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寶寶的第三隻眼-觀念篇(一)


 
  有人說,藝術家有「第三隻眼」,他們創造的另類世界是如此地絢爛、神奇。藝術家說,孩子是天生的藝術家,只要他們的創造不被大人否定,不受成人制約。人類存活在一個有限的空間裏,卻用無限的想像力創造出更美的世界。視覺空間智能是人類享受和駕馭高品質生活的一種能力,有了它,生活可以更美麗!

★觀念篇

■空間智能理論及發展階段
  視覺空間智能是指準確地感覺視覺空間,並把所知覺到的表現出來的能力。

  這項智能包括對色彩、線條、形狀、形式、空間及它們之間關係的敏感性,也包括將視覺和空間的想法具體地在腦中呈現出來,以及在一個空間的矩陣中很快找出方向的能力。視覺空間智能高的人對視覺非常敏銳,哪怕是在色彩、形狀上的一些細微變化,在他們的眼中也無可遁形。

◎視覺空間智能幼兒喜歡:
˙複製、塗鴉、描畫和繪畫
˙塑形和建造
˙混合同一色系的顏色和物品
˙選擇穿著
˙看錄影片和照片
˙玩字謎

◎視覺空間智能幼兒長大後喜歡:
˙可以隨心所欲地創作、塗鴉、描畫和繪畫
˙玩字謎或者複雜的迷宮
˙玩一些數學模型
˙設計服裝、建築物和城市
˙製作字謎以及迷宮
˙拍照
˙看地圖
˙把東西拆開來,有時也能成功地把他們再組裝起來

■空間智能的重要性
  如果沒有色彩感,也許眼前很難看的搭配會被認為是「絕配」;如果沒有方向感,走在陌生的地方,迷路是常有的事……,作為多元智能中的一員,發展空間智能還有其他的重要性:

˙有利於發展觀察能力,促進孩子視覺的敏感性和準確性。
˙有利於發展思維的形象性,培養孩子富於想像、善於想像的能力。
˙有利於促進對空間關係的把握,發展方向感,發展二度及三度空間的轉換能力。
˙有利於培養藝術素質,發展、發現美的能力。

  生活上,視覺空間智能是必不可缺少的能力,而對於提高孩子的綜合素質和修養,空間智能的發展也大有助益。

■空間智能發展4階段
  兒童的視覺空間智能發展過程,是由靜態空間感知進階到動態概念空間,所以培養孩子的空間智能,需要根據每個階段孩子發展的特點來進行。

《階段1》 0~1歲
  在此時期,雖然寶寶並沒有明確的空間概念,視力也不是很好,但他出生時就有聽覺,循著媽媽的聲音及求生的本能去尋找乳頭吸奶,就是最初的空間概念表現;等他會抬頭、轉頭時,就會開始積極地尋找聲源,此時就可以運用聲音幫助孩子建立方向感。

《階段2》 1~2歲
  這一時期的孩子能?熟練地爬行,並且開始蹣跚學步,樂此不疲,對於周圍的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父母可以給孩子創造一個安全爬行和學走的環境,多多鼓勵孩子爬和走,如此一來,寶寶對空間的概念將會更明確。  (待續)










開啟寶寶的第三隻眼-觀念篇(二)


 
《階段3》 2~5歲
  2~6歲是幼兒空間智能發展最快的一個時期,尤其是在3歲以後。經過這段時間的發展,孩子能?對物體的大小、形狀、上下、前後、左右、遠近?生準確的空間概念,並能透過自身的運動來確定物體的空間位置關係。

  這一時期,孩子空間智能的發展主要分?兩個方面,即理解空間和表述空間。家長可以讓孩子畫畫,透過畫畫可以幫助孩子建立大小、形狀的概念;也可以讓孩子搭積木、捏黏土等,以促進孩子形成對前後、上下、遠近等有關空間智能的概念;父母還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指點孩子,比如「這兩棵樹哪棵高、哪棵矮」、「你喜歡走在媽媽的左邊還是右邊」等等。這些工作都可以在孩子3歲以前就開始。

《階段4》 5~7歲
  這一時期,幼兒的空間智能又往前進了一大步,能?利用明顯的標記或路標對物體定位,並開始學習利用較?複雜的標記。家長可以指導孩子去感受、體驗行走的路線和認明標誌物,如熟悉去幼稚園路程、看公園遊覽地圖等,發展其空間定位能力。

■提升空間智能5方法
  幼兒空間智能的發展有以下一些特點,而所有發展孩子空間智能的方法,都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

˙圖像思維,可清楚說出視覺表象。
˙能輕鬆看地圖及其他圖表。
˙喜歡畫畫、雕塑等藝術。
˙喜歡拼圖、下棋、走迷宮及類似的遊戲。
˙喜歡想像,並創造出內心的表象。
˙喜歡看電視、電影或其他視覺上的表演。
˙有較好的色彩感覺。
˙經常用圖像來記憶。

  在這些基礎上,專家提出了一些簡單易行的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家長培養孩子的視覺空間智能。

⊙方法一:亂塗亂畫
  每個孩子都是繪畫天才,所以不要在意他畫的是什麼,畫得像不像,儘管提供充分的機會讓孩子畫畫、著色、塗鴉,並用不同的繪圖用具,讓孩子體驗到不同色彩的運用、搭配會呈現出不同的效果,進而學習運用色彩、線條、圖案來表達內心的想法和情感。

⊙方法二:看圖畫
  面對一幅圖畫,走出迷宮;找出兩個圖畫中的不同之處;找出圖畫中隱藏的圖案;找出圖畫中不同的形狀……,這些遊戲都能讓孩子們樂在其中,同時培育其敏銳的觀察力,使他注意到事物中的細微差異,並辨識許多相同與不同的形狀、圖案。

⊙方法三:拼圖
  拼圖遊戲可以培養孩子邏輯推理和視覺判斷的能力。而除了市售的拼圖之外,家長還可以利用舊的月曆、海報來製作自己的拼圖,這樣你們就可以隨時更換新的拼圖,面對新的挑戰,孩子自然不會玩膩。

  只是,拼圖的難度要適合孩子,最開始時以5~10片為宜,隨著年齡和知識增長再逐漸增加難度;否則,太過簡單的圖樣,孩子可能會提不起興趣,也達不到提升智能的效果,太難的又容易讓孩子有挫折感。

⊙方法四:積木和模型
  可以訓練孩子的邏輯推理與手眼協調能力,培養視覺判斷與敏銳的觀察力。

  不論是用傳統的積木搭建一座小小的城堡,還是用樂高拼裝出小車、小床或其他的東西,沒有一個小朋友不被其吸引;如果你的孩子動手能力很強,甚至可以買模型給他組裝。

⊙方法五:紙黏土
  孩子在玩紙黏土時,會利用不同的手法做出不同形狀的東西,並依照他們對色彩的感覺組合起來,如此一來,不但訓練了精細動作,也發揮了孩子的創造力,還可以加強他對美的鑑賞力。(待續)










開啟寶寶的第三隻眼-運用篇(三)


 
兒童繪畫提升視覺空間智能

  空間智能佳的兒童在學習時是用意象及圖像來思考,這項能力將有助於孩子學習色彩、線條、形狀、形式、空間、解讀圖形訊息等。視覺空間智能是透過對外在的觀察(運用肉眼)與對內在的觀察(運用心眼)來學習的,作為家長的您可以從培養孩子對繪畫的興趣,增強他的視覺空間智能。

  幼兒的繪畫作品永遠是那麼奇異古怪,當大人用「像」與不「像」去衡量他們作品的好壞時,會發現這個標準似乎就變得不那麼標準了。你究竟要如何才能讀懂孩子的繪畫作品呢?學前教育專家研究發現,每個孩子都是一個極富想像力的小小畫家,對他們來說,繪畫技巧可能是次要的,想像力、創造力及認識世界的審美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家長提升孩子繪畫能力的關鍵,應是鼓勵孩子將心想的東西表現出來。

■幼兒繪畫第1階段:

塗鴉期(1歲半~3歲左右)
  你很難想像吧,1歲左右的小寶寶就有著極佳的創作欲,塗鴉是他最喜愛的一種遊戲;儘管一開始他還不知道筆和紙的用途,可是他的創作欲望絕不亞於任何一個繪畫大師。

˙無控制塗鴉
  這是塗鴉期最開始的階段,第一個學習任務是認識紙和筆。寶寶第一次拿筆(不,對他們來說應該是抓才對),會將筆放在嘴裏嘗嘗味道,當他在大人的指導下,知道這樣東西可以隨心所欲地畫出各種圖形時,很快就喜歡上這種新型的「玩具」。

  在一開始的「創作」中,他會覺得很費力,因為他還不懂得靠手腕的力量來控制工具,手眼協調的能力也不佳,因此你所看到「作品」,大多是由一些沒有方向感的線條組成。由於他一心一意沈醉在線條繪畫的創作中,還沒有意識到顏色對於作品的重要性,所以在適當的時候,你可以鼓勵他換其他顏色的筆試試看,讓他對色彩有粗淺的認識。

˙有控制塗鴉
  經過一段時間無控制塗鴉的練習,這時的小寶寶已開始懂得如何握筆,並輕巧地使用工具,而他的手眼協調能力與前一段時間相比,也大大增強了。這時,你會看到他的作品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原來只是一些沒有方向感的線條,現在已經被有方向的線條取代,甚至出現了一些頭尾不相接的圖形,如三角形、圓形、橢圓、正方形、十字形……等;如果你稍稍留心,會發現圓形是他作品中最常出現的一種圖形,但畫一個圓並非那麼容易,它需要極佳的手眼協調能力。

˙命名塗鴉
  進入命名塗鴉階段後,寶寶會開始將他所畫的和生活中的事物、情景聯繫起來,但由於他的認識能力和繪畫技巧很有限,所以呈現在紙上的,還是一些你看不懂的圖形和符號。不過,此時他的語言智能正好發展到足以表達想法的時候,所以當你面對著滿紙奇怪的圖形與符號時,可以問問寶寶他畫的究竟是什麼,並認真聆聽他的解釋。

※聰明錦囊:讓孩子盡情揮灑
  這個時期正是寶寶創作欲最旺盛的時候,當他們了解畫筆的用途後,便會在各種你意想不到的地方留下他們的「大作」;所以你應該適時地為寶寶準備一個專門放著筆紙的小抽屜,教他在紙上塗鴉;你也可以在牆上釘一塊小黑板,讓寶寶在上面盡情創作;有時間的話,家長和孩子一起塗鴉也是培養孩子興趣的好方法;只要你留意,身邊的很多東西都可以成為你和寶寶繪畫創作的工具,生活中,美無處不在。在這個時期,你要教會孩子從各種材料中獲得創作的快樂。 (待續)










開啟寶寶的第三隻眼-運用篇(四)


 
■幼兒繪畫第2階段:

象徵期(3歲半~5歲左右)
  幼稚園小班或中班的小朋友,一開始描繪人或物的形狀時,常常會用一種圖形象徵一切事物,他們會將各式各樣的圓組合起來代表人、水果或車子等事物;而隨著他們認知和繪畫技能的提高,此象徵一切事物的圖形會慢慢發展到只象徵一類事物,最後到個別事物。

  在象徵早期,孩子還沒有清楚地認識到空間方位感,也還不會處理物與物之間的關係,所以作品的構圖是隨意安置,畫面上的事物都屬單獨存在,沒有任何聯繫,因此在大人看來,這些作品就如同天書一般難以理解;再加上孩子以他們的視角所見為重,在描繪時往往不自覺地誇大這一部分,這又讓大人更難以讀懂他們的作品。

  到了象徵後期,擬人化是孩子最經常使用的一種形式,在他們的筆下,小貓、小狗雖然都具有動物的明顯特徵,卻以人形出現;除了動物之外,太陽、月亮、樹也會被孩子賦予人類特有的表情和動作,且在老師的指導下,他們對於空間方位感也已有了一些認識,所以你會發現太陽、月亮、雲、小鳥等物被他們畫在圖畫紙的上端,而小花、小草、蝴蝶、蜜蜂也自然地停留在畫紙的下半部分。

  幼稚園小班的小朋友,對於顏色已經有了簡單的認識,也有了自己的顏色偏好,一開始他們或許只會挑選喜歡的顏色來著色,但當他們觀察到有些事物有自己的顏色時,便會慢慢學著按物著色。

※聰明錦囊:跟孩子一同創作
  象徵期的大多數作品都是由圖形所組成,所以你在這時可以和孩子玩一些拼圖遊戲,開發孩子的創造力和想像力,也可以試著用各種不同的材料組拼成不同的圖案。這個時期的孩子已可接受、欣賞大師級的作品,你不妨挑選一些與孩子繪畫特點相似或相近的大師作品,與孩子一同欣賞;你無須擔心自己或孩子的欣賞能力,能看懂多少就告知孩子多少,你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為什麼要畫成這種形狀為什麼要用這種顏色等等問題。

■幼兒繪畫第3階段:

圖式期(5歲~7歲左右)
  隨著認知的發展,圖式期孩子繪畫的主題擴大了,這時的孩子不再滿足於描繪身邊的人或物,他的視角開始伸向了社會,所以畫面上的人物也不僅只有爸爸媽媽、爺爺奶奶,舉凡醫生、警察、老師、小朋友等都成了他所描繪的物件,且除了現實生活的場景,一些孩子更樂於畫出他想像的世界。

  在圖式期,你通常會看到孩子的作品是由一條線條簡單勾勒成,且除了事物的基本部分、主要特徵外,這時小小畫家也開始留意到人和物的細節,並力圖表現。他們這時所認知的空間關係,已不再是簡單的上下左右,而開始注意到複雜的透視、遮擋、遠近等關係,畫面上的層次感也開始顯現。

※聰明錦囊:帶孩子出外寫生
  帶孩子外出隨處寫生,是這一時期培養孩子繪畫興趣比較好的方式,也可以提升孩子的觀察能力。你可以這樣訓練孩子:讓他看看桌上有什麼東西,然後讓他背過身去,想一想,並講出剛才看到桌上有什麼東西?這種觀察能力、形象記憶能力的培養,對孩子日後的繪畫有很大助益。(待續)










開啟寶寶的第三隻眼--提升空間智能的5個小遊戲(五)


 
★提升空間智能的5個小遊戲

1.遊戲名:聽聲音找媽媽(同時發展人際智能)
適合:1歲前的寶寶
做法:把寶寶的眼睛蒙起來,然後在不同的位置叫他的名字,看看寶寶能不能分辨出聲音的方向。  
說明:讓寶寶透過分辨聲音的不同方向,培養方向感。

2.遊戲名:寶寶分果果 (同時發展數學邏輯智能)
適合:4~6歲的寶寶
做法:在桌上放幾堆數量不等的糖果,讓寶寶挑出最多的一堆和最少的一堆。剛開始,不要讓寶寶一顆一顆地數,而是讓他看著猜;然後再讓寶寶數數看,到底哪堆多。對於小一點的寶寶,每堆的數量差別要大一些,這樣可以很容易地看出;至於大一點的寶寶,每堆的差別就不必那麼大。
說明:這個遊戲可訓練寶寶對空間和數量之間關係的理解能力。

3.遊戲名:回家的路(同時發展肢體運動智能)
適合:2~4歲的寶寶
做法:帶寶寶去幼稚園的時候,除了走老路,也可多嘗試一些新的路線;如果換一條路走,寶寶還能認得回家的方向嗎?寶寶能認出沿途走過的十字路口、公園、大商場等標地建築嗎? 
說明:如果幼稚園離家很遠,可以從車站開始讓寶寶自己走回家試試。

4.遊戲名:記憶風景畫(同時發展內省智能)
適合:4~6歲的寶寶
做法:給寶寶看一幅有山、有水、有樹的簡單風景畫,幾分鐘後把畫拿掉,讓寶寶在紙上畫出他所看到的東西,看看寶寶能畫出多少。  
說明:空間智能比較強的寶寶,可以在紙上根據自己的回憶和想像,畫出山、水、樹,並合理安排它們的位置;而空間智能比較弱的寶寶,很可能什麼也畫不出來。 

5.遊戲名:聞香識花草(同時發展自然智能)
適合:2~6歲寶寶
做法:馬路邊、公園裏、社區的花圃中都有各色花花草草,請讓寶寶用鼻子聞一聞花香,說說葉子與花瓣的顏色、形狀;看看花開在哪裡,樹長得多高;數數掉在地上的樹葉和花瓣。  
說明:培養寶寶對周遭的觀察力,這樣他才會有很好的空間感知能力。(完)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