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有個英語小天才( 上 )


 
☆教孩子說英語
  國外研究發現:很早就學第二語言的孩子,其母語和第二語言的學習中心幾乎是在腦部的同一個位置上,孩子如果能用學母語的機制去學第二語言,就會使第二語言的學習變得更加容易。

BOX:家庭對話
父親:「聽說隔壁的小強去學英語了,我們是不是也應該讓瑩瑩去學英語呀?」
母親:「我們瑩瑩才滿兩歲,是不是太早了,這樣對孩子不好吧!」
父親:「有什麼不好呢,越早學越好。」

  你是不是也有像這位母親的困惑和疑問呢?該不該讓孩子很小就學第二種語言?這樣會對孩子造成兩種語言的混淆嗎?如何正確引導孩子學習英語呢?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專家的意見。

★可以同時學兩種語言
*國外研究發現:很早就學習第二語言的孩子,其母語和第二語言的學習中心幾乎是在腦部的同一個位置上,孩子如果能用學母語的機制去學第二語言,就會使第二語言的學習變得更加容易。

*國外還有研究證明:學習第一語言和第二語言的時間越相近,腦部處理這兩種語言的區域就越靠近,甚至部分重疊,越早讓孩子接觸雙語,孩子內在的語言學習機制就會越早地接受這兩種不同的語言刺激,而獨立發展起來。

  因此,前教育系李生蘭副教授也認為,學外語對學齡前的孩子不會有什麼害處,而且兩種語言的學習也不會對孩子造成混淆。


☆家庭是學外語的好環境
  很多爸爸媽媽覺得,送孩子去雙語幼稚園或英文才藝班是學習外語的最好途徑。小牛津雙語文教發展中心資深老師Sarah提醒父母 ,家庭相對於學校而言,有更多機會教小朋友英語。但必須是爸爸或媽媽也具備一定的英文水準,這樣孩子就能延長學校學習,並有更多機會練習。

  任何語言都是從聽開始的,然後再模仿。學習語言的途徑是從單詞—動詞短語—句子—長句子—複合句子。因為幼兒學習是從單詞開始,而家中有許多真實的東西,例如食物、用品、家人、傢俱,及生活中的自然情境,利用這些機會來教孩子英語會更好。

★如何在家學英語?
*在家庭中隨時隨地都可以學英語,英語資深老師KELLY提供一些學習小方法:
1.看到什麼,說什麼
  在日常生活中,你可以看到什麼,就讓孩子說什麼,例如看到桌子,就教孩子說「table」;看到麵包,就教孩子說「bread」。總之,就是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東西來進行教學,這樣日積月累,孩子不僅可以學會很多單詞,而且可以提升孩子的觀察力。

2.利用生活場景來學習
  學了一定量的單詞過後,就可以教孩子練習對話了!你可以利用生活中的不同場景,來和孩子一起練習會話。

  例如在吃飯的時候,就可以對孩子說:「The dinner is ready. Are you hungry ?」讓孩子回答。你還可以指著桌上的菜,問孩子:「Do you like fish?」或「Which one do you like best?」孩子可能回答不出來菜名,沒有關係,你可以讓他用中文來表達。例如:「I like 番茄炒蛋。」利用生活中的場景,可以讓小朋友隨時隨地練習說英語。

3.邊遊戲邊學英語
  找找看:爸爸媽媽可以把家裡某一樣孩子常用的東西藏起來,讓他找找看,並要讓他用英語說出來「什麼東西不見了」。

  利用嗅覺、味覺來做遊戲:爸爸媽媽可以把可樂、醬油、酒等顏色相近的調味料和飲品放在一起,讓小朋友猜哪個是哪個。小朋友可以透過聞和品嚐來分辨並說出其名字。例如,他喝到的是可樂,就可以說:「Aha,I see .It is cola」










我家有個英語小天才( 下 )


 
◇長期積累最重要
  資深老師Sarah也認為語言是一種長期積累的過程,切不可超之過急。家長也不必因為自己的英語能力有限,而放棄對孩子的培養。在日常生活中,建議家長能利用以下的方法來為孩子營造一種英語的氛圍。

1、看教學錄影帶或VCD
  您可以和孩子一起看一些英文的動畫片,例如最近上映的動畫片《CARS》,有許多不同的汽車,當孩子看完一遍已大致瞭解故事情節後,適時告訴小朋友幾種車子的英文。這樣孩子不僅學習興趣濃厚,而且也能加深印象。因為這個階段的小朋友是主要透過視覺的圖像來認知其中的意思。

2、聽英文故事CD
  如果有時間,就放一些英語(最好是童聲配音的)故事CD,讓孩子不斷地去聽,讓他習慣這樣不一樣的語言、語調、語音。
*小提醒:最好在孩子想聽的時候讓他聽,儘量不要勉強他。

3、聽英語兒歌
  只要孩子喜歡,就讓他反覆的聽。如果他喜歡,就會跟著模仿。

◆積極學習的訣竅
  學習需要講求方式和方法,對於小朋友學英語而言,更是如此。如何讓小朋友提高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及主動性呢?請試試看以下的方法:

一、英語單詞應從小朋友身邊的人和物開始教起,例如我、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等人稱或人際關係。應從小朋友周圍的事物教起,例如動物、物品等等。然後再把英語學習的內容擴展到人際關係、數學、形狀等其他方面。

二、利用身體語言(body language)來教學,例如家長可以用手勢來表示come here的意思,在親子活動的過程中,用互動的動作來表示don’t stop。

  如果有些動詞短語,無法用手勢或身體語言來表示,但您不要因為孩子不太容易理解,就不說,您可以不斷的重複,使小朋友加深認識,直到小朋友理解為止。

三、必須注意的是利用家庭的環境來教孩子學外語,這樣教學的形式不要給孩子壓力,說話的語調要自然,不需要用老師的嚴肅語調。

四、對小朋友而言,透過圖片、實物來教小朋友學英語是比較適合的方法。例如你的孩子喜歡吃水果,就可以讓他認識香蕉等水果的英語。等他學會單詞以後,你可以問他:「do you like bananas?」讓他和你練習口語對話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27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