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寶寶智力 9 個因素


 
  爸媽都希望寶寶聰明過人,那就千萬不要忽視日常生活中影響寶寶智力發育的幾大因素。

*1厭食
  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研究小組以神經性厭食症患兒為觀察對象,發現這些因厭食而導致體重較同齡寶寶低30%的寶寶,其注意力、記憶力、學習和計畫能力等智能指標都較低,他們的大腦形態也有一定的萎縮,即使經過治療使體重恢復,其大腦功能和形態的損失已無法補救。

smart tips
  及時矯治寶寶的厭食現象,避免營養缺乏。讓寶寶有一個比較安靜的進食環境,使他能輕鬆愉快地進食;寶寶的食物除考慮到各種營養以外,還應注意多樣性和容易消化,儘量做到食物品種多而色香味俱佳,使寶寶看到、聞到就產生想吃的意願。

*2肥胖
  最近研究發現,肥胖不僅讓寶寶易生病,而且也會影響寶寶的智力發育。兒童保健專家將超過正常體重20%的肥胖兒與同齡正常兒比較,其智商尤其是操作智商與後者相差懸殊,前者的視、聽感覺與接受知識的能力均處於低水準狀態。神經學者的解釋是:肥胖兒大量脂肪進入腦內的溝迴,阻礙神經纖維的增生,致使大腦皮層平滑,神經網路簡單,醫學上稱為肥胖腦。

smart tips
(1)調整寶寶的飲食結構。可多食牛奶、魚類、豆製品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儘量少吃各種高熱量食物、豬肉、牛肉。
(2)限制熱量攝入。控制糖類和脂肪的攝入,因為這些營養物質超過代謝需要時,就會變成脂肪貯存在體內。
(3)注意攝入足量的維生素。
(4)自小培養運動的好習慣,運動可增加熱能消耗,防止肥胖。

*3便秘
  如果寶寶發生便秘,也應及時處理。否則大便不能及時排出,淤滯於腸道中,其中的毒素就會被腸道粘膜重新吸收,毒害腦細胞,為寶寶腦發育矇上陰影。

smart tips
  多增加水果、蔬菜等高纖維食物,足量飲水,多運動,保持每天大便1次。必要時請醫生處理。

*4腸道蛔蟲
  據德國與牙買加醫生報導,蛔蟲等腸道寄生蟲既掠奪寶寶的營養,還損害智力,嚴重影響寶寶的聽覺與記憶發育,使得閱讀困難、記憶能力削弱,只要除掉蛔蟲,上述症狀即可減輕或者消失,智力就會恢復正常。

smart tips
  可詢問醫師寶寶是否有需要吃蛔蟲藥的必要性,如有需要者,可依據醫師的建議服藥。

*5過敏性鼻炎
  寶寶如果連續打噴嚏、鼻癢、鼻塞很厲害,流清水樣鼻涕,若不及時控制,則會引發鼻竇炎等。芬蘭赫爾的專家研究發現,鼻竇炎長期不癒會導致寶寶記憶力減退,可引起寶寶智力發育障礙,影響寶寶的學習和生長發育。

smart tips
  預防過敏性鼻炎的發生,首先應該找出來患者對什麼過敏,然後遠離過敏原。如果是感冒後誘發的過敏性鼻炎,則要增強小孩的體質,減少感冒發生,做好預防工作。

*6鉛
  研究證實,血中鉛濃度如果太高,可能造成發育遲緩與智力減退,年齡越小,大腦受害越嚴重。那麼,鉛是如何潛入寶寶體內的呢?專家列舉以下途徑:寶寶舔食含鉛的玩具;常給寶寶吃皮蛋、爆米花、罐裝食品或罐裝飲料;用含鉛自來水管流出的水沖泡嬰兒奶粉;寶寶經常在公路邊玩耍,吸入汽車廢氣;嬰兒吃了含鉛的八寶粉等等。

smart tips
(1)養寶寶養成勤洗手的良好習慣,特別注意在進食前一定要洗手; 
(2)寶應少食某些含鉛較高的食物,如皮蛋、爆米花等;
(3)不要帶小孩到汽車流量大的馬路和鉛作業工廠附近玩耍。 

*7鋁
  隱藏在生活中的智力殺手除鉛以外,還有鋁。在損傷寶寶智力方面,與鉛實為一丘之貉,在侵入途徑上與鉛亦有不少相似之處。如食用鋁製品炊具燒煮的飯菜,常吃油條、麵包、蛋糕等含鋁膨鬆劑的食物等。

smart tips
  斷絕上述鋁的侵入管道,多吃新鮮水果、蔬菜或富含鈣、鐵、鋅以及維生素C的食物,以減少鋁的吸收或者促進侵入體內的有害金屬及時排出體外。

*8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是一種有毒氣體,當其在空氣中的濃度太高時,大腦細胞的新陳代謝受到抑制,妨礙大腦發育,造成寶寶智力低下。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且能與空氣充分混合,使寶寶在不知不覺中受害。

smart tips
  減少產生一氧化碳的來源,室內定期開窗換氣,避免室內一氧化碳達到有害濃度。

*9環境雜訊
  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的動物實驗表明,高強度的雜訊可在數小時內使小雞的腦細胞受損,持續接受雜訊48小時,與耳朵連接的神經細胞開始萎縮甚至死亡。提示雜訊可損害腦功能,進而降低智力。這一點也得到德國專家驗證,據他們觀察,生活在電唱機、喇叭聲或者爭吵聲等嘈雜環境中的嬰兒,對大小、距離和空間的理解力及口頭語言能力,均明顯低於安靜環境中的同齡兒。

smart tips
  儘量給寶寶營造一個安靜的生活環境,讓寶寶遠離雜訊。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28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