶寶可能乖乖躺在搖籃裡就睡著了,可是很多寶寶可就難囉!不只寶寶累,爸爸媽媽也很累,到底要怎樣才能輕鬆輕鬆進入夢鄉呢?

 

寶寶的心聲:

 

想知道我為什麼上床前又哭又鬧?嗯!我幹麼要離開溫暖的懷抱,自己躺在搖籃裡?我只知道和你在一起很快樂,可是一到睡覺時間就什麼都沒了,如果是你,你會怎辦?如果我們睡覺前做些愉快的事,就能讓我放輕鬆點,像是洗澡、昏暗的房間、故事書、搖籃曲,還有拍拍背,我都喜歡。還有,因為我不能抱你了,所以要給我一個東西抱抱,像是玩具熊或小被被都可以。好吧,我可能會哭一下下,可是我想我準備好了。不過…明天可就不一定了!

 


寶寶會學到:

 

與親愛的人分開,是寶寶的一大挑戰。你可以多利用睡覺時間,多抱抱寶寶,多與他相處,寶寶就知道你愛他,覺得他很重要。這有助於他未來的人際關係發展,對於他日後的社會及情緒發展都很重要。只要你建立起固定的睡前行為模式,寶寶就可以預期接下來要做什麼,讓他對週遭產生控制感與自信心,也會更有安全感,更願意相信,儘管有時候爸爸媽媽不在身邊,但他們還是會回來,他會比較能夠適應暫時分離的狀態。慢慢讓寶寶放鬆,進入準備睡覺的情境,讓他自己睡著,而不是由你餵奶或搖他,讓他學會如何自我安撫並自己睡著。這在未來幾年對寶寶和你都很重要。

 

你該怎麼做:


  • 試著讓寶寶自己入睡。寶寶比我們想像中更棒,你聽到寶寶哭鬧可能很擔心,但要是你出面處理,寶寶就喪失了學習自我安撫和自己入睡的機會。

















了解寶寶的肢體語言




 





我們特別為您將這個階段孩子會學到的事,以及你該如何幫助他發展新技能,都列在下面。請記住,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他們會有自己的成長方式與節奏。良好的親子關係,是孩子學習與健全成長的基礎。如果你對孩子行為及發展有任何疑慮,請與孩子的小兒科醫師及專業人士討論。
 

這時候的寶寶:



  • 這時候的寶寶會以更複雜的方式玩玩具,因為他的腦力正在發育,小腦袋瓜裡裝的東西越來越多了喔。
  • 寶寶的活動力越來越好了,他會爬行、會匐伏,甚至會扶著東西站起來。
  • 寶寶的雙手越來越靈巧了,他運用雙手及手指的能力,可是與日俱增呢!
  • 寶寶開始理解,消失在眼前的人和物體,其實還是存在,不會不見了。
  • 在這個階段,寶寶開始對陌生人還有不常見的親戚朋友感到害怕不安,有時候他們看到新面孔就會變得很沉默,甚至沮喪喔!
  • 寶寶已經會利用手勢和聲音,來傳達他的需要跟想法了。
  • 寶寶是個模仿天才,他不只透過模仿來學習,也覺得這樣很好玩。
  • 寶寶非常好奇,醒著的時候一直東摸西摸,東看西看。

 

你該怎麼做:



  • 洗澡時幫孩子準備各種安全玩具,像是容器、橡皮玩具、洗澡書、塑膠杓子等等。你可以玩給孩子看,讓他知道該如何玩這些玩具。
  • 舀一杯水倒在小鴨鴨身上,或是幫孩子裝滿噴水玩具,再噴出水來。寶寶看著你做也會跟著學習喔!
  • 打造安全的環境。寶寶活動範圍內的物品都必須確保安全,寶寶可能攀附站起的家具必須夠堅固,足以支撐寶寶的重量,免得寶寶受傷了。
  • 每個寶寶都不一樣,早一點會爬的寶寶可能很晚站起來:既然手腳並用就能動,幹麼急著學走路呢!不必和人家比較速度,孩子發展動作技巧必須循序漸進。
  • 接下來幾個月,寶寶會用姆指和食指握東西,這讓他更能運用雙手,自己吃飯或做其他事。
  • 多和寶寶互動。寶寶喜歡拿東西給你,你再交還給他。一再重複這個過程,可以讓寶寶學習如何付出。
  • 現在寶寶能拿起很多東西,小心別讓他拿到可以塞進嘴裡,會造成他窒息的東西。
  • 和孩子玩躲貓貓,即使你只是把頭藏起來一下,而且不難猜到藏在哪裡,這種遊戲可以讓孩子練習如何和爸爸媽媽暫時分別。
  • 玩「變不見/變出來」的遊戲,像是將藏在布下面或桌下的玩具找出來,或是讓孩子找出你掉了的東西。
  • 你可以抱著寶寶,讓他有安全感,再為他介紹新面孔,請對方放慢速度接近寶寶。
  • 給這位親友一項寶寶最喜歡的玩具或書,鼓勵寶寶接近他。
  • 跟親友說明寶寶為什麼不安,告訴他們寶寶不是針對他們。
  • 幫孩子把話說出來。如果他指著瓶子,就問他:「你想喝果汁嗎?」
  • 把孩子正在做的動作說出來,讓寶寶學會溝通及動作技巧的發展。他丟玩具時,你可以說:「好,你不要車車,你在看小熊,是不是想抱抱它?」然後把玩具熊放在孩子搆得到的地方,鼓勵孩子伸手自己拿。
  • 多和孩子玩模仿遊戲。你可以發出一些聲音,讓寶寶慢慢模仿。
  • 你可以按下魔術小丑盒的開關,讓小丑跳出來,孩子也會模仿你的動作。他可以從中學到因果關係,知道自己原來也能做得到。
  • 跟著孩子的興趣走,讓孩子決定他對什麼有興趣,喜歡什麼就玩什麼吧!
  • 多觀察寶寶,他翻書是從頭到尾一頁一頁翻?還是把書倒過來,一直盯著某一頁?有的寶寶喜歡咬書,這些都沒關係,只要玩得安全就好。   















孩子最需要的就是你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各方面都能夠均衡發展,不過,剛開始很多爸爸媽媽都忙得暈頭轉向,根本沒有時間額外顧及一些能夠促進孩子發展的其他活動。


不過即使如此,孩子還是可以發展得很好。寶寶成長的最大助力就是你,當孩子探索這個新奇世界並與你分享,這種再平凡不過的日常生活時刻,卻有著不可取代的力量。


我們希望這裡讓你看到教養的法寶不在於玩具,也不在於據說會讓孩子更聰明的新產品,而是在於親子間的日常互動,透過日常生活就能建立孩子的自信、好奇、合作,與溝通能力,而這也是孩子未來學習與成就的關鍵能力。

 

記住,日常時刻就是你和寶寶進行情感交流與學習的絕佳機會

與孩子盡情享受這個奇妙時刻吧!

http://www.bbcenter.com.tw/milestone_artical.php?nid=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