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看書的寶寶不變壞 


 
☆和寶寶一起體驗故事魅力
  現在的寶寶,除了享受電腦遊戲、卡通片的樂趣,聽故事仍然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快樂之一,讓寶寶每天聽過故事再愉快地入睡,這是爸媽們送給寶寶最美麗的禮物。

  你或許可以認為愛聽故事是喜歡閱讀的前奏,是起跑之前的準備動作,如果希望培養寶寶的閱讀興趣,爸媽們也可以從說故事入手,讓寶寶透過享受故事逐漸愛上讀故事,最終體驗到閱讀帶來的滿足和快樂。

★讓寶寶聽故事入睡
  晚上睡覺前,給寶寶讀一段故事,一字一句很清楚地讀出來,可以跳開一些太冗長、太複雜的句子。

  讓媽媽摟在懷中,安靜地聽媽媽說故事或許是最好的聽故事形式,但是如果媽媽很累或者工作很忙,沒有辦法給寶寶講故事,那麼故事CD就是最好的替代品。

  由於只有聲音沒有畫面,寶寶在聆聽故事的過程中必須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來將故事補充完整。但如果看動畫片,寶寶很容易興奮,所以,還是安靜地聽就好了。

  故事CD可以購買現成的兒童產品,媽媽也可以自己錄製,喜歡媽媽的寶貝有時候可能更願意聽媽媽的聲音。

★和寶寶一起看故事書
  經典故事書和幼兒雜誌都會刊登許多有趣的故事,它們都可以成為媽媽們講故事的好幫手。你可以跟寶寶一起看,睡覺前是看故事的好時間,摟著寶寶兩人擁被而坐,面前放一本圖畫書,慢慢讀給寶寶聽,隨著寶寶閱讀能力的增長,可以漸漸地從由爸媽完全朗讀變成一人一句、一人讀一段、甚至一人讀一頁,在這個過程中,寶寶的閱讀能力可以得到迅速提升。

★選擇好的故事書
  寶寶的故事來源可以多一些,沒有必要只侷限在幾本名著中。除了常見的兒童故事書,繪本和兒童雜誌中都會有不少有趣的故事。繪本,是最適合寶寶的最好故事來源,尤其是經典繪本。在選擇的時候是否有教育意義不是必要的選擇標準;詩意、抒情的繪本非常感人,但並不是唯一選擇,在很多時候,注重想像力和快樂感的繪本更能帶給寶寶快樂。有時候,媽媽可能為寶寶選擇了一本很不錯的書,但是寶寶卻不太有興趣,很有可能是你選擇的書雖然好卻不夠符合寶寶喜好,充分考慮寶寶的年齡是媽媽們選書時一定要考慮的要點。

★講一個短故事
  對於年齡比較小的寶寶,篇幅較短的小童話、小故事可能更適合他們,但隨著寶寶長大,你也可以嘗試為他們講述稍微長一點的故事。

  很多美國媽媽會給寶寶朗讀長篇的兒童故事,但是並非所有的寶寶都能在同一個階段接受長篇大論,幾萬字或者十幾萬字的長篇故事可能讓有些寶寶覺得辛苦,如果他們在聽的過程中不夠配合,或者忽略整個故事的發展而只專注於某些情節,要求你反覆朗讀,媽媽們需要有一定的耐心。

★玩一玩故事遊戲
  有情節的童話遊戲雖然文學性不是很強,但是簡單、好玩,而且互動性很好,可以讓寶寶們身臨其境地體驗故事。儘管許多大人對於電腦遊戲持保守的反對態度,但是大禹治水,是「疏」還是「堵」?寶寶們未來的生活中必然少不了電腦,與其強制性的關閉電腦遊戲不如引導性地讓寶寶玩。而風景美麗、形象可愛的童話遊戲比較適合小朋友玩。

★換一個方式講故事
  忠於原文朗讀是最基本的講故事方式,有時候你也可以換個方法講故事。

*發揮:將故事中沒有的細節充分發揮出來,你可以添油加醋,透過你的想像力讓故事更加生動。
*改編:挑選適合小朋友年齡和理解能力的故事,在講故事中可以隨意編撰,試著把小朋友自己編到新的故事中,讓故事中的角色與他身邊熟悉的玩具聯繫起來的,這樣遙遠的故事在一瞬間就變成了寶寶身邊發生的事情,非常親切。

※美國早期閱讀委員提出的早期兒童閱讀教育目標
0~3歲兒童閱讀能力要求
•能夠透過封面認識不同的圖書
•會假裝自己在讀書
•知道書應該怎麼拿
•開始建立跟主要的養育者共讀圖書的習慣
•能夠指認書本上的物體
•對書中的角色做一些評論
•閱讀圖書上的圖片並且意識到圖片是真實物體的關連
•能夠聆聽故事
•會要求或建議大人為他們閱讀或書寫
•可能開始關注某些特定的印刷字詞,例如姓名的字等
•逐漸有目的地塗塗寫寫
•有時候似乎能夠區分圖形和文字的差異
•能夠寫出一些類似字的符號,也能像寫作那樣塗塗寫寫


◎寶貝閱讀地圖
1、書店的兒童閱覽區
  許多大書店都有設立兒童閱覽區,兒童閱讀區大多有小椅子或階梯,逛書店的時候不妨帶著寶寶一起去,陪他去兒童閱覽區,尋找他自己喜愛的書,不需要所有的書都買,待上一兩小時,足足可以讀完幾本好看的書,然後爸媽可以再選擇兩本最喜愛的,買下作為禮物送給她。

2、兒童圖書館
  兒童圖書館是一個不錯的閱讀好去處。那裡的兒童圖書種類通常都很齊全,從百科到故事書,每一類又有很多選擇,喜歡閱讀的寶寶可以在那裡待上大半天,寶寶看書的時候,爸媽也可以安靜地做自己的事情。

3、網路圖書
  網路上有不少電子版本兒童圖畫書,有些網站甚至還有一些已經有中文翻譯但尚未正式出版的國外圖畫書,圖畫和文字都非常棒。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2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