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哪些食物可以減緩寶寶過敏現象?
要避免寶寶有過敏性體質,媽媽懷孕期間應避免食用容易造成過敏的食物如:蛋類、牛奶及乳製品、海產類、花生等堅果類、巧克力等;而有過敏體質的新生兒,最好以母乳哺育,副食品添加最好延至六個月大後再食用,減少過敏疾病發生機會。

雖然現今醫學技術發展日益精進,但仍無法避免許多疾病的發生。如許多孩子具有過敏性體質,在平常的日子,或許沒有明顯的症狀;但是一發作,可能使得原本身體就有一些小狀況如感冒、咳嗽等更加嚴重。

■父母有過敏體質易遺傳給孩子
到底甚麼是過敏性體質呢?有過敏體質的人會對其所處的環境某些過敏原(如塵?等)產生過敏抗體,進而出現過敏的反應(如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如果家中的幼兒有過敏性體質,其越早暴露在過敏原和其他的誘發因子中,對於環境的過敏原就會更加敏感;又若是反覆遭受病毒或細菌感染時,更會導致嚴重的過敏症。

常見的過敏症狀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結膜炎及蕁麻疹等。其中又以過敏性鼻炎和氣喘居多。

早期的研究中認為,若父母親中一方具有過敏性體質者,其子女遺傳到過敏性體質的機率相對會較高,因此若是父母親雙方均為此種體質者,則其後代具有此體質者應明顯較易發生。但在最新的研究中卻指出,由於過敏現象與遺傳、環境、飲食、壓力等因素有關,故不論父母親其本身的體質為何,只要是常接觸過敏原的情形下,幼兒具有過敏性體質的機率幾乎是相等的。

■注意飲食減少過敏機會
要如何避免寶寶有過敏性的體質呢?首先從媽媽懷孕開始就要注意,尤其是家族中(胎兒的父母親)具有過敏性的體質,在懷孕期間應儘量避免食用容易造成過敏的食物如:蛋類、牛奶及乳製品、海產類、花生等堅果類、橘子、巧克力等,以免造成胎兒在出生後過敏的機會增加。

當幼兒出生後,約近四成的幼兒,在一歲左右會出現食物過敏、蕁麻疹和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況;若是因食物所引發的過敏性現象,可以飲食調整而獲得改善。因此有過敏家族史的過敏體質新生兒,或是新生兒出生後不久即出現過敏性症狀時,出生後,最好以母乳哺育四至六個月以上為佳,或以低過敏的水解蛋白配方奶作為其主要的食物來源。此時餵哺母乳的媽媽,自身飲食也應避免食用上述所提的過敏原食物,以免過敏原經由乳汁被幼兒食入,造成過敏情形。

至於副食品的添加,應延至六個月大之後再使用,以減少引發過敏性疾病發生的機會。易引發過敏情形的食物,則更應延後至一歲半以後再開始少量給予,以減少過敏現象的發生。

■改善過敏現象的營養素
另外食物中的營養素如:維生素A、C、E及礦物質硒等,具有提昇身體免疫能力的效果,適時的補充可以改善過敏的現象;而ω-3脂肪酸可抑制體內的發炎反應,進而改善氣喘的症狀。

(一)減敏奶糊
.材料:水解配方奶粉3小匙、嬰兒米粉1小匙
.做法:1.水解配方奶粉以溫水按照比例沖泡均勻。
2.再將嬰兒米粉加入水解配方奶水中調勻即可。
.適用年齡:6個月以上
.對幼兒好處:水解配方奶粉與嬰兒米粉,均為較不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當幼兒開始接觸副食品時,可以此減敏奶糊開始少量給予。至於一般的嬰兒麥粉,則含有容易引發過敏的成分—麩質,應考慮幼兒較大時再使用,或是改用無麩質的麥粉來取代。
.營養成分:
蛋白質2.4(公克)
碳水化合物12.3(公克)
脂質3.9(公克)
熱量93(大卡)

(二)元氣肉末粥
.材料:稀飯半碗、瘦絞肉10公克、枸杞2公克、青豆仁5公克、排骨高湯2大匙
.做法:1.將絞肉及高湯放入鍋中一同煮至略熟。
2.加入枸杞及青豆仁煮至完全熟透。
3.最後倒入稀飯攪拌均勻即可。
.適用年齡:1歲以上
.對幼兒好處:枸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可以提昇免疫能力,另有明目的功效。而在寶寶開始接受固體食物時,先使用米食較麵食較不易引起過敏現象。
.營養成分:
蛋白質2.5(公克)
碳水化合物15(公克)
脂質1.2(公克)
熱量88(大卡)

(三)鮪魚三明治
.材料:吐司1片、鮪魚15公克、蛋1/4個、芥花油5公克、小黃瓜15公克
.調味料:鹽適量
.做法:1.蛋先以芥花油煎熟備用。
2.小黃瓜洗淨後切成細絲備用。
3.將鮪魚、荷包蛋及小黃瓜,夾入吐司中即完成。
.適用年齡:1歲6個月以上
.對幼兒好處:鮪魚及芥花油中均含有豐富的ω-3脂肪酸,可以降低發炎反應的現象,改善過敏的情形。
.營養成分:
蛋白質9.8(公克)
碳水化合物30(公克)
脂質9.5(公克)
熱量251(大卡)




■食物+環境 讓寶寶遠離過敏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不是一般認為較會引起過敏的食物才是所謂的「過敏食物」,像是糖或豆類的蛋白及米食等,也可能引起過敏的現象,因此在餵食時,應小心觀察幼兒的反應及變化。

在此提醒家長們應注意以下幾個原則,讓家中的寶寶遠離過敏的症狀:
1.延長母乳哺育的時間,且哺乳期間避免食用過敏的食物。
2.延緩副食品的添加,且應逐步增加一種新的食物,可由蔬菜、米飯、榖類食品、水果開始;易過敏的食物如蛋和魚在18個月大以後才添加。
3.家中最好適度使用空氣清靜機與除濕機,少用地毯、窗簾等,以減少塵?的產生。
4.保持無煙的環境,家人最好戒菸。
5.保持清潔,減少蟑螂的孳生。
6.避免養寵物。

由於過敏原無所不在,家長們應多費心為寶寶打造一個低過敏原的環境,以期讓他們能不在氣喘噓噓或是皮膚癢癢的狀況下健康長大。
http://www.phland.com.tw/?Pager=know_show.asp&TopicID=2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