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具是啟蒙寶寶的恩物


 
在玩樂中學習~
  玩具是遊戲的工具,遊戲離不開玩具。而遊戲又是寶寶的天性,玩具是遊戲的好工具,寶寶玩耍必然離不開玩具。

  世界幼教之父福祿貝爾就把寶寶的玩具意為「恩物」,並專門針對寶寶發展需要設計了一系列的玩具。著名義大利教育家蒙特梭利認為:兒童的本質即是工作(活動),工作即遊戲,玩具就是兒童工作的材料,有玩具,其工作才不致落空;有玩具,才能引起兒童工作的興趣,也才會專心地去操作學習,也才能幫助其自我建構與神經發展。玩具的提供與應用,直接關係著兒童學習的效果。魯迅先生也曾說:遊戲是兒童的天使。我們要關注兒童的成長,必須關注兒童的遊戲;要關注兒童的遊戲,必須重視兒童使用的玩具。

  事實上,縱觀學前教育史可以清楚地看到,舉凡強調學前教育者,莫不重視玩具的教育價值。當代學前教育研究也充分證明,玩具對寶寶認知能力的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促進感知能力的提高
  感知覺是寶寶認識外界事物、增長知識的主要途徑。在幼兒發展的早期,由於言語能力還未成熟,寶寶獲得的資訊主要是透過感知覺獲得的形象資訊,而玩具以其生動誇張的形象、鮮豔明亮的色彩刺激寶寶用各種感官去接觸。在與玩具的接觸的過程中,寶寶以眼看、耳聽、口嚐、手摸,接觸各種不同材質的玩具,加強了感官的感受性和觀察力,促進了感知能力的提高。

  爸媽在家裡應該為寶寶創造具有豐富玩具的環境。玩具的準備應考慮到玩具的顏色、大小、形狀等特點,要為寶寶準備顏色各異、對比度比較明顯的玩具,玩具的大小應考慮到寶寶的身高。另外,在寶寶與玩具接觸的過程中,爸媽要加強對寶寶感知能力的指導。如可以引導寶寶摸一摸絨布類、絲綢類、塑膠類玩具,讓他說說感受。讓他看看玩具的顏色的不同,讓他挑選自己喜歡顏色的玩具去玩,比較玩具顏色的深淺,讓寶寶對顏色有初步的意識。讓他感受玩具的重量,還可以讓他舉一舉氣球和大積木,說說哪個更重。

■促進寶寶語言發展
  玩具本身就是一種寶寶表達的工具,較之於社會約定俗成的語言符號系統,玩具是寶寶更為得心應手的語言。玩具是一本無字的書,它更像是教學大綱或開放式的課本,為學習者留下了較大的自主建構、想像的空間,激發寶寶的表達欲望,為寶寶自由表達創造適宜的語言環境。

  寶寶在玩玩具的過程中發展著自己的口頭語言。寶寶之間就玩具的交換、玩法的交流,使其語言在潛移默化中獲得進步,例如「我可以玩你的小車嗎?」、「我可以加入你玩積木的遊戲嗎?」、「我可以用我的小豬換你的小鴨嗎?」、「可以的。」、「好的。」、「我在玩呢,等一會兒給你玩。」兩個寶寶之間的對話可以看到禮貌用語的運用,她們把禮貌用語運用得如此適當呢。

  寶寶在與玩具接觸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自語現象,而這些自言自語的產生對寶寶語言的發展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我女兒在扮家家酒時,會拿起一個布娃娃,把它放在小椅子上,微笑著對她說:「娃娃穿得好美,但還沒有佳佳漂亮。佳佳要把娃娃打扮得像佳佳一樣漂亮。」佳佳開始給布娃娃穿上小禮服。「伸伸腿,舉舉手,衣服拉上就好了,這樣很聽話,衣服穿好了。」佳佳在布娃娃對話的過程中不僅可以看出其語言的條理性、邏輯性,還把媽媽給自己穿衣服的語言用到了自己給布娃娃穿衣服上。早期寶寶的語言以假裝的身份充分顯示了自己的口頭表達能力,而不必擔心自己講得對不對,需不需要糾正。佳佳在自語的時候,可以裝出媽媽在給自己穿衣服時的聲音、語調和動作。她可以認為這是媽媽在說話,而不是她自己在說。

  玩具還能促進寶寶書面語言的建構。如在玩「小貓釣魚」的玩具中,魚餌、魚杆這些玩具的符號標識可以讓寶寶對文字的意義有初步的理解,而像拼音類玩具、數數類玩具等,可以直接訓練寶寶對書面文字的理解力。

  在玩各種玩具的過程中,寶寶以具體的感知和動作,運用生動、具體的語言創造變換語言,進而發展了以語言的能力。因此,爸媽要充分利用玩具訓練寶寶的語言表達能力。

□促進寶寶想像力的發展
  玩具具有虛擬性或象徵性的特徵,並以「假裝」為標誌,給寶寶提供了想像的充分自由或空間。寶寶與玩具接觸的過程中經常發生以物代物或以物代人的現象,即把玩具作為現實生活中真實存在的物品或人。爸媽要做玩具的「有心人」,認真思考玩具的用法,啟發寶寶的想像力。

  例如前一段時間我發現女兒非常喜歡玩螢光棒,就組織了一個「神奇的螢光棒」的家庭活動,參加人都是女兒的朋友。活動主要是讓大家說出棒子可以做什麼用並當場表演螢光棒的用途。女兒說:「可以當粉筆。粉筆這麼長,老師就不用換粉筆了。」;丁丁說:「可以當麵條」、「還可以當小樹枝。就是冬天沒有樹葉的小樹枝。」這些都是我以前沒有想到的呢。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28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