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食不是病!


 
  

小孩有挑食的習慣,威脅利誘、軟硬兼施,但是孩子不吃就是不吃,家長是既頭痛又無奈,該怎麼辦呢?

  「挑食」基本上不是一種疾病,翻過醫學字典您可能找不到「挑食症」這種疾病。那寶寶為什麼會挑食呢?統計上最常見的原因是「個人好惡」。一至二個月大的寶寶算是最好養了,一瓶牛奶塞到他嘴裡他就喝。四個月以後的寶寶,味覺越來越靈敏,接觸食物的種類也較多,再加上個人的性格越來越明顯,挑食的毛病就容易產生。

  喜歡或討厭可能是對食物的味道、顏色或口感,也可能是曾有過的不愉快經驗。味道不好、不喜歡而不想吃是最常見的原因。有些人就是不喜歡榴槤的臭、青椒或苦瓜的苦,也有人就是不喜歡太甜的東西,因此,原因不能一概而論。

‧造成挑食的常見原因 
◎寶寶愛玩造成挑食
  另一類挑食的寶寶可能是愛玩,沒有時間慢慢吃飯,在餐桌上總是狼吞虎嚥,專挑容易入口的吃,比較麻煩處理的,例如:要去殼的、要咀嚼很久的,這也是另一種挑食型態。 

◎心理與生理
  雖然最常見的挑食原因是心理層面的,但有些也是生理問題所造成的。
舉例來說,「乳糖不耐症」這類病人無法很有效地消化、吸收乳糖,若食物中含有乳糖或乳糖濃度較高,吃了之後病人會不舒服、腹脹、腹瀉或腹痛等。

  如果某種食物曾帶給他不舒服,那他自然不敢再碰它。有些人容易脹氣,容易產生脹氣的食物,病人自然會避免接觸。

‧父母對應之道 
◎循循善誘
  其實,許多心理學家或教育學者都不贊成用激烈的手段來讓小孩「吃」,如此往往會有反效果,造成孩童更強烈的抗拒。最好的方法應是「循序漸進,循循善誘」,怎麼說呢?對於小孩不喜歡的食物,不妨以少量的方式慢慢鼓勵他嘗試。 

◎改善烹調技巧
  父母花點心思在烹調上,使口味更適合孩子。第一次嘗試時,食物量不要太多,或者,當作配菜與其他孩子愛吃的食物一起烹調,以「混水摸魚」的方式讓他不知不覺吃下去,若能接受再慢慢加量。

◎讓孩子有自用餐盤
  有些家長讓小朋友自己用一套餐盤,把各類食物適量的分給小朋友,並鼓勵他珍惜食物,把餐點全部吃完。這也是訓練小朋友不偏食的好方法。當然,配套措施還有減少「垃圾食物」的食用,以及家長以身作則不挑食,並維持愉快的用餐氣氛。 

◎適當運動
  另外,適當運動也很重要,消耗量增加,肚子餓了,自然比較不偏食,所謂「飢不擇食」嘛!若寶寶是因為生理因素,無法接受食物,則不應勉強,可以用其他類似的食物來取代。最後,還要常教育孩子或講故事給他聽,例如,鼓勵他:「弟弟,吃下菠菜會像大力水手一樣強壯喔」!

  總之,挑食是小朋友常見的問題,與小朋友的個性、喜好、飲食習慣、生活環境、教育等均有關係。最好的飲食習慣是各類型食物均衡攝取,對於挑食小朋友,最好的改善方法,還是得先讓他不討厭那種食物、耐心的誘導他,這是最有效的方式。
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