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寶寶餵藥十注意與五技巧


說到餵小寶寶吃藥,那肯定是令很多家長都頭痛的事。其實,只要在餵藥時對一些要點事項多加注意,並且適當運用一些小技巧,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寶寶吃藥10項注意


1-不要強行灌藥


說到餵寶寶吃藥,軟磨硬泡肯定是少不了的。但是,千萬不要強行逼寶寶吃藥,否則餵了吐、吐了再餵,那可是相當地麻煩,搞不好還會給寶寶留下心理陰影。


2-可加入果汁或糖漿


有些寶寶常因藥苦或氣味強烈而不敢服用,這時可採用一些不會影響藥物效果、又可讓寶寶安心服下藥物的方法,例如有些藥物可加入果汁或糖漿一起服用。


3-讓寶寶自然吃藥


用溫和的態度勸說,或以糖果餅乾做獎勵,誘導寶寶自然地把藥吃下去。


4-吃藥前要仔細檢查


吃藥前首先檢查藥袋上的名字、日期,注意是飯前還是飯後吃,兩次吃藥的時間至少要間隔4個小時以上。


5-藥物說明看仔細


在藥物的外包裝上,一般都會說明服用方式、副作用及成分,家長在用藥前應仔細查看這些資訊,如果有疑問應及時向開藥醫師諮詢,以求安全。


6-吃不完的藥應丟棄


藥物當次吃完後就丟掉,不要存藥。外用藥也要放在室溫中或是符合藥物規定的溫度,並在規定時間內用完。


7-藥物不能亂吃


首先,大人的藥不能隨便給小寶寶吃,即使減量也不可以。其次,藥物的使用隨著年齡、身高、體重而各有不同,所以不同寶寶之間不能交換吃藥,以免出現問題。


8-與牛奶同服要慎重


為了減少吃藥的麻煩,有些父母喜歡把藥物和牛奶一起給寶寶吃,這樣做很不妥當。因為很多藥物不適合與牛奶一起服用,比如磺胺類藥物,和牛奶並用會降低藥物的效果。


9-服藥後需觀察


有些感冒藥物會造成心跳加快的副作用,服藥後要小心觀察。


10-感覺不適立刻停藥


有些體質過敏的寶寶,在服用退熱、止痛藥或抗癲癇藥物後可能有過敏反應。因此,一旦服藥後有任何不適,就要立刻停藥並諮詢醫師。


5大技巧


1-對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可將藥丸泡溫開水或用湯匙搗碎,裝入滴管,一滴一滴進行滴餵。


2-對於大寶寶,可先以言語溝通,讓寶寶了解雖然藥不好吃,但為了讓身體快速恢復健康,還是可以試著慢慢吃。吃藥後記得給寶寶多喝開水。


3-如果勸說不管用,則給予小餅乾、果凍等當作獎勵,激發寶寶的好勝心。


4-和寶寶一起吃,你一口我一口,讓寶寶不把藥當作藥而欣然接受。不過應注意,大人不宜與寶寶共用一種器具來吃藥。


5-吃奶前餵藥,吃藥後半小時再喝奶,吐奶的幾率就低很多。


4不原則


1-再次強調,藥物不可隨便加入牛奶,加入前一定要先詢問醫師。此外,加入牛奶中如果沒喝完也會影響藥效,而且無法確定寶寶究竟吃了多少藥。


2-不要使用奶瓶餵藥,尤其是對滿3個月的嬰幼兒更要避免,以免寶寶對奶瓶產生不愉快的經驗,進而抗拒喝奶。


3-如果吃了藥吐出來就不要再餵,因為寶寶可能已經吞下一些藥物,如果再餵一次可能加重藥量,可以等下一餐喝奶前再餵。


4-不要將湯匙直接壓在舌尖上,這樣容易引起寶寶作嘔,可繞過舌頭側面餵。


TIPS:4大餵藥輔助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效使用餵藥輔助工具,能讓餵藥過程更順利哦。


湯匙:適合新生兒至1歲以上幼兒。


針筒或滴管:對還不會吞咽的嬰幼兒最適用。


藥杯:適用於已經學會吞咽的1歲以上幼兒。


甜點誘惑:對1歲以上幼兒,可以準備小餅乾、布丁當作獎勵。


 


文章來源: 中國和平論壇


http://big5.china.com.cn/info/txt/2008-05/14/content_15214155_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