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關午睡的幾個熱點小問題


你知道嗎,養成白天小睡的習慣對寶寶的健康也很重要。這個習慣究竟該如何培養的,能持續到孩子什麼年齡呢?讓我們一起來幫孩子制定一個睡眠時間表吧。

  寶寶的睡眠習慣幾乎是一出生就注定的,漸漸地你就會瞭解他是否喜歡在白天睡覺,這種小睡的習慣會伴隨他到幾歲。掌握了寶寶睡眠的習慣,你就可以更好地安排自己的活動,不會再出現連沖個澡都要急急忙忙趕時間的尷尬情境了。但是瞭解寶寶的睡眠習慣是件很困難的事情——你既不能知道他什麼時候醒,也不知道他目前的習慣會維持多久。在此我們準備了一些關於嬰兒白天小睡的熱點問題,希望能幫到你!

  寶寶白天小睡為什麼很重要?


  寶寶白天小睡,可以給父母更多時間去處理自己的事,比如查查郵件、打打電話或者打掃衛生等,而且也是寶寶成長的好時機。美國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小兒睡眠研究所發現:不管是白天還是夜晚,嬰幼兒睡覺時是他身心發育的最好時間。

  不僅如此,經研究發現,那些睡覺時間短的嬰幼兒要比愛睡覺的孩子更容易煩躁不安。這可能是因為如果孩子在白天休息得好,那麼他在晚上也會睡得時間更長,更踏實。

  我怎樣讓孩子喜歡白天小睡呢?


  專家推測孩子睡覺時間的長短跟先天遺傳有關。有研究表明雙胞胎在相同的環境下的睡眠時間幾乎相同。所以讓一個不怎麼愛睡覺的孩子變得喜歡睡覺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你仍然可以做一些事情來鼓勵孩子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別讓孩子晚上睡得太晚,否則會影響他白天的睡眠。 
  別在孩子睡覺前拖延過長時間。 
  不要為了讓孩子睡覺而來來回回地搖晃他。否則一旦晃動停止,他就會醒過來,並且拒絕繼續睡覺。
  最好在孩子入睡前就把他放在嬰兒床上,如果他哭鬧,你也不要馬上出現,要在你感覺有必要的時候再去察看他的狀態,但是不要把他從小床上抱起來。漸漸地,孩子就學會自己睡覺了。

  應該讓孩子按照嚴格的時間表睡覺嗎?


  最好讓孩子保持規律的睡眠。因為孩子睡覺、活動的時間越規律,他的內部生物鐘運轉得就越順暢,他也就更容易入睡。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你要完全刻板地執行時間表。專家的意見是:如果你的孩子休息得很好,那麼在一些特殊情況下比如生日聚會或者參加戶外活動時,少睡一會兒也沒有關係。尤其是在度假的時候,即便是比較小的嬰兒,也會因為感覺到環境的變換而不願意入睡,不過大多數孩子在返回家中後就會恢復原來的睡眠習慣。

  如果我的孩子白天只睡一覺,那麼什麼時間睡最合適呢?


  這是很多父母迫切想知道的問題。研究發現:大多數孩子,在12個月到21個月的年齡,漸漸地不再喜歡上午小睡。當然也有例外的時候,比如說孩子晚上睡得太遲,或者活動地太累了。這時他就會選擇上午小睡,而放棄了下午的小睡。對這樣的孩子,應讓他晚上早點睡。

  專家建議,如果孩子白天小睡只有一次,最好的時間是在午後。而且最好不要讓孩子在下午三、四點之後再睡覺。從孩子白天小睡醒來到晚上睡覺前,應該保證有超過4個小時的空閒時間。

  孩子多大就不再白天小睡了?


  研究表明許多孩子都在4歲左右就不喜歡白天睡覺,但也有一些專家認為這個年齡太早了。白天的睡眠對於學齡前的幼兒是非常重要的,即使他們上了幼兒園也該保證一些白天小睡的時間。如果寶寶很容易在白天睡著,這說明他仍然需要睡眠。你可以嘗試觀察一下,當孩子出現以下一些跡象時,說明他不需要白天小睡了:

  孩子在白天的睡眠中並沒有得到真正的休息,顯得煩躁不安。 
  他即使白天沒有睡覺,下午仍然顯得很精神。 
  白天的小睡影響孩子晚上的睡眠,使他晚上很難入睡。

  孩子白天在哪裡睡覺重要嗎?


  在嬰兒出生的前六周,他可以在任何地方入睡,但是到了兩個月大時,他就會對睡覺的環境有很高的要求。在商場、公園、或者超市等外界環境刺激很大的地方,孩子會因為噪聲的干擾,在需要睡覺的時候而不肯入睡。還有很多孩子很容易在汽車上睡著,但是車一停就會醒。

  理想的狀況是,較大嬰兒和學步的孩子晚上和白天應該在相同的地點睡覺。這樣他會更適應在嬰兒床上睡覺,同時也是讓他在夜晚安睡的保障。盡量讓孩子在安靜的環境中入睡。如果你不能解決噪音的問題,可以試著用一些輕音樂來遮蓋這些噪音。

  下午睡覺會讓寶寶晚上遲睡嗎?


  也許不會。專家認為,對於大多數學齡前兒童來說,下午睡上一兩個小時不會影響他們晚上的睡眠。而且多數情況下,事實恰恰相反,白天不睡覺的小寶寶往往會因為過度興奮而導致晚上難以入睡。


  睡眠時間表:只是給你一個參考,要根據你的寶寶的實際情況為他制定更適合他的時間表:





  一般孩子到了4、5歲的時候白天的小睡會漸漸開始影響晚上的睡眠。下午睡覺會使他到了晚上該睡覺的時候不覺得疲倦,以至不容易入睡。在這種情況下,最好是讓白天的睡眠提前或者乾脆不讓他白天睡覺,更不能讓孩子晚上睡得很晚。其實也不必讓孩子完全,棄下午休息的這段時間,可以讓他安靜的度過,比如讓他讀故事書,聽音樂或者畫畫,一樣可以打到休息放鬆的效果。


(來源:《父母》)


http://baby.linziyu.com/blog-110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