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為什麼總愛哭


有的孩子老是喜歡哭,碰到不開心的事,或者稍微難一點的事就哭。
  其實這樣的孩子是缺乏自信心的表現。無可奈何時就以哭解決,這也是嬰幼兒氣質中情緒本質趨向於負性的反映。對於這樣的孩子,大人應幫助他們克服困難,取得成就,求得發展,鑄造信心。
  一般而言,有以下一些做法:
  1、選擇符合兒童年齡的玩具。例如:對2歲的孩子不要買5歲孩子玩的玩具,否則,因為不會玩,受了挫折就要哭。同樣,要讓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要求超過能力範圍,容易使孩子產生挫折感。
  2、學習或做某事時可教他一些技巧,挫折就會減少。大人要耐心,但不能代他做。
  3、理解、同情孩子所遇到的挫折,如,積木倒了,不能說,“我早就知道是要倒的”,應同情地說,“你確實很努力搭得這麼好,積木倒了不要緊,我也會不小心碰倒的,再來搭一次,當心些就不會倒。”這樣可以減少孩子的挫折感。孩子玩時不要去插手,更不應代替他做,但要適當幫助。如果孩子遇到挫折後仍想再試試,就應鼓勵和表揚,“你幹得很努力,再做一下一定會做得更好的。”若孩子不想幹了,也別勉強。 
  4、父母要把握孩子的情緒,有挫折感時,孩子很容易生氣,父母應引導他改做其他活動,注意穩定情緒。
  5、 經常鼓勵孩子,幫助孩子樹立信心。
  只要你做到以上幾點,你孩子肯定不會老哭的。 



[出處:中國家庭教育網]


http://211.147.225.34/gate/big5/www.jxllt.com/?artid=MjE3OTk=&F=dmlldy5odG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