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期是成長很重要的階段,由出生時體重的三公斤左右到滿壹歲時的十公斤,體型增大為原有的三倍,而最重要的腦部發育則將近完成了成人期的百分之七十。

營養不在多,貴在均衡與完整,不論是體型的增長,骨骼肌肉的成長,或是腦神經及智能的發育,幼兒階段其實是需要所有營養物質的互相搭配而缺一不可的。

由幼兒頭圍、體重、身高、胸圍來觀察及比較其生長發育是否正常,其實是最簡易的指標,衛生署所印發的寶寶健康手冊裡的生長曲線圖,便是一項可茲運用的很好工具,父母可藉以初步了解及掌握孩子的發育情形,孩子成長發育上如有異常可能代表一些身體異常的警訊。

如何看成長曲線圖:

1曲線圖上:橫軸是月齡,縱軸是各項數值,如體重的公斤值、頭圍或身長的公分值。

2首先要明瞭「百分位」的意義:若有一百個人,高矮胖瘦由小至大排列,中央者為第五十百分位(中等身材),排在第六十位者即為第六十百分位。

3發育異常:身材過於瘦小在臨床上定義為身高或體重低於對照表的第三百分位,即低於最下面的曲線;而過重或肥胖則是身高或體重高於第九十七百分位,即高於最上面的曲線。頭圍大(大頭)或頭圍小(小頭)亦是以同樣的標準來定的。

4影響孩子成長發育的因素很多,如父母的遺傳、營養狀況、運動程度、內分泌及生長環境等等。

遺傳是天生的改變不了,父母的身材會決定其子女的身材。有的較似父親,有的較似母親,或有隔代遺傳的可能。而內分泌如生長激素的使用目前醫學尚未能控制的得心應手,所以,做父母們能做的是應於日常生活中,特別注意孩子是否得到了均衡及完整的飲食,預防及治療疾病,同時要鼓勵孩子做適當的體能運動。只要寶寶的落點介於第十及第九十百分位之曲線間的,都可以算是正常範圍。


 


資料來源: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free/quickqa-answer.html?de_id=11&uid=3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