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大策略提升幼兒記憶


記憶是智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提高幼兒的記憶力會推動想像、思維等其他智力因素的發展。幼兒時期,記憶力發展水準雖低,但幼兒好奇心強、求知慾望高;更重要的是幼兒期是記憶策略開始發生並初步發展的時期,此時,幼兒倘若沒有掌握有效的記憶策略,到了小學,學習內容的趣味性減少,變得抽象、概括,幼兒就會依賴於死記硬背似的學習。因此,在生活中,家長幫助孩子掌握記憶策略,提高幼兒的記憶力就顯得至關重要。



    策略1 感官聯合法
    讓幼兒把眼、耳、鼻、口、手等多種感官調動起來參與記憶,其記憶的內容將更加準確持久。如當幼兒認識一種新水果——柚子時,家長應該讓幼兒掂掂柚子的重量,摸摸柚子的表皮,看看剝柚子皮的過程,觀察柚子肉,並嘗嘗味道,還可以與桔子、橙子作比較。



    策略2  分類比較法  
    一個實驗:給幼兒呈現8張卡片,上面分別印著水果、傢具、天體和家禽等圖像,讓幼兒記住圖片上的名稱。許多幼兒不懂得根據分類來記憶這些名稱,一般只能記住4個~5個。但在試驗者幫助幼兒分類以後,大多數幼兒都能記住全部的名稱。因此學會給東西分類是訓練提高記憶力的一個方法。家長應該找到幼兒能夠理解的標準對事物進行分類幫助幼兒識記。像認識蔬菜,就可以分成“葉子類——青菜”、“果實類——番茄”。除了分類,還可以讓幼兒對事物進行區別比較,觀察發現事物之間的不同。比如菠菜和白菜,家長可以問:“這兩種菜的葉子、梗有什麼區別?”引導孩子進行觀察。



    策略3  邏輯順序法   
    一個物品、一個故事都其自身的邏輯、順序,幼兒若想輕鬆記住一個整體就應該學會將物體分成若干個部分,分析它們之間的關係、按照一定的順序來記。例如,記住一個故事時,就應該記住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發生的起因、過程、結果等;記一株植物時,應該按照花、果實、葉子、莖和根來識記。



    策略4  聯想發散法   
    記憶需要思維的支援,我們還可以發揮幼兒豐富的聯想和想像,將識記材料與幼兒已有的知識經驗聯繫起來,會更有益於記憶。如記憶數字時可以讓幼兒去聯想:“1”像一根小棍、“2”像一隻游泳的小鴨、“3”像一隻小耳朵……總之,應該讓孩子充分發揮想像,找到思維記憶的樂趣。



    提  示   2歲~3歲的幼兒只會無意記憶。家長沒有必要事先提出記憶任務,但可以提出一些問題,讓幼兒回憶剛才接觸的事物。比如,父母帶孩子逛玩具櫃檯,離開後讓幼兒回憶剛才看到了什麼,最喜歡什麼玩具等。或者可以對剛講過的故事提一些小問題讓幼兒去回憶,為以後完成記憶任務做準備。等到幼兒上幼兒園後,家長就應該配合幼兒園的教學,開始培養幼兒的有意記憶。但要注意的是,我們的目的是讓幼兒掌握記憶的方法,提高記憶力,而不是追求記憶的數量。所以識記材料不需要是漢字或科學、數學知識,而應該接近生活經驗、難度適中、形象生動,能引起幼兒的興趣,如各種材料做成的形狀各異的小卡片,小模型等。家長的提問也應比較自然,不應造成幼兒的緊張,使幼兒過於注重結果,而忽略了記憶本身帶來的快樂。家長可以要求幼兒將老師講的故事、兒歌再“教”給父母或其他小朋友,讓幼兒從無意記憶向有意記憶轉變。但是提一些“把古詩背一遍,看看寶寶聰不聰明”等與評價幼兒記憶結果相關的問題是不恰當的。



    小知識鏈結
    不同年齡幼兒記憶訓練法
    O個月~12個月:嬰兒建立起他對人世最早的印象。
  .讓孩子的生活充滿愉快的經驗。
  .唱歌、念童謠、放錄音帶給孩子聽,孩子會學習“認識”聲音和節奏加深記憶。
  .介紹親朋好友給孩子時,幫助孩子記住他們的特徵。
  .寶寶的記憶需要不斷地重復,才能鞏固下來。
    1歲~2歲:孩子開始對形狀、大小、顏色有感受。
  .告訴孩子“這些都是圓的”,讓孩子接觸分類、聯想,使記憶敏捷有效。
  .一趟動物園之旅後,再用圖片及電視裏動物的形象來加強孩子的印象,幫助孩子回想曾經看過的動物。
  .和寶寶玩躲貓貓的遊戲。
    3歲~4歲:語言記憶能力增強,而文字更幫助孩子記憶和回憶。
  .帶孩子去戶外遊戲,回家後問問孩子“今天看到了什麼、你最喜歡什麼”等。
  .讓孩子重復說你講過的故事及指示,增進他的理解和記憶。
  .鼓勵孩子多畫、多雕塑,這些視覺、觸覺經驗會加深記憶。
    5歲~6歲:孩子能以更抽象的方式記憶,但他們仍然需要實際的例子幫助理解與記憶。
  .教幼兒了解5+3,就給他5個,再給他3個積木。
  .讓孩子學習準備自己要帶到幼兒園去的東西,在睡前把衣服、書包挂在門邊來幫助自己記憶。
  .教孩子記憶的訣竅:分類和聯想。如和孩子一起去超市,告訴孩子:“幫媽媽記住要買二樣‘香’的東西——香蕉和香皂。”



[出處:東方家庭教育網]


http://211.147.225.34/gate/big5/www.jxllt.com/?artid=MjAwMjQ=&F=dmlldy5odG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