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的奇妙時刻-生活中的關愛與學習




 





你是不是也像所有的現代父母一樣,一面要照顧孩子,一面還要兼顧自己的健康與責任。忙碌的生活壓得你喘不過氣來,於是更難找機會與孩子互動交流。其實,你不需要特別挪出時間,妳可以利用餵食、洗澡和購物等日常活動,享受與孩子相處的樂趣,日常生活就是鼓勵孩子發展的絕佳機會,可以藉機建立孩子的:

 


  • 自信
  • 好奇
  • 社會技巧
  • 自制
  • 溝通及思考能力

 

同時也能夠讓孩子對著這個世界更感興趣喔!

 

本系列的主旨並不在於解決每年齡階段會碰到的一切問題;而是著眼於如何利用日常生活與孩子互動,協助孩子在社會、情緒與智力各方面健全發展。

 

孩子與父母間的特殊連結,讓我們生命中的每個奇妙時刻,都顯得意義非凡。這個潛力是無窮的,而且要從你開始。

















了解寶寶的肢體語言




 






我們特別為您將這個階段孩子會學到的事,以及你該如何幫助他發展新技能,都列在下面。請記住,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他們會有自己的成長方式與節奏。良好的親子關係,是孩子學習與健全成長的基礎。如果你對孩子行為及發展有任何疑慮,請與孩子的小兒科醫師及專業人士討論。

 

這時候的寶寶:




  • 9個月左右的寶寶開始理解,看不到的事物依舊是存在的,不會消失不見。
  • 這時候的寶寶雖然行動比較獨立了,可是在情感上卻更依賴你,更難與你分開。
  • 寶寶可以用爬行、匐伏,甚至蹣跚步行的方式離開你的身邊。在行動上,寶寶似乎變得更獨立了。
  • 寶寶懂得越來越多,他能夠聽懂簡單的命令,像是「去拿球」等等,可是還不會開口說。
  • 這個階段的寶寶已經會用簡單的手勢及單字溝通,他可能會指著果汁說「郭郭」,來表達他的需求;或是把餅乾推下餐椅,然後說「不不」。
  • 寶寶這時候會很有主見,他開始自己選擇食物,而且什麼都要選,也想要自己吃。
  • 寶寶很喜歡說「不要!」他發現這一招很好用。
  • 寶寶變成了好奇寶寶,什麼都喜歡探索,記得要多注意他的安全。

你該怎麼做:



  • 和寶寶玩捉迷藏,給他看一顆球,再藏到沙發下,鼓勵寶寶去找找,這樣可以幫助寶寶理解東西只是「暫時」不見了。
  • 當寶寶看不見你時,你要繼續跟寶寶說話,讓他知道你就在附近。這樣可以降低寶寶心中的焦慮不安,寶寶就可以自己獨處幾分鐘。
  • 這時候的寶寶有時候也會很固執,他們記得昨天玩的東西,所以會堅持就要那一個,所以你得多一點耐心。
  • 跟寶寶道別時,對他微笑,告訴他你會很想他,可是跟老師玩也很有趣,等你回來,你們可以一起讀最愛的故事書等等。多使用正面語言,最好再加上行動表示,寶寶會瞭解你愛他,也比較能夠接受你的離開。
  • 給寶寶一張你的照片,錄下你唱歌或讀故事書的聲音,這樣他會比較有安全感。
  • 給寶寶一個「安全基地」,讓寶寶知道他離開時,你會在那裡等他。這份安全感會讓寶寶比較勇於嘗試。
  • 不要讓孩子坐「螃蟹車」,不只不安全,也會妨礙寶寶的肌肉及關節的發展。
  • 寶寶也想練習他剛學會的新技巧,你必須了解這一點。如果他拒絕躺下來換尿布,那是因為他想練習站立。你可以說:「你會站了,所以不想躺下對不對?好,那我們一起做,你幫我拿住這邊尿布,我來粘另一邊。」
  • 將寶寶正在做的事情說出來,並加以衍伸。例如:「你在抱小熊,他想喝水嗎?」然後你可以舉起杯子,假裝要給熊熊喝水。
  • 利用視覺協助寶寶理解,你可以指著鞋子問寶寶:「你的鞋呢?」寶寶就會瞭解,原來那個東西叫做「鞋子」。
  • 幫助寶寶表達他的需求。給他兩個玩具,問他「你要哪一個?」鼓勵寶寶用手指出,或伸手拿。如果他注視某個玩具較久,或對某個玩具說話,你可以說:「原來你要這個啊!」
  • 和寶寶玩互動遊戲。把球滾向寶寶,鼓勵他滾回來。這些遊戲能提昇寶寶的社會技能,也可以藉由遊戲導引出一些互動的對話。
  • 讓寶寶自己作主。他昨天喜歡吃的明天未必喜歡。多一點耐心,試試各種不同食物,幫助寶寶找到他愛吃的。
  • 鼓勵寶寶自己吃。他可以用湯匙練習,或用練習杯喝水。多給寶寶機會,他如果有辦法自己吃,他會很高興,不過這當然得靠你的幫忙囉!
  • 寶寶的「不!」可能有很多意思,這也是他表達獨立自主的方式。當你把他放進車裡,他又踢又叫還搖頭說「不」,他的意思可能是:「我要進去才進去!」有時候他也會表達他的好惡:「我不要豆子,我要蘿蔔。」你抱他去搖籃,他說「不」,也可能是告訴你:「我累壞了。」試著瞭解他真正的意思。
  • 打造安全的居家環境。你可能得跪下來,以寶寶的視角查看,確定他能觸及的範圍內都是安全的。裝上寶寶安全門、插座安全蓋,以及其他必要的防護裝置。
  • 不用花大錢或買昂貴的玩具,也能創造一個刺激孩子學習的環境。在每個房間都擺上一些寶寶感興趣的東西,像是客廳裡的大本彩色書,或一整個抽屜五顏六色的廚房容器,寶寶都會玩得不亦樂乎。

 

















上街去




 





大部分的父母都很怕帶寶寶上街,可是對寶寶來說,外頭的花花世界可好玩的咧!
 

寶寶的心聲︰


 

哇!好多五顏六色的東西,好多有趣的人喔!這是什麼聲音?這個味道如何?如果我有點哭鬧,那是因為我已經眼花撩亂了。只要你抱抱我,告訴我這裡在幹麼,我就會好一點,知道這裡很安全,也是探索的好地方。等我長大些,我會想幫你忙,像是推推車、拿衛生紙,或做其他事。讓我幫你做一些我能做的事,可以建立我的自信,我也不會找麻煩,這樣我等待時不會吵鬧。我得認出那盒我們常吃的餅乾,或是家裡常喝的紅白牛奶盒,我從中學到的技巧,對我以後的閱讀能力也有幫助。你要我把兩個圓橘子放進袋子,我也學到形狀、顏色、配對與數字,對我來說,這就是數學跟科學。超級市場真是個奇妙的地方,好玩好玩!

 


寶寶會學到︰

 

如果寶寶很容易緊張或疲倦,你最好縮短採買時間,只要尊重寶寶的感覺,他會慢慢學著適應,也從你身上學到了同理心。把他看到與聽到的東西名稱告訴他,也能夠幫他說話認字。如果他忍不住想扯下貨架上的商品,你可以給他一些「工作」來轉移他的注意力,他會覺得受重視,也會學習自制。商店是個充滿學習機會的環境,能讓寶寶瞭解很多事喔!

 

你該怎麼做︰


  • 上街時先讓寶寶帶些小玩意,像是絨毛熊或玩具,這些東西能帶給他安全感,也能轉移他的注意力。
  • 讓孩子當你的小幫手。請他指出架上他認識的商品,如果你要買的東西是柔軟不易破碎的,請他幫忙放進購物車,孩子會很樂意的。

 

















問候與道別




 





不管你和寶寶是偶爾需要短暫分開,還是天天都這樣,對你們雙方來說都很困難。可是你必須幫寶寶適應這種狀況,這樣他以後才能夠擁有與人相處所需要的能力,和良好的情緒管理。
 

寶寶的心聲︰


 

有時你離開我,我會傷心難過我會哭,就算你回來了,我可能也不理你,然後繼續哭。不過這不表示你不在時我都哭得很慘。只是我看到你以後,就想到你剛剛走了,我很需要你,也很委屈,於是就哭了。我知道可以與你分享我心裡的感覺,所以我才讓你看到我也會難過。如果你有事要走,先在我還有保母身邊花些時間,這樣比較好。你對他微笑說話,我覺得你喜歡他,我也會覺得安全些。等我長大一點,給我一張你的照片,或家裡帶來的東西,而且,請不要偷偷溜掉,這只會害我更擔心,以為你會隨時不見。如果你跟我說再見,我會更信任你,時間久了我就會知道,你走了還會再回來,你只是暫時離開我。

 

寶寶會學到:


 

告訴寶寶你要走了,寶寶比較能夠面對分離的狀況,這就是尊重寶寶的感覺。寶寶會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建立可預期的固定模式,等於讓寶寶建立安全感與信任。寶寶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比較有主控感。如果寶寶學會面對分離,就能與保母或老師發展信任的關係,了解其他人也會照顧他。讓寶寶與其他孩子一起相處,對他的社會技巧與情緒技能都很有幫助喔!

 

你該怎麼做︰


 

了解寶寶如何面對分離的狀況,他需要你在托兒所陪他玩一陣子才離開,還是只要你簡單說聲再見,他自己很快就能適應?

等寶寶長大一些,你可以告訴他接下來會發生哪些事,例如:「你們會有一段分享時間,然後吃點心、再到外面的廣場玩,然後媽咪就來了!」寶寶無法理解實際時間,這種方式能讓他知道前前後後會發生哪些事,他比較有安全感。

 

 

















你會面臨的狀況




 







9個月大的寶寶,已經很有想法了,他們的意見很多,表達的方式也很多,當他在另一個房間找到你,他會抱著你的腿,給你一個擁抱,真的很可愛;不過有時也很傷腦筋,像是亂丟食物、拒絕躺下來換尿布等等。如果你給他玩具,他可能一邊尖叫一邊丟地上,因為他不喜歡這個玩具,他要的是另一個!如果你不懂他在想什麼,還是給他同一樣東西,他可是會鬧個不停,直到拿到他想要的東西為止。好在此時寶寶已經懂得,看不到的東西還是存在的,所以他很快就會自己拿到他想要的玩具。

 

本來那個隨和的乖寶寶突然不見了,眼前這個小傢伙變得意見很多,個性也很固執。身為父母親的你,在這方面可能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因為這段期間寶寶學得很快,進步也很多,你要有一套全新的對策來教養這個固執的小傢伙。就算晚上寶寶終於睡了,你可能也筋疲力盡了。如果你等不及要寶寶睡著,好享受自己獨處的時間,不必感到自責,這是很正常的。如果你覺得所有招數都用盡了,實在沒辦法了,那也沒關係,因為孩子有自己的主張並不是壞事!想想看,你希望孩子長大後具備哪些技能,寶寶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努力追求,成功的人不都是這樣嗎!















孩子最需要的就是你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各方面都能夠均衡發展,不過,剛開始很多爸爸媽媽都忙得暈頭轉向,根本沒有時間額外顧及一些能夠促進孩子發展的其他活動。
 

不過即使如此,孩子還是可以發展得很好。寶寶成長的最大助力就是你,當孩子探索這個新奇世界並與你分享,這種再平凡不過的日常生活時刻,卻有著不可取代的力量。

 

我們希望這裡讓你看到教養的法寶不在於玩具,也不在於據說會讓孩子更聰明的新產品,而是在於親子間的日常互動,透過日常生活就能建立孩子的自信、好奇、合作,與溝通能力,而這也是孩子未來學習與成就的關鍵能力。

 

記住,日常時刻就是你和寶寶進行情感交流與學習的絕佳機會

與孩子盡情享受這個奇妙時刻吧!

http://www.bbcenter.com.tw/milestone_artical.php?nid=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