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導拼圖


 
  玩拼圖對孩子腦力的刺激的發展是很好的,有許多家長都會買拼圖給孩子玩,但也很多都是三分鐘熱度,玩拼圖不管是小孩或大人都需要有很大的耐心,大部分的家長都無法徹底讓孩子達到效果,所以我就花了一學期的時間做了一個完整的規劃,以下是我個人的經驗。

  我先選購小拼圖,一盒50元,裡面有六種圖案那種,我一桌給一片拼圖其本意是不只讓孩子玩拼圖,還想讓他們培養團體默契,跟同學共同完成拼圖,原先反應不錯..但後來發現,班上幾個個性較內向的和反應較慢的小朋友都無法接受,到後來都放棄了,一桌只剩下一二個在拼,因為這並不是我的原意,我要的市每個孩子都能接觸,所以我又去選購拼圖,這次我去10元商店購買一片10元比較大的拼圖,讓孩子能一人一片,而圖案都是最流行的卡通圖案,有分男女,讓反應好的小朋友先接觸大拼圖,其他的在拼小拼圖增加他們對拼圖的信心,孩子每次玩拼圖時我不會給壓力,但我會要求每個孩子都要拼,那陣子孩子的玩具就是拼圖,通常是利用下課等媽媽來接的時間拼,所以孩子拼一片拼圖要花很多時間,剛開始我會去幫較不會的孩子拼,讓他們知道拼圖不難,但孩子常拼到一半家長來接就回家了,剛開始那陣子我常自己完成所有拼圖,那陣子真的花了很多心思,有的同是看我這樣都勸我,不要自找麻煩,但如果放棄我很不甘願,所以我堅持,因為我深信這對孩子有很大的幫助,事實證明孩子的確需要激發,後來班上孩子都能拼好拼圖,且一片拼圖絕對要拼到完成,班上有個小女生個性很固執,有很多次媽媽來接她她都不回家,原因是她要先拼玩拼圖,媽媽很了解孩子的反應及個性,當媽媽看到她的小女兒很有成就的把完成的拼圖給媽媽看時,我可以感受到媽媽的喜悅,我在一瞬間所有的辛苦都拋在腦後了,每次看到孩子認真的拼著拼圖時,心理就有無比的高興。

*給孩子玩拼圖有幾點需要留意的
1.玩拼圖前家長或老師要先自我建設,教孩子並不簡單,且花時間的,要比孩子更有耐心。
2.選購拼圖時,要先從小拼圖開始(片數少的),先建立孩子對拼圖的興趣及信
信心。
3.剛開始玩的拼圖要選擇底板上有印拼圖形狀的,孩子可以依照圖形尋找。
4.因為拼圖數量多,所以要把每一片拼圖做上編號,免得混再一起時要花更多時間去分辨。
5.把玩拼圖的訣竅告訴孩子,拼圖有凹跟凸如何拼,孩子可以先從邊邊開始拼,而邊邊的拼圖有平平的面…等等。
6.多給孩子鼓勵,孩子將會做的更棒..


         ~本文由資深幼兒園教師 詩凡 提供~
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22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