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的奇妙時刻-生活中的關愛與學習




 







你是不是也像所有的現代父母一樣,一面要照顧孩子,一面還要兼顧自己的健康與責任。忙碌的生活壓得你喘不過氣來,於是更難找機會與孩子互動交流。其實,你不需要特別挪出時間,妳可以利用餵食、洗澡和購物等日常活動,享受與孩子相處的樂趣,日常生活就是鼓勵孩子發展的絕佳機會,可以藉機建立孩子的:



  • 自信
  • 好奇
  • 社會技巧
  • 自制
  • 溝通及思考能力

同時也能夠讓孩子對著這個世界更感興趣喔!

 

本系列的主旨並不在於解決每年齡階段會碰到的一切問題;而是著眼於如何利用日常時刻與孩子互動,打造兼顧親密的親子關係,這是孩子健全成長與學習的基礎。


 


 

如果你擔心孩子的發展遲緩,可以參考這裡的資訊,如果你還是有點擔憂,最好去詢問小兒科醫師的意見。


 
孩子與父母間的特殊連結,讓我們生命中的每個奇妙時刻,都顯得意義非凡。這個潛力是無窮的,而且要從你開始。

















你會面臨的狀況




 





寶寶一旦開始會說話,就進入了一個全新的世界,你也不須要再猜測他的想法了。大部分這個年齡的孩子已經會說幾個字,你和寶寶的溝通也會順暢許多。寶寶正在經歷「字彙爆炸期」,每天都會學到一些新字彙,你和他說得越多,他學到的生字就越多,寶寶也會對自己的溝通能力更有自信,這真是令人興奮。
 

當然,寶寶會說的話比較多,不代表你在教養上會比較輕鬆。你應該也聽過「兩歲討狗嫌」這句話,寶寶1歲半就開始進入這個時期,儘管他們有時可能愛吵愛鬧又愛生氣,但他們並不是故意「找麻煩」,而是急著想探索、試驗不同的行為,偏偏他們又搞不清楚對錯,而且又欠缺自制力,就算跟他說了無數次「不行」,寶寶還是很難克制自己。所以,你必須有所選擇,從你認為重要的部分著手。如果你訂下規矩,寶寶卻還是哭鬧不已,你還是得繼續堅持。當然,「扮黑臉」一點也不有趣,不過卻能讓寶寶在明確而始終如一的規範內成長。這些規範讓寶寶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日後也才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

 

















出門辦事




 






不要害怕帶孩子出門辦事,一起辦事是很好的學習經驗,也會讓你們更親密。

 

寶寶的心聲︰
 

我們要去好多地方,會看到好多人。我不喜歡你把我放進安全椅,因為安靜坐著一點也不好玩。我有好多東西想摸摸、聞聞、舔舔,還想到處爬。可是開車或坐公車時,我也喜歡跟你唱歌說話。你告訴我經過了哪些地方,我就越來越熟悉。店裡那些大人看起來有點可怕,有的人走過來大聲講話,還碰我,如果你抱著我,請他們動作輕一點,我可能就比較不怕。我還認出我們家也有的東西,你跟我說那是什麼,我又學到新的單字了。我也不喜歡從一個地方換到另一個地方,我才剛開始喜歡躲在衣架後頭玩,我們就要走了!如果你能在事前先提醒我,那應該會好多了。

 

寶寶會學到︰

 

大部分的父母都不得不帶寶寶上街辦事,可是這也是寶寶很好的學習機會。商店、銀行、乾洗店及很多地方都有各形各色的人,也會發生許多新鮮的事。寶寶會觀察並模仿你與他人互動,每次你排隊、請人幫忙,或向人道謝,寶寶都會從中學到輪流、等待、尊重,以及感謝他人。告訴寶寶店內的物品名稱,對他的語言及思考能力都有幫助。在收銀台付賬時,寶寶會學到商品價值及算數。帶寶寶前往下一個地點,也會幫寶寶適應不同環境。離開平常活動的範圍出門辦事,寶寶就可以觀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這也是很重要的學習機會。

 

你該怎麼做︰


  • 鼓勵寶寶幫忙把商品放進購物車,或是付賬給收銀員。
  • 帶寶寶出門辦事,要確定他已經吃飽而且精神也不錯。
  • 出門前,先檢查車用嬰兒座椅的安全狀況及穩定度。有九成的人都沒有正確使用嬰兒座椅。

















自己穿衣服




 





讓寶寶自己穿衣服,他會感到被愛,也學到如何照顧自己,而且又可以多學會一些事。
 

寶寶的心聲︰


 

「把手舉起來!」你幫我換衣服時我會聽你的指令,可是我還是忍不住扭來扭去。穿鞋時,我們可以數腳趾頭,我也喜歡分辨衣服的顏色,像是紅、藍、黃、綠。有時我就是想要你幫我穿,因為你細心打扮我,而不是粗魯的把衣服套在我的頭上。然後你會給我一個抱抱,跟我說我好可愛,這讓我覺得自己很特別。有時候我可能會想自己穿,如果你讓我自己穿,就知道我從你那裡學了好多。我可能把襪子裡外穿反,或褲子前後穿反,而且,不管我怎樣穿,我最後還是會脫掉。不過,只要你讓我試,我就有信心可以自己做很多事。

 

寶寶會學到︰

 

不管是幫寶寶穿衣服、刷牙或洗手,他都會覺得自己很受重視,也會信任你的照護。父母親鼓勵寶寶幫忙,讓他參與部分過程,或完全自己來,都能建立寶寶的自信。寶寶從中學到日後照顧自己的技巧,也從你的口中認識顏色、數字以及衣服的種類。你要寶寶抬起手或舉起腳,他學會聽從指令,也認識了身體各部位的名稱與作用。

 

你該怎麼做︰


  • 讓寶寶練習選擇,給他兩件襯衫讓他選,寶寶會覺得自己有主導權,也了解你會尊重他的喜好。
  • 把穿衣打扮當成遊戲,好玩的話,寶寶會更有參與感,也比較不會亂動。
  • 搞笑穿著。假裝給寶寶的手穿上襪子或套上褲管,逗寶寶笑,然後說:「唉呀!穿錯了,該穿在哪裡呢?」讓寶寶說出正確的答案。

















了解寶寶的肢體語言




 






我們特別為您將這個階段孩子會學到的事,以及你該如何幫助他發展新技能,都列在下面。請記住,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他們會有自己的成長方式與節奏。良好的親子關係,是孩子學習與健全成長的基礎。如果你對孩子行為及發展有任何疑慮,請與孩子的小兒科醫師及專業人士討論。


 

這時候的寶寶:


  • 寶寶的雙手與手指更靈活了,會做更多事,遊戲的方式也更多變了。
  • 小傢伙還是很難控制他的情緒,因此比較不願意和別人分享。他可能理解你說的「不行」,可是他腦袋告訴他「可以」,所以他還是忍不住搶了別人的玩具。
  • 寶寶變得很愛說話,他可能正處於「語彙爆炸期」,每天都會學到很多新的字彙,而且還會結合兩個以上的單字表達意思,也會叨叨不休的練習講話!
  • 這時候的寶寶常常會為了無法獨力完成某件事情而覺得生氣,因此也更容易無理取鬧。
  • 1歲多的寶寶喜歡音樂、跳舞、唱歌、拍手,以及所有律動遊戲。和寶寶一起聽音樂,能建立你們的親密關係,寶寶也會從中學到一些生字、概念與各種動作。
  • 寶寶很喜歡模仿,他會模仿你、模仿其他小朋友,以及他所接觸到的人。
  • 寶寶更懂得如何解決難題了,他會反覆研究玩具或拼圖的玩法,然後設法搞定它。
  • 寶寶開始理解他人的感覺,他會拍你的背,甚至安慰其他小朋友。

你該怎麼做︰


  •  訓練寶寶靈活的小手,讓他多著色、翻書,或操作功能較複雜的玩具。
  • 廚房小幫手︰請寶寶幫忙在烤箱油紙上塗抹彩色布丁,或是捏出各種形狀的餅乾烤來吃。
  • 以互動遊戲讓寶寶理解輪流的意義。
  • 讓寶寶多與其他小朋友玩耍,教導他們分享,這需要時間來練習,慢慢來,急不得。
  • 將寶寶的單字延伸成句子,如果寶寶說︰「我下下」,你可以把它變成:「你想要下去。」
  • 和寶寶玩文字遊戲。試著把兒歌的歌詞改幾個字,例如︰「火車快飛」改成「飛機快飛。
  • 如果寶寶生氣了,幫他說出他的心情,並表達你可以理解,他慢慢就能夠控制下來。
  • 如果寶寶看起來有點沮喪,叫他慢慢來或是先休息一下。
  • 讓音樂融入日常生活,與孩子共同欣賞。你們可以一邊跳著舞一邊走進浴室洗澡,或是出門辦事時一路唱著歌。別太在意自己的歌聲,寶寶不會嫌你唱得不好,你怎麼唱他都覺得好聽。
  • 多唱一些結合舞蹈動作的兒歌。
  • 注意自己的言行。讓寶寶看到妳幫助他人、態度和善、碰到困難仍保持冷靜,做孩子的好榜樣。
  • 多讓寶寶看看別的小朋友的正確行為,例如綁安全帶,或是健康的飲食。
  • 給寶寶有點挑戰又不會太難的玩具,讓他動動腦。如果太簡單,寶寶很快就玩膩了,而且也限制了他學習的空間。
  • 提供寶寶必要的協助,但不要幫他代勞,讓他自己試著解決問題。
  • 對寶寶的關心要表示感激,例如︰「你抱抱我,我就好多了。」
  • 跟寶寶清楚說明你的感受,像是︰「我的腳趾敲到了,所以有點痛痛。」  

 















孩子最需要的就是你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各方面都能夠均衡發展,不過,剛開始很多爸爸媽媽都忙得暈頭轉向,根本沒有時間額外顧及一些能夠促進孩子發展的其他活動。

 

不過即使如此,孩子還是可以發展得很好。寶寶成長的最大助力就是你,當孩子探索這個新奇世界並與你分享,這種再平凡不過的日常生活時刻,卻有著不可取代的力量。

 

我們希望這裡讓你看到教養的法寶不在於玩具,也不在於據說會讓孩子更聰明的新產品,而是在於親子間的日常互動,透過日常生活就能建立孩子的自信、好奇、合作,與溝通能力,而這也是孩子未來學習與成就的關鍵能力。

 

記住,日常時刻就是你和寶寶進行情感交流與學習的絕佳機會

與孩子盡情享受這個奇妙時刻吧!

http://www.bbcenter.com.tw/milestone_artical.php?nid=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