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疹的照護原則


 
一、什麼是玫瑰疹呢?
  所謂「玫瑰疹」,又稱「猝發疹」,其皮疹為玫瑰樣、粉紅色,因此命名玫瑰疹。推究其致病原因,是由病毒引發,以第六型及第七型人類庖疹病毒最為常見。大多好發於3歲以下幼童身上。由於出生6個月內寶寶,體內有媽媽的抗體保護,所以較不容易罹患此病,但是隨著6個月大後,寶寶體內原有抗體減少,其發病機會就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上升,使得發病尖峰期多集中在6個月至15個月大的孩童身上。玫瑰疹全年都可能發生,又以春、秋兩季發生機率最高。由於其傳染途徑很少經由得病小孩的接觸傳染,所以並不容易造成大流行,一般來說,玫瑰疹的潛伏期大約是5到15天左右。

二、傳染途徑
  飛沫傳染,病毒多藏在健康成人的唾液中,經由口腔、鼻腔、結膜黏膜進入小孩體內,進而引起病毒血症。

三、臨床症狀
1.突然高燒39℃以上,持續3-5天後,之後體溫才恢復正常。
2.高燒退的同時或退燒後,身上出現紅色皮膚疹子。皮疹之特徵是由軀幹開始再到臀部及頸部,下肢及臉部疹子較少,不會癢,屬分立式皮疹,看似玫瑰樣,呈粉紅色,無脫皮或色素沉澱。
3.發燒時大多無感冒症狀,有時在第三天有中度的鼻炎及咽炎。
4.雖然高燒,小孩的精神與活力仍然不錯。
5.可能會有頸部淋巴腺腫大。

四、治療及護理
1.症狀支持療法。
2.高燒時注意退燒及補充水分,有熱性痙欒病史的兒童要適時使用退燒藥物或預防性抗痙欒藥物。
3.保持皮膚清潔。
4.採易消化食物。

五、預防及免疫
避免飛沫傳染目前無特別的預防方法,也沒有疫苗可以使用。

六、諮詢服務電話
以上僅為一般原則,如有其他特殊症狀或不適情形,請與醫護人員洽詢,討論最適當的照顧方式。


     ~本文由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全球資訊網授權提供~
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21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