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父母管教孩子6大不要


(一) 哺乳期不能過長
  孩子喂奶時間過長容易造成營養不良,因為,母乳中十分豐富的營養物質是有一定時間界限的。初乳營養確實豐富,這就是提倡母乳餵養的意義所在。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母乳中的營養成分會逐漸減少。
  我國科學家研究表明:產後30天裏的每100毫升乳汁中,含脂肪3.8克,蛋白質2.25克,還有大量的免疫抗體和微量元素。在250天時,其含量僅剩30天時的二分之一,而水分含量大增。
  小孩兩歲以後,母親的乳汁幾乎全是水,僅含少許糖,基本上沒有什麼營養。如果孩子長時間吸吮這種奶水,勢必發生營養不良。由此可見:當孩子出生六個月後,就應逐步喂以菜湯、肉湯和麥乳精等輔食,逐步減少奶水和喂量,孩子出生後12個月左右斷奶最為適宜。
  (二)小孩身體不能亂打
  有些年輕父母在小孩淘氣時,就往後腦、後背、耳部和屁股亂擰亂打。人的神經系統主要分佈在後背的脊柱骨中間,打小孩的後腦或後背時,會造成震動和壓強過大,容易使其中的神經受到損害。
  還有的父母以為屁股上肉多打不壞,其實,這個部位有坐骨神經,用力打會造成坐骨神經損傷。還有,小孩的耳神經末梢反應非常敏銳,肌肉又很嫩,擰耳朵時會損壞“聽會”和“聽宮”等穴位,導致耳膜受損造成耳功能障礙,損害小孩的身體健康。
  (三)小孩不能隨便進服滋補品有些年輕的父母迷信滋補品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靈丹,而經常給孩子吃“補藥”。滋補品雖然有一定的滋補作用,但既要對症又要適量,否則就會造成性早熟的不良後果。
  經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性早熟的孩子,最終的身高普遍比正常的孩子矮小,智力發育低於正常的孩子,抵抗力也有明顯差距。因此,即使身體虛弱的孩子需服用補品調理,也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具體情況適量服用,以免得不償失。
(四)喂藥不能捏鼻子年輕的父母常常一隻手捏住小孩的鼻子,另一隻手用湯匙喂藥。
  如此做法容易使藥液嗆入氣管,輕者引起嗆咳、涕淚交流,發生吸入性肺炎;重則引起嘔吐、發呆、眼直視和面部發紅,甚至造成窒息死亡等嚴重後果。
  (五)逗玩小孩不能拋搖有些父母親總喜歡將小孩抱起來用力搖動,甚至反復向上拋以逗小孩玩。
  其實,這種做法害處很大。因為,小孩的頭部較大又較重,而頸部肌肉軟組織收縮力較差,大腦正處於發育旺盛階段。
  拋搖動作容易損傷小孩的腦組織和頸椎,非但會影響智力的發育,還可導致癲癇、顱內壓增高和癡呆等疾病。
  (六)睡覺不能夾在父母中間人體的腦組織耗氧量最大,而小孩大腦的耗氧量比成人更大。
  小孩睡在父母中間,受父母排出的氣體兩面夾攻,使小孩生活在供氧不足且二氧化碳飽和的環境裏。
  久而久之,孩子腦組織的新陳代謝會受到影響,容易使孩子睡不穩或半夜哭鬧不停等情況,嚴重影響孩子的正常發育。



[出處:搜狐教育]


http://211.147.225.34/gate/big5/www.jxllt.com/?artid=MjA1Nzc=&F=dmlldy5odG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