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膚過敏 不宜吃



【吃的過癮 不要過敏】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 趙 強
又到秋高氣爽的宜人時節,不過對某些人而言,「秋天」一詞,卻一點也不宜人,因為「秋天」就彷彿是「皮膚癢癢」、「鼻子過敏」和「氣喘發作」的代名詞,並且要延續到來年春天。不過,雖然過敏是許多人的困擾,但對於許多嗜食海鮮的人而言,當「癢癢」遇見「海鮮大餐」時,勇往直前的狠勁兒就來了──「那就先吃過敏藥再去吃大餐吧!」「給我海鮮,其餘免談!」彷彿缺了海鮮,失去生命也無所謂。

●為何會引起過敏?

  過敏,是因為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於外來的過敏原過度反應,以致造成許多身體不適的症狀。但要確認到底是哪種東西引發過敏,必須經過詳細的檢查,找到免疫系統針對該物質所產生的抗體和其他相關物質,才能被確定。目前已經可以藉由血液的分析檢查,確認是對哪些東西過敏,但是,也不是所有的過敏原都可以藉此法找到。

  另外一種食物過敏,則與免疫系統無關,例如有些人吃草莓、巧克力、貝類食物,會出現皮膚過敏;有些人則對味精敏感;還有一些人會因為食物而引起偏頭痛。這可能是因為人體對某些食物的特殊成分無法適應或代謝排除所引起的。

  對於有氣喘問題的人而言,也可因為吃了冰冷的食物,甚至可能只是喝了冰水,就因為低溫而誘發不適症狀。其實,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會引起過敏的原因也不盡相同;並且過敏與遺傳也有關係,如果父母屬於過敏體質,小孩發生過敏的機率相對也較高。

  在台灣過敏的族群中,嬰幼兒的比例日益增多,根據調查,六歲以下的幼童大約有1%~3%對食物過敏。不過根據研究指出:母親親自哺餵母乳的嬰兒,日後發生過敏氣喘的機會會降低許多。

●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

一般而言,牛奶、黃豆、花生、蛋、和魚,是小兒科常提起,可能在食用後導致嬰幼兒過敏的食物。而造成成人過敏的食物常見的則有魚、核果類、花生、甲殼類海鮮(如蝦蟹)、麵粉等。其實,根據文獻所記載,還有許多其他常見的食物都有使人過敏的記錄,如玉米、稻米、雞、火雞、豬肉、牛肉、香蕉、南瓜、馬鈴薯、穀類、荔枝、芒果、茄子等。而近代因為食品工業發達,也有一些人因為食品添加物而過敏,例如添加美感的色素、防止食物氧化變質的抗氧化劑、防止食物腐敗的安息香酸和硝酸鹽等。當然,食物若是色香味俱全,真是可以使人食慾大增,只是對一些有過敏性體質的人而言,這類添加太多人工添加劑的食品還是少吃為妙,例如蜜餞、金針和一些糖果中會添加二氧化硫或亞硫酸鹽,可以減少加工過程所造成的褐變現象或延長保存期限,但是對於患有氣喘的人而言,卻會誘發氣喘發作。

●如何處理食物過敏的問題?

在台灣,常被人提起的過敏食物,非海鮮莫屬。不過對許多人而言,其實是海鮮「不新鮮」,以致其中含有的過量組織胺所造成的不適症狀。除了少數人因為天生缺少分解組織胺的酵素,以致吃了魚類,即使是現撈的新鮮魚,也會因為少量的組織胺而引起過敏。而大多數在吃了海鮮之後會過敏的人,可能是因為所吃的海鮮已經不新鮮了,含有太多細菌分解所產生的組織胺,以致發生過敏反應,並非真的對海鮮過敏。

  其實,這些食物不止是在食用後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有些食物甚至是在當您接觸到這些食物時,也可能造成皮膚發癢、紅腫的過敏反應,例如香蕉、酪梨、奇異果、栗子、木瓜、鳳梨、桃子、油桃、無花果、甜瓜、馬鈴薯、櫻桃、葡萄、芹菜、番茄、紅蘿蔔、小麥、裸麥、榛子,甚至連蘋果、水梨也都有過記錄!
如何處理食物過敏的問題?

一、避免再次食用曾經引起過敏的食物

  這是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法,但是一定要切記:是避免再次食用「曾經」引起過敏的食物,同時,最好是在發生過敏的現象之後再嘗試一、二次,以確認是否真的是因為該種食物所導致的過敏現象,或者也可以到醫院請醫師針對某些可疑的食物做抽血檢查。若是將前述所有可疑的食物都避免不吃,可能會有偏食和營養不良或營養不均衡的問題發生,尤其是嬰幼兒,食用某些食物會有過敏現象,可能是因為身體的免疫機能尚未發育完全所致,若是未經過食物激發試驗來證實,就不該馬上說是那種食物惹的禍,應該讓孩子先不吃那種食物一陣子,在接受抗過敏藥物治療後再去吃看看,如果還是出現過敏反應,才需遠離該食物,否則,只是一味地禁食反而可能會發生飲食不均衡、營養不良的問題,影響未來的生長發育。

二、攝取足量的維生素

  曾經有義大利的研究人員發現,多吃含維生素C的水果能夠讓氣喘小朋友的症狀獲得舒緩。也有其他的報告認為維生素C不足的人,特別容易發生過敏症狀。這可能是因為維生素C可以協助人體組織的完整性,使過敏原不易侵入體內,誘發過敏。而維生素A和E也都是維持細胞組織完整性的重要營養素,須留意補充。此外,維生素C和泛酸不足時,會使腎上腺素的分泌不足,也會使過敏症狀加重。

三、調整油脂的攝取量及選擇正確的食用油

  過敏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所致,而當人體的免疫系統接觸到過敏原時,會利用一些必需脂肪酸為原料,合成製造一些必要的訊息傳遞物質(例如前列腺素、血液凝集素等),向身體各細胞與組織提出請求需要協助的訊息,以協助過敏原的排除。因此,當我們調整飲食中的脂肪量與來源時,將可以對過敏反應造成影響。

  有過敏體質的人在接觸到過敏原時,若是平日所攝取的油脂中,ω-6系列的脂肪酸,如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比例較多時,由亞麻油酸所製造的一系列必要的訊息傳遞物質,會是屬於激進派,傳達過度反應訊息的物質,於是身體排除過敏原的過程與手段會相當激烈,不僅排出過敏原,連帶地還會引起身體許多不適的症狀。而另一系列,ω-3必需脂肪酸,如阿爾法-次亞麻油酸(α-linolenic acid)、EPA、DHA等,所產生的訊息傳遞物質則是屬於溫和派,不僅不會傳達過度反應的信息,還會協助抑制住那些激進派,使身體不致產生過度反應而受損。所以若是適度減少食用含ω-6脂肪的食物,增加攝取富含ω-3脂肪的食物,就可以使過敏的症狀減輕。

  因為日常食物中含ω-6脂肪的食物種類較多,若要控制攝取量較為不易,所想減輕過敏的症狀,尤其是患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疾病的人,要先控制平日的用油量,少吃油煎油炸的食物,避免選用ω-6比例高的食用油(如紅花子油和玉米油),應選擇ω-3較高的的食用油(如芥花油、大豆油等),還要適度增加ω-3脂肪酸高的食物,如鮭魚、鯖魚、鯡魚、秋刀魚等魚類和核桃等的攝取。

轉貼自馬偕紀念醫院:http://www.mmh.org.tw/taitam/nutri/chao/108allergy.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