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培養寶寶的思考能力?


 
【讓腦袋更靈活】
  思考是寶寶必備的能力之一,擁有獨立的思考能力,寶寶才能夠為自己下決定,為自己安排生活,爸媽應從小就培養寶寶的思考能力。

  有目的、有計劃地培養和訓練,能提高寶寶的思考能力,使寶寶的思緒流暢,腦袋靈活。

○培養思考能力五招:
●一、培養比較的能力
1.比較大小:找一些可以比較大小的實物,引導寶寶進行比較,讓寶寶透過自己的思考,指出哪個最大、哪個最小等等。
2.比較長短:給寶寶一些可比較長短的實物或在紙片上畫出長短不同的線條,讓寶寶從中比較、辨別。

●二、培養歸納、分類能力
1.實物訓練法:可找出一些具有相同之處的物品,如顏色相同、形狀相似、用途相同,讓寶寶觀察、思考,說出它們的共同特徵。
2.圖片訓練法:買一些有彩色圖畫的卡片或從舊雜誌、報紙上剪下一些食品、動物、生活用品的圖案,將它們貼在紙卡上製成卡片,引導寶寶做遊戲。

●三、培養分析能力
  爸媽說出某些事物或人物的基本特徵,讓寶寶說出它們的名稱,或者問一些謎題幫助寶寶分析,猜出謎底。

  爸媽還可在生活中故意造成一些明顯的錯誤,如把衣服穿反、筷子拿倒等等,讓寶寶仔細觀察並發現問題,鼓勵寶寶用完整的句子說出錯誤的地方。

●四、培養邏輯思考能力
  爸媽可以給寶寶兩個不相關的事物,讓寶寶說出一句話或編出一個小故事,把二者聯繫起來,例如讓寶寶用一句話把水和火聯繫起來。

  爸媽也可以為寶寶講故事,但不說最後結局,讓寶寶在理解故事主題的基礎上,推斷故事的結果。

●五、訓練獨立性和創造性
  經常向寶寶提出與其生活、學習、娛樂有關的問題,例如寶寶的皮球滾進洞裡去了,鼓勵寶寶自己動腦筋想辦法把球拿出來。若寶寶想出了一種辦法,還可激勵或提示他想想看還有沒有別的辦法。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27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