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硬食葷食孩子都需要



    零食:三餐之外的必補品 

  有人往往把吃零食歸於不良習慣,一點不給孩子吃;有的家長卻一味滿足孩子的口味,要什麼給什麼。這些都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   
  其實,科學給孩子吃零食是有益的。美國專家為此做了大量調查與研究,認為零食能更好地滿足身體對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調查中發現,在三餐之間加吃零食的兒童,比只吃三餐的同齡兒童更易獲得營養平衡。孩子從零食中獲得的熱量達到總熱量的20%,獲得了維生素占總攝食量的15%。獲得礦物質占20%,鐵質占15%。這表明,零食已成為孩子獲得生長髮育所需養分的重要算途徑之一。 
  
  當然,零食畢竟只是孩子獲得營養的一條次要渠道,不能取代主食,應在量上加以限制,在品種上進行選擇。家長不妨上午給孩子吃少量熱量較高的食品,如2-3塊巧克力,1塊蛋糕,或2-3塊餅乾;午睡後喝一點熱開水,下午給吃一點水果;晚餐後不要再給零食,睡前喝一杯牛奶為宜。要注意飲食衛生,吃零食前先洗手,吃完後刷牙或漱口。 
  
  硬食:健腦、固齒、視力好  

  要根據孩子牙齒的發育情況,適時地給一點具有定硬度的食品,增強其咀嚼功能,有助於兒童的健康成長。日本歧富縣朝日大學醫學院船越教授認為:「咀嚼能力強的孩子都很聰明」。因為咀嚼可使面部肌肉活動增強,進而加快頭部血液循環,增加大腦血流量,使腦細獲得更充分的氧氣和養分。試驗資料表明,咀嚼墨魚片時腦血流量平均增 加21%,咀嚼布丁時平均增加16.5%。勤咀嚼增強咬肌活動,惠及視力發育。這一點已為日本秋田大學醫學學院衛生學教研室島田副教授的研究所證實,常吃不需咀嚼的軟食的學生,視力差的特別多,所以常給孩子點硬食有助於預防近視、弱視等眼病。咀嚼對牙齒是一種鍛煉,並能使牙齒自潔,可減少牙周病、蛀牙、牙菌斑等 的發生率。硬食的種類,當以水果、胡蘿蔔、豆類、動物骨、玉米為宜。
  
  葷食

  兒童餐桌上的重要角色我們常將動物性食物稱為葷食,葷食雖然營養豐富,口感也好,但脂肪含量高,故常限食。不過,兒童絕對不能像成年人那樣吃素,因為葷食在供給能量、促進腦發育、促進脂容性維生素的吸收與利用方面功不可沒,特別是葷食中才有的多種不飽和脂肪酸,是孩子體格和智能發育的「黃金物質」,所以兒童食譜中的脂肪含量比成人的高是正常的。在餐桌上,應當鼓勵孩子當吃些奶油、畜肉、魚以及禽肉等。


http://www.taxi88.com/siji-88.files/jkzd/article_1.asp-url=qiyilan&dircode=37&artno=697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