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寶烏黑亮麗的頭髮


 
告別黃毛Y頭~
  擁有亮麗的頭髮是寶寶健康的標誌之一。有時寶寶可能會出現頭髮枯黃、白髮、乾燥、脫髮等症狀,需要爸媽多注意。

■寶寶頭髮護理守則
◎注意營養:
  從母親妊娠開始就要給予足夠的蛋白質和維生素、微量元素。出生後的寶寶要給予全面均衡營養,及時添加副食品,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在飲食中要有肉、魚、蛋、奶、蔬菜、水果的合理搭配,同時給予含碘豐富的紫菜、海帶。這些營養物質可以透過血液循環供給毛根,使頭髮長得秀麗健康。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寶寶大腦尚未發育完善,因此容易疲勞,如果睡眠不足就容易生病,使頭髮生長不良。要按時睡覺,10個月以上寶寶要睡眠10~13小時。需定時定量進食,多曬太陽,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有利於頭髮的正常生長發育。

◎常洗髮:如不常給寶寶洗髮,頭皮上的油脂、汗液及污物會刺激頭皮,引起搔癢和阻塞,甚至發生感染,而使頭髮脫落。在天氣炎熱時,每天給新生寶寶洗一次頭髮。到了6個月後,可改為2天洗一次頭髮。洗頭時輕輕地用手掌心按摩寶寶頭髮,切勿用力過度,造成頭皮受損。

◎勤梳理:媽媽要準備一把寶寶專用的梳子,經常拿出來為寶寶梳一梳。注意給寶寶梳頭時,一定要順著寶寶的頭髮自然生長的方向梳理,不可向相反的方向。經常梳理頭髮能夠刺激頭皮,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有助於頭髮的生長。

Smart tips
*在洗髮後吹風時,溫度不要過高,以防止寶寶脆弱的頭髮和頭皮受到傷害。
*給女寶寶紮辮子時,不要用力牽拉頭髮,也不要用橡皮筋捆綁太緊,否則被牽拉的部位容易脫髮。
*在寶寶洗髮前,先用小梳子將頭髮理順,可以防止頭髮纏結在一起。

□影響寶寶頭髮異常的原因
*先天遺傳因素:人的頭髮多少在胚胎6個月時就決定了。不過,許多後天因素可以影響頭髮的質和量。有些寶寶頭髮呈暗褐色或較淺的棕黑色,有些寶寶在黑髮中出現了一些白髮,追問父母也有同樣現象,這也是遺傳因素所致。
*氣候因素:秋天氣候乾燥,寶寶的頭髮會變得乾燥,容易斷裂。
*營養因素:飲食不均衡,缺少蛋白質或微量元素也會使頭髮變得枯黃。
*藥物因素:一些抗生素、阿斯匹林等也會導致脫髮。
*疾病因素:頭皮發炎、肝炎、結核病等疾病可能影響頭髮的正常發育。腫瘤放射治療會導致迅速脫髮。
*其他因素:睡眠不安、出汗過多使寶寶頭部與枕頭摩擦,出現掉髮。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2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