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聰明5招讓寶貝擁有好牙齒


希望孩子微笑的時候露出潔白閃亮的牙齒嗎?那麼,首先要讓你的孩子遠離糖果,其次,使牙刷能夠真正完成他的使命。另外還要有一些明智的保護措施才行。  
  當我兩歲的兒子被確診有兩顆齲齒的時候,我知道應該受責備的人不是我那天真無邪的兒子,而是他的父母——我和他的爸爸。平常,我們一直認為身體健康是第一位的,我們保證他能按時接受疫苗的注射;我們定時帶他去做常規身體檢查。但是,口腔的健康卻被我們忽視了,直到我的兒子已經有兩顆蟲牙了,我們做父母的卻絲毫沒有覺察到,真是失職。
  如今,齲齒可以算是最為突出和最為普遍的兒童疾病了,而且,口腔疾病還在孩子們之間無聲無息地蔓延著。所以,越來越多的牙醫和一些衛生學者提醒父母們,孩子的乳牙健康不容忽視,並且提出了一些有效預防齲齒的建議。
  1.給孩子儘早做牙齒檢查,最好在1歲的時候。
  是不是聽起來有點太小了,但這是必要的。如果你還不想在孩子1歲的時候就帶他去牙科做檢查,那麼,當孩子滿1歲做常規身體檢查的時候,你就請醫生順便也看看孩子新長出的牙齒。因為牙齒的問題是從第一顆小牙冒出來就有可能開始出現了,所以父母不可大意。
  很多父母都有一個錯誤的概念,認為牙齒長齊了才可能有蟲牙呢。但真實情況是,牙齒一長出來就面臨著被侵蝕和毀掉的危險。嬰兒食品一旦粘在牙齒上,食物殘渣和細菌混合在一起就會產生一種酸,這種酸對牙齒有侵蝕作用,從而導致齲齒,也就是蟲牙。如果嬰兒的乳牙是很嚴重的齲齒了,那麼換牙的時候,就會影響恒牙的生長。因此,所有的孩子,最遲滿3歲的時候,就都要做牙齒檢查了。
  2.孩子應該1歲就不再用奶瓶,兩歲就不再用學飲杯。
  日常生活中,對孩子來說,沒有任何東西比喝奶或果汁更讓他高興和放鬆的了,尤其是在睡覺前,還可能叼著奶嘴就睡著了呢。但糟糕的是,也沒有任何東西比睡覺前喝奶和果汁更對牙齒有害的了。因為常用奶瓶會使牙齒經常浸泡在甜甜的液體裏,如果孩子用奶瓶喝完奶或者果汁之後,沒有正確地清潔口腔,那麼最後就可能導致產生齲齒。由此看來,使用奶瓶導致蛀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不過,如果讓孩子晚上用奶瓶喂過奶後再喝點水,就會使長齲齒的危險有所降低。
  令人頭疼的是,等孩子長大用學飲杯喝水了,產生蛀牙的可能性也絲毫沒有減少。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孩子喜歡大大地含一口水在嘴裏,這就使他們的牙齒泡在了甜甜的牛奶或果汁裏。因此,很多牙醫建議父母在孩子兩歲的時候就讓他改用普通的杯子。因為這能減少患蟲牙的機會。
  3.了解哪些甜點會導致孩子長蛀牙。
  在給孩子準備水果糕點之前先要考慮再三。有的孩子非常喜歡吃帶有果脯的糕點或者水果幹,而這些都是容易粘牙的食物。任何酸甜食物粘在牙齒上,或者長時間在嘴裏含著,都對牙齒是有害的。因為這種食物不像冰激淩,很快就在嘴裏融化了,所以它們容易使細菌滋生,侵蝕牙齒。如果你的孩子吃了這些粘牙的食物,那麼保護措施就是:讓他漱漱口。
  4.考慮給孩子做牙齒的窩溝封閉。
  目前,這是一個最為有效的保護牙齒的辦法。什麼是窩溝封閉呢?就是在孩子磨牙的咀嚼面上刷上一種物質,這種物質變硬以後就像一種膠質的牙齒保護膜,一般可以保持幾年的時間,而且做完封閉後,幾乎看不出來有東西在牙齒上。那麼,窩溝封閉的好處是什麼呢?因為牙齒咀嚼面上有許多細小的窩和溝,這裡是最容易存留食物殘渣的,做了窩溝封閉,有了這層保護膜,就可以使牙齒免遭細菌的侵害。
  不過,儘管窩溝封閉是一個行之有效的辦法,但目前這種保護措施在全世界也並不普遍。主要原因是,大家對它的安全性有所擔憂。90年代中期,據歐洲學者的研究和推測,認為牙齒封閉致使一種BPA化學成分滲入到血液當中,可能影響身體的健康,甚至能夠增加患癌症的幾率。但是,這些擔憂並沒有被科學地證明確實存在,只是一種推測和假設。目前在美國,經口腔衛生學術界確定,這種BPA化學成分不會被吸收和滲透到血液裏,對健康無害。爸爸媽媽們可以向醫生詳細諮詢,了解孩子將會使用的封閉原料是什麼,並最終來權衡決定孩子是否要做窩溝封閉。
  5.直到孩子7歲才能讓他自己單獨刷牙。
  幫助孩子刷牙成了父母的一項日常工作。直到孩子能夠熟練達到刷牙的協調性和靈活性,父母才能讓他自己做這件事。父母幫助孩子刷牙和孩子自己刷牙究竟會有什麼不同的結果呢?美國學者們曾做過一次實驗,結果表明,在534個5歲大的孩子中間,被父母監督刷牙的孩子和自己單獨刷牙的孩子相比,齲齒的發生率降低了32%。另外,正確的刷牙方法是:牙刷要和牙齦、牙齒成45度角;在每顆牙齒上像畫圓似地輕輕刷;牙齒的裏面也要刷到,那裏最容易有食物殘渣,侵蝕牙齒了。
  兒童刷牙5細則
  為孩子買一個軟毛牙刷。因為硬毛牙刷會傷害孩子的牙齦。
  給孩子選擇一個刷柄容易抓握的兒童牙刷,並且刷頭的弧線和尺寸適合孩子使用。
  可以考慮給孩子買一個電動牙刷。電動牙刷的持續轉動要比孩子自己刷更能清除乾淨牙齒上的食物殘渣。而且,電動牙刷能夠完成孩子們很難掌握的刷牙動作。並且他們通常也喜歡使用電動牙刷。
  一旦孩子學會刷完牙往外吐水,那麼就可以給他使用牙膏了。在這之前,只用清水刷牙就行。
  牙膏只用豌豆大小就足以,不必像廣告宣傳的那樣擠滿孩子的牙刷上。
 

[出處:中國家庭教育網]


http://211.147.225.34/gate/big5/www.jxllt.com/?artid=MzMyMzY=&F=dmlldy5odG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