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適合3歲寶寶的五種小遊戲


 親子遊戲是兒童遊戲的一種重要形式,在兒童成長髮展過程中佔有重要的地位。
   
    一、小手小手變變變
  功能:鍛鍊小肌肉的協調與靈活,訓練思維反應能力。
  玩法:
  1.爸爸媽媽和寶寶都把手藏在各自身體的後面。
  2.爸爸媽媽和寶寶一起說“小手小手藏起來,小手小手變變變!”
  3.每次都鼓勵寶寶變出不一樣的動作。如變成一把搶、一隻小狗、數字八、小兔的耳朵、一個三角形 等等。媽媽和寶寶還可以相互學習各自的動作哦!
  規則:說最後一個“變”字的時候,小手一定要變出動作來。




  二、小青蛙跳荷葉
  功能:學習單腳、雙腳跳和有一定距離的跳的各種方法。
  材料:用馬甲袋做的荷葉,用小的毛絨玩具做害蟲,一個籃子。
  玩法:
  1.媽媽把荷葉一張一張鋪開放在地上,對寶寶說“春天來了,池塘裏也長出一些害蟲,我們變成小青
蛙去吃掉害蟲,好不好?”
  2.媽媽和寶寶一起說“小青蛙,本領大,跳跳跳,呱呱呱。”(活動四肢、鞏固跳的動作)
  3.青蛙媽媽帶青蛙寶寶跳到荷葉上,一次捉一隻害蟲,然後再返回去。
  4.青蛙媽媽說“現在寶寶長大了,自己去捉害蟲吧,媽媽在家等你。”
  5.媽媽可以根據寶寶的活動情況,適當改變荷葉與荷葉之間的距離。
  規則:一次只能捉一隻害蟲。只能跳。雙腳要落在荷葉上。 



    三、鑽洞洞
  功能:嘗試用自己的身體做各種動作,發展身體的韌性。
  材料:一個小球
  玩法:
  1.爸爸媽媽和寶寶一起說“小手小手拍拍,小腳小腳跳跳、小腰小腰扭扭,膝蓋蹲一蹲,腦袋點一點 ,請我的身體動起來。”接著做熱身運動。
  2.做個小洞洞。爸爸媽媽鼓勵寶寶用手臂和身體做洞洞,每次做出不一樣的洞洞,能讓寶寶媽媽手中 的小球穿過。
  3.做個大洞洞。爸爸媽媽嘗試用身體做大洞洞,能夠讓寶寶能從這個洞洞中穿過。
  規則:每次都是利用身體的不同部位變出洞洞,不能重復。
  變出的洞洞大小要讓小球或寶寶可以鑽進去。



  四、揪尾巴
  功能:發展腿部力量,提高跑的速度。
  材料:3根長50~60釐米的彩色紙帶
  玩法:
  1.爸爸媽媽寶寶各自把彩色紙帶塞在褲腰後做尾巴。
  2.爸爸媽媽跑一定距離,寶寶跑去揪爸爸媽媽塞著褲腰後面的尾巴。
  3.等寶寶跑開一定距離後,爸爸媽媽跑去再揪寶寶後面的尾巴。
  規則:被揪到尾巴後,馬上要去揪對方的尾巴。



  五、送水車
  功能:鍛鍊手臂力量和靈活避開障礙物的反應能力
  材料:一隻廢舊紙箱或週轉箱,2~4瓶礦泉水,一根繩子。
  玩法:
  1.爸爸媽媽說“天氣熱了,我們去動物園給小動物送水喝去吧”。
  2.帶寶寶一起用手拉著紙箱到處走走、跑跑,繞開障礙物。
  3.寶寶一個人用手拉著紙箱運水。當回到起點時,爸爸媽媽給紙箱增加礦泉水。
  規則:如果紙箱在運的過程中,碰到了場地的障礙物就要重新回到地點出發。
  每次往紙箱增加一瓶礦泉水,逐漸增加紙箱內的重量。
  運動是寶寶成長過程中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的生理刺激,尤其對神經系統的生長髮育有著重要作用, 科學適當的運動遊戲可以愉悅寶寶的情緒,發展寶寶良好運用身體的能力和熟練地掌握控制物體的能力。
除了參照這些遊戲外,爸爸媽媽還可以發揮聰明才智,多想出一些方便又好玩的運動遊戲跟寶寶一起來分享吧!


[出處:中華家庭教育網]

資料來源:http://211.147.225.34/gate/big5/www.jxllt.com/?artid=NDQ0NTk=&F=dmlldy5odG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