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寶寶「尿尿」中的看健康


您是不是經常查看孩子剛剛解完的小便有沒有異常?是不是經 常留意孩子最近一段時間的小便次數是否正常?是不是經常詢問幼兒園的老師孩子在園的小便情況?……


  不管以前是否做到,現在開始您需要按照上面的方法留意了。


  正常“尿尿”範本


  排尿量(每天):【3~7歲】約600~700毫升(並不是所有的孩子每天都排一樣多的尿,尿量的多少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不同)。


  排尿次數(每天):【3~7歲】約6~7次。


  尿色:大多呈無色、透明或淺黃色,存放片刻後底層稍有沉澱,但尿色的深淺與飲水的多少及出汗有關:喝水多、出汗少的孩子則尿量多而色淺﹔飲水少、出汗多或發燒的孩子則尿量少而色深。早晨第一次排出的尿,顏色要較白天深﹔因治療某些疾病而服用了?喃坦啶、痢特靈、復方VB、VB2、黃連素、大黃、番瀉葉、蘆薈等藥物,也會使尿色變得金黃或橘黃。


  異常“尿尿”種種


  A:尿色


  ● 深黃


  剛出生的小寶寶尿色發黃,通常是由於新生兒黃疸疾病所致。然而,如果較大的孩子尿色變得深黃,同時伴有發燒、乏力、食慾明顯減退、噁心、嘔吐等不適,並在腹部肝區的部位有觸痛,則可能是患了黃疸性肝炎。


  ● 發白


  如果只是發現“尿尿”發白,沒有其它伴隨症狀,一般是一種正常現象(特別是天冷的時候容易出現)。但是,如果還伴有其它症狀,如腿腫脹,並且,尿液經過加醋或加熱,均不能變得澄清,則有可能是患了絲蟲病或胸導管內有炎症﹔如果伴有尿頻、尿急、尿痛,多是尿道發生了感染﹔如果伴有發燒、寒戰,並感到劇烈腰痛,則可能是患了腎盂腎炎。


  出現以上情況,最好帶孩子去醫院化驗和檢查,以便及早明確診斷和針對性的治療。


  B:尿床


  健康隱憂:遺傳/ 腦中“醒覺神經中樞”反射遲鈍


  一般來說,輕微的尿床並不是病,隨著年齡增長通常都會自然消失。然而,頻密而持續的尿床很可能和隱藏性病理原因有關,必須重視和進行適當治療。


  如果父母都有尿床史,孩子就很有可能遺傳到尿床。如果孩子在3歲後,還頻繁尿床,那麼建議您馬上帶孩子去醫院檢查一下。


  積極應對——


  1.排尿訓練:買個尿濕報警器,將濕度感應器放在尿床孩子的內褲上,孩子只要一排尿就會報警喚醒他,能訓練他對膀胱膨脹的敏感性並及時甦醒。這種方法安全有效、無副作用,須長期堅持使用,治癒率比較高,復發率低。不過如果濕度較大,報警器常常會失靈,所以環境濕度很大的時候也可以選擇傳統的鬧鐘來代替報警器。


  2.藥物治療: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去氨加壓素(DDAVP,商品名:彌凝片)有改善睡眠、促進覺醒的作用。近年研究發現採用小劑量、長療程(6~12個月)的遠期療效較好。


  3.中西醫結合治療:DDAVP與中藥(如中藥遺尿合劑等)合用,療效優於單用DDAVP。


  生活配合——


  ◆ 晚飯後減少喝水,不喝含有咖啡因或具有利尿作用的飲料。


  ◆ 為寶寶做個“不尿床日”記錄本,慶祝每個“乾爽日”。


  ◆ 叫醒熟睡的孩子如廁,並故意讓他多走幾步,醒一醒後再小便。


  C:遺尿


  健康隱憂:(西醫)膀胱神經性病症/ 尿道先天性狹窄﹔(中醫)腎氣不足/ 肺脾氣虛/ 肝膽濕熱


  如果孩子5歲後,仍不能控制排尿,夜間常尿濕自己的床鋪,白天有時也尿濕褲子,就是所謂的“遺尿症”了。此病多見於男孩,6~7歲的孩子發病率最高。


  積極應對——


  1.藥物治療: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三環類抗抑鬱藥,如丙咪?、氯丙咪?或阿米替林治療。


  2.心理治療:幫助孩子樹立信心,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加強排尿機能的訓練。


  3.飲食療法:


  ● 山藥糕


  用料:山藥250克,山萸肉5克。


  製法:山藥洗淨後去皮,搗爛如泥狀,加入山萸肉蒸熟,吃時加少許白糖,每天當點心吃,食量多少不限。


  功效:適用於遺尿症,或平時尿多,易感冒、咳嗽、精神不振、疲倦乏力,或食慾不佳、大便溏爛的孩子。


  ● 蓮子羹


  用料:蓮子,板栗肉,茨實,雞蛋1個,鹽少許。


  製法:將蓮子、板栗肉、茨實研磨成細末,每次取30克,放入碗中加鹽拌勻,打入雞蛋,加清水少許,攪至起泡,入鍋蒸成羹即可,空腹食用,每天一次,連服5至7天,以後每週一劑。


  功效:健脾益氣、補腎固腎。


資料來源:http://baby.linziyu.com/blog-66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