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頑皮寶寶安靜下來


 
  2歲的「調皮大王」強強,最近喜歡盯著地上的小螞蟻看,一看就會看上好一會兒工夫,還不時用手摸一摸,強強的媽咪看到了,總會拉著他離開並對他說:「強強,髒死了!別看了!」強強則是老大不情願地大哭大鬧起來。這個例子,從表面上來看,只是一件小事。可是,強強的媽咪卻不知道自己其實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已阻礙了孩子專注能力的發展。

※《頑皮寶寶坐不住》
  我們常聽到一些媽咪抱怨:「我家寶寶真是頑皮的不得了,總是停不下來、坐不住。」事實上,1歲半到4歲,是寶寶對細微事物開始感興趣的敏感期,寶寶常會對一些平常大人會忽略的細小事物發生興趣,例如:大人衣服上的細小圖案,地上散落的一些米粒、珠子等等。專家認爲,這個時期是寶寶觀察力和專注力發展的最佳時期,爸媽若抓住這個時機,就能讓有著「猴子屁股」的調皮小孩安靜下來。

◇「小事」不只是「小事」
  從心理學上來說,人的注意力可分爲無意識注意及有意識注意兩種。「無意識注意」指的是不經意且不帶任何目的地隨意注意;「有意識注意」則是指人的集中注意力,有目的地注意某一些事物。至於低齡寶寶的注意,大多是無意識注意而非有意識注意。

  當寶寶開始對一些小事物産生好奇或興趣時,這就說明他的大腦思維正逐漸學會集中在某一個點上,逐漸從無意識注意轉為有意識注意。對寶寶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也是寶寶智慧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因爲大量的智力活動,需要寶寶的有意識注意,尤其是許多靜態活動,都需要寶寶靜下心且集中注意力在某一個物體上,而這項能力並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慢慢訓練和培養才能形成的。像強強這樣專注地看著小螞蟻的一舉一動,雖然看起來是一件小事,但對訓練寶寶的注意力來說,可不是件「小事」哦!

☆讓「小事」變成「大事」
  當媽咪發現寶寶對某一件小事物發生興趣時,一定要抓住此一時機,努力延伸寶寶的觀察內容及延長寶寶有意識注意的時間。例如:寶寶在地上觀察一顆散落的小珠子時,爸媽就可以提醒他:「這是什麽呀?它是什麽顔色?什麽形狀?可以做什麼呢?」你可以和寶寶一起討論這些觀察物,也可以建議他拿起來看一看、玩一玩或聞一聞,並從中幫助寶寶養成對事物專注、觀察及思考等能力,以增加寶寶觀察的「品質」。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寶寶形成了「有意識注意」,這些有意識注意會自動遷移的。也就是說,當寶寶對某一個事物産生有意識注意的興趣後,他就會將這種注意力移轉到其他事物上去,比如:寶寶喜歡昆蟲,他就能靜下心來觀察大自然的昆蟲世界及生態演變,日後他也會將這種專注的觀察力應用在畫畫、學琴等其他事情上面。所以,在這個階段,爸媽若能適時的引導,其實對孩子相當的重要。

★寶寶專注力的重要性
  楊健教授認爲圍棋、畫畫及彈鋼琴等三種學習項目,有助於培養寶寶的專注力及思維力,並提高有意識注意的效率和品質。爸媽若發現寶寶對某個事物看得出神且發呆時,不妨適時參與指導,以延長寶寶觀察的時間,或將觀察內容繼續延伸下去。因爲每延長一次時間,寶寶專注的時間就會延長一次,他的「猴子屁股」自然也就慢慢坐得住了!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