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遊戲學數學<3-4>歲兒童數學能力培養方案


一、 學畫正方形
可以練習用鉛筆沿著一個方形小盒畫出正方形,轉角時拐成有角的形狀,不要畫圓角。之後可學寫口、日、白、田、回、國等。

二、 用三角形拼成四角形

三、 誰最大,按大小排隊

四、 學讀三位數

五、 試做三位數不進位的加法
可擺數字練習。將結果用現成數字擺出來。例如:
126 417 539 648 457
+253 +262 +340 +231 +532


六、 擺單數雙數
用珠子或花生排開兩行,單數下面是單個的,雙數是齊頭的。孩子拿取時常一手拿兩個,遇雙數時可完全放手,遇單數時只能放下一個,孩子很容易找出1,3,5,7,9是單數,2,4,6,8,10是雙數。平時數東西時可以一手拿兩個,用2,4,6,8,10去數,比一個個數要快些。

七、 數樓層
寶寶知道每層樓一定要有窗戶,在樓前數窗戶的豎排就可知道層數。

八、 學習圓輪
在長方形木板上插上5根活動的木棍,最長一根穿5個紅色圓輪,第二根穿4個黃色的,第三根穿3個藍色,第四根穿2個綠色,第五根穿1個黑色。學習圓輪主要學習五以內的加減。

九、 倒數數
倒數數是培養逆向思維的開始,在解決困難時十分有用。

十、 算盤練習加法

十一、 點數與背數
用數數器或算盤,有實物比空口背數容易,所以點數優於背數。

十二、實物相加
用實物練習數數可以加強視和觸覺的協同。

十三、數手指相加
3歲孩子都喜歡舉起手指練習加法。超過10個怎麼辦呢?可以看數的大小,〈只舉起5個就夠了,數數時從7開始,8,9,10,11,12,點著手指去數,得出結果是12。這種方法很方便,但要求寶寶可以隨時從一列數的當中開始往上數。

十四、自製七巧板
用硬紙板剪出半徑3厘米的圓形4個,其中兩個從半徑剪開成4個半圓形。再制3cm*3cm的正方形4個,其中兩個沿斜邊剪開成4個三角形。再制3cm*4cm的長方形2個,底邊為4cm,高和頂邊都是3cm的梯形2個。再制四個各為3cm,橫對角線也是3cm的菱形2個,一共有七種形狀,自己染色或貼上色紙。讓寶寶先按圖從易到難去擺出各種形狀,然後自己再創造出更好看的圖形。
七巧板是圖像思維練習的簡易方法。圖形也是數學當中的一種。

十五、畫地圖
畫地圖顯示了方向性,也是一種數學思維。

十六、逢雙擺數
學會一手拿2個逢雙數數法。5雙排成一行。寶寶一共排了六行還剩下4個,媽媽一看說64個。寶寶先數一行,原來5雙正好是10個。一共有6行,逐行去數10,20,30,40,50,60加上4個,果然是64個。以後寶寶懂得要數許多東西時,先用雙數排5成為10個1行,以後數行就知道有幾十,加上零頭就是幾十幾了。

十七、從中間起倒數數
先從6起倒數到1,再從15起倒數到10,從32倒4個數,31,30,29,28。從28起倒數5個數到23,也可從23順數7個數再倒數5個數,等等。

十八、數手指學減法
16-7=?寶寶豎起7個指頭,從16志倒數到9,得到9作為答案。這個辦法比先借10過來,減7得3,用3加上6得9簡單一些,寶寶也感到倒數比借位方便多。所以先練習倒數,再學減法理方便。一年級學20以內的加減法,寶寶提前用倒數法就學會了。

十九、實物學減法
如5顆糖,爸爸一個,媽一個,寶寶一個,還剩幾塊。
盤子裡共有雜糖20塊,媽挑3塊水果糖,爸選奶糖2塊,寶寶挑酥糖4塊,請寶寶計算雜糖共剩幾塊?有兩個辦法,若寶寶會加法,先將3人拿去的加起來,即3+2+4=9,用20倒數9到11,計算得出答案11。也可用連續倒數法,先舉3個手指,數19,18,17。再舉起2個手指數16,15,再舉起4個手指,數14,13,12,11,也得出11。

二十、連加法
選擇撲克1-5四套,或字卡1-5四套。大人和寶寶各隨意取10張,各人都同時打出一張,誰馬上加得快喊出得數就可以贏。
第二步玩10張連加法,只選1-5兩套牌,每人分5張。出牌後快速算出得數,牌面向上。再出手不但要算出兩張牌加起來的得分,還要加上上次兩張牌的得分。二人共出牌5次,共加起來為30分。
如果寶寶連連得勝,可以將4套牌共20張加起來,每人分10張,連加得60。
連加法要求寶寶快速記住上次加起來的分值,又要馬上算出來當時出牌二個牌面的分值,馬上相加。記錯了或算錯了都不能得分,這是練習注意力、記憶力、觀察力的十分有用的遊戲。玩時不要急於求成,要先讓寶寶記住上次的分值,二人同時大聲說一遍,將桌面上相加分值也大聲說一遍,然後搶答加起來的數。如果有異議,可爭論或提出重算。提出來十分好算:5,4,3,2,1,1,2,3,4,5一共是5個6,總數為30,兩套牌為30,四套為60,經過反覆連加,會提高寶寶計算的興趣和能力,受益終生。對計算能力慢的寶寶,許可一面擺,一面算。會擺會算都要受表揚。

二十一、擺餐具
大人要經常表揚寶寶怎樣學會省事,不必跑來跑去一氣呵成的工作方法。

二十二、大棗換核桃
如「五個棗換一個核桃」。寶寶將大棗擺成5個一行,擺對了就換一個核桃放在前面。寶寶將棗全擺上,換了8個核桃還剩3個棗,一起用核桃算出一共有幾個棗。
大人讓寶寶將核桃排成雙數,一共有四對,寶寶馬上說出一共有43顆。
現在寶寶又多學了一種數數方法,一五,一十,十五,二十,二十五,三十……一百。大人用核桃代表五,寶寶可以排成雙數直接算出40,也可一五,一十地逐個數出四十,再加上零頭即可。

二十三、共有幾塊積木
寶寶自己用方積木或方盒子照圖的樣子砌積木。先看圖,估計要用幾塊,然後砌起來,從前到後從上到下都要數一下看它共有幾塊。通過數和砌,發現有些積木從前面看不見,從第4塊起到第7塊都有一塊被壓信。第8堆壓住2塊,第9和第10堆各壓住3塊。寶寶經過自己動手砌和數,才能發現只看不動手就會少數了一些積木。

二十四、用幾塊積木來砌多層金字塔
寶寶會用3塊來砌橋,在橋旁邊加3塊就成金字塔。砌3層用6塊,砌4層5層要用幾塊?然後6、7層呢?在3層的基礎上在旁邊添上底面4塊的金字塔,每層都要在邊上添1塊,加上尖頂上一塊就是4塊,加上原來3層用的6塊共用10塊。5層是15塊(10+5),6層是21塊(15+6),7層28塊(21+7)。

二十五、用幾塊積木來搭幾層樓梯
搭2級用3塊,3級、4級呢?寶寶算過上題後已增長了經驗,加上看圖而不必動手就學會了用計算的方法知道擺更多級要用多少積木了。在2級樓梯右邊擺上豎砌的三塊就成3級了(3+3=6);在3級樓梯右邊豎砌4塊就成4級樓梯了(6+4=10)……

二十六、小天平
練習這種擺法和組成用處很大。

二十七、倒述2-3位數
大人伸出食指和中指,指食指說2,指中指說7,讓寶寶先從中指起念,把二位數27倒述為72,再任意說兩個數先讓寶寶記信,然後請他從中指說起,把兩個數倒著背述出來。用手指的辦法使孩子能記住數的位置,便於倒述。熟練後可要求練習倒述3位數。這種練習開頭可以用手指幫助記數,熟練後不必再用,寶寶可以記住大人所述三位數,然後倒著順序背出來。倒述三位數是一種重要的智力測試法,有記憶及逆向思維兩個步驟,是日常必需的智力結構。孩子從3歲半開始練習倒述兩位數,到四歲時多數能倒述3位數。

二十八、穿、脫衣服的數學
睡覺時先脫外衣,再脫罩褲,再脫毛衣,按順序放置,穿衣時先內後外,提供方便。按先後次序擺放東西的辦法十分有用。養成習慣後無論做什麼事都先作巧安排,用數學的方法,把事情一二三四排列起來。

二十九、搞衛生時的數學
準備清掃屋頂時,先要事先收拾桌面和櫃面上的東西,並蓋起不能藏起來的東西。爸爸清掃客廳時,媽媽和寶寶要去收拾臥室和其他房間。清掃完畢要擦玻璃,寶寶負責遞乾淨抹布、換水等。然後收去蓋布擦淨桌面等,最後將東西放回原位,從屋角開始掃地。如果次序反了,先掃地後掃房頂,又會使地面變髒。用合適的步驟去安排就能提高效率,這也是數學的範疇。

三十、唱歌敲節拍

三十一、旋律的遞增和遞減

三十二、和聲中的數學 

轉載自<<全腦開發幼教資訊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