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獨立性的八個方法(上)


 
採訪/曾愛
專家/資深幼教老師 劉美玲
   南郭國小低年級老師 蘇明君

※一、我可以自己吃飯
◎做  法:
1.從小適當給予相關的手部肌肉刺激,例如以手指撿小豆子、用匙湯舀小積木、彈珠等訓
  練手部的控制。
2.剛開始讓孩子自己吃飯時,可把食物切成合適的大小。
3.為他準備專用的湯匙及餐具。
4.開始一定會有吃不好的過程,家長不要在意,重點是讓孩子願意自己吃飯。
5.如果孩子做得不錯,家長就給予立即的鼓勵。

●重  點:
  好奇是孩子的本性,每個孩子都會想嘗試模仿大人去做一些獨立的行為,反而往往是大人的過度保護,讓孩子失去學習的機會。訓練孩子獨立的生活自理能力,就是踏出獨立的第一步,讓他嘗試去滿足自己的基本需求,學習照顧自己。

*技  巧:
  自理能力的獨立、以自己方式解決問題。

※二、小幫手
◎做  法:
1.媽媽做家事的時候,可以一邊做、一起告訴孩子做事的技巧,例如抹布不可以太濕、應
  該一邊倒退,一邊擦地。
2.當孩子有興趣,也有基本肢體能力時,家長就可以分配他做一部分的工作。
  例如讓孩子幫忙掃地、擦地板、折衣服。
3.不要在意他一開始做得不好,家長可以想一些較簡單的步驟來教孩子。

●重  點:
  透過模仿、操作,而學會一些生活的能力,就是孩子獨立的最好過程,家長不要先入為主,認為孩子一定做不好、會打破碗盤等等,凡事都是需要從失敗及嘗試中逐漸熟練,從小讓孩子習慣當小幫手,你會發現自己輕鬆不少。

*技  巧:
  模仿大人的行為、越做越拿手、體諒家長的辛苦。

※三、預定明天的計劃
◎做  法:
1.以「我能做到~」為開場,家長先請孩子設定一件明天要做到的事情。例如,我能做到
  自己收玩具、我能做到自己上廁所。
2.只要孩子隔天做到自己說過的事,家長就給予一個榮譽獎章。
  (可以去買一些卡通小別針)
3.慢慢的增加明天能做到的項目,例如完成三件事,就能獲得三個獎章。
4.等收集一段日子後,一起來數數他有多少個獎章,也代表成功做了幾件事。如果達到目
  標,家長也能給予孩子喜愛的獎勵,例如去吃麥當勞冰淇淋等。

●重  點:
  這個方法能讓孩子學會安排自己的生活,為自己立定更好的下一個目標,並且願意朝著目標前進,同時,孩子也因為累積更多能力,而越顯獨立。不需要家長刻意強迫,孩子已經做到很多事情了。

*技  巧:
  評估自己的能力、自我安排、獎勵增強。

※四、小小設計師
◎做  法:
1.準備一件白色、不怕剪壞的棉質衣服。(或是已經要替換掉的舊衣服)
2.告訴孩子他現在是設計師,可以要設計一件他喜歡的衣服樣式。
3.家長也準備一件自己要設計的衣服,先讓孩子了解,衣服可用色筆畫圖案,也可以用剪
  刀剪洞,或是縫幾個大扣子也行。
4.接著讓孩子著手設計自己的衣服。
5.設計好之後,家長和孩子可以穿自己設計的衣服一起拍照、走秀。

●重  點:
  讓孩子擁有絕對的自主權,透過藝術的設計,可以自由發揮他的創意,並有一件完全屬於個人想法的衣服,透過拍照及走秀讓他對自我產生肯定,相信自己可以越做越好,讓他了解思想獨立的快樂。

*技  巧:
  藝術創造、想像空間、自我肯定。










訓練獨立性的八個方法(下)


 
採訪/曾愛
專家/資深幼教老師 劉美玲
   南郭國小低年級老師 蘇明君

※五、傻子穿鞋
◎做  法:
1.準備各式各樣大人的鞋子,例如爸爸的球鞋、媽媽的高跟鞋等。
2.讓孩子穿著大人的鞋子隨意走來去去。
3.家長再告訴孩子嘗試一腳墊腳尖、一腳正常走路。
4.再讓孩子自由決定要穿哪雙鞋子、如何走路。

●重  點:
  穿著大人的鞋子時,給了孩子一種變成爸爸或媽媽的感受,透過鞋子不好穿、不好走路的過程,讓孩子知道要等長大之後才有辦法變成真正的大人,使他對長大產生期待感,趣味的走路方式,可以讓他享受主宰自己的快樂。
*技  巧:
  角色扮演、期待長大。

※六、送東西給鄰居
◎做  法:
1.如果可以故意請孩子送個東西給鄰居。
2.先在家演練一下送東西的流程,媽媽先演鄰居,小朋友先假裝按電鈴,媽媽可以提出一
  些問題考考孩子,例如隔壁媽媽不在怎麼辦?隔壁媽媽想請你吃個糖果可以嗎?等等。
3.讓孩子獨自送東西去隔壁,媽媽可以偷看一下孩子的處理方式。
4.慢慢增加孩子獨立完成事情的難度,例如送東西去,還要借某個東西回來;或到附近商
  店去買東西。

●重  點:
  孩子處理事情的同時,可學習如何與人溝通、應對進退,以及遇上沒有預習過的情況,孩子要怎麼自己去決定。多次的生活經驗,孩子會越來越懂得變通的技巧,與處事的能力。

*技  巧:實際生活經驗、人際關係。

※七、媽媽講電話
◎做  法:
1.當媽媽需要一段不受打擾的時間說電話時,可先告知小朋友,媽媽要離開客廳一下子。
  例如長針走到6以前,請你不要來房間吵我。
2.這段時間先請小朋友決定他要自己做些什麼事情。
3.並告訴他如果臨時有問題,必須請他等一下或自己處理。
4.媽媽明確告訴小朋友,她就在房間裡說電話,可能需要把門關起來,但不會離開家裡。
5.如果孩子可以遵守約定,媽媽就要給予肯定,再慢慢延長離開孩子身邊的時間。

●重  點:
  很多孩子害怕看不見媽媽的分離焦慮,所以,重點在於,媽媽要讓孩子知道,她在哪裡、做些什麼、什麼時候會再出現,只要,媽媽每次都能遵守約定,孩子就會越來越放心媽媽的暫時離開,同時,也能讓孩子學習尊重媽媽需要獨處的時間。(不過,最好要有另一個大人可留意孩子的舉動,以免發生意外)

*技  巧:
  克服分離焦慮、學習等待。

※八、整理櫃子
◎做  法:
1.找一個家裡需要整理的抽屜或空間。準備幾個可以放進去抽屜的紙盒。
2.先告訴孩子這次整理的目的,例如希望整理出放文具的抽屜、希望把東西擦乾淨、希望
  把不用的東西丟掉。
3.媽媽請孩子決定什麼東西應該保留、什麼東西要放到別的抽屜、什麼要丟掉。
4.再請孩子把紙盒先放進抽屜裡,再依種類或大小分類歸位。
5.媽媽可適度協助孩子進行判斷。

●重  點:
  管理自己的物品、保持環境整齊對孩子幫助很大,整理物品可使他學習從雜亂無章的情況下,進行分解動作,並試著自己下決定,等孩子將抽屜整理好時,會有很大的成就感,也建立了良好的生活習慣。

*技  巧:
  生活管理、判斷練習。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26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