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鼓勵”寶寶的任性


 
**你做對了嗎?**
  有很多爸媽都不自覺地「鼓勵」著寶寶的任性行為,要改變這種狀況,就要用對方法。沒有人會承認自己有鼓勵寶寶任性行為的做法,但是確實有不少爸媽在無意識中給予了寶寶這種鼓勵。

  例如,當寶寶表現乖巧的時,不少爸媽心裡鬆一口氣:這下好多了,不用管寶寶,可以安靜一會,於是忽略孩子的表現;而當寶寶表現十分頑劣的時候,爸媽就會臉紅脖子粗地給予呵斥。儘管呵斥不是寶寶所想要的,但是與他表現乖巧時,爸媽的沒有理睬,他會更傾向於以表現不好來獲得爸媽的呵斥,這也是爸媽給予他的一種關注,儘管這種關注並不是理想的關注。

  一旦寶寶領會到他不聽話比聽話更能吸引爸媽注意時,他就會變得很難控制自己,甚至以各種任性行為來獲取主動權,吸引大人的眼光。

※解決對策
  所以,當我們面對寶寶的時候,不管多忙、多累,都應該在他表現好的時候多給予一些關注,而不要等到他表現不好了,才去呵斥他甚至懲罰他。建議爸媽每天回到家都不要忘了做下面的事情:

☆擁抱
  熱情地擁抱寶寶,親親他,並且毫不吝嗇地對他說:「寶貝,看到你我真開心,快讓媽媽抱抱。」

☆讚美
  當寶寶自己安安靜靜在玩耍或者按照你的要求在做事的時候,記得時時誇誇他:「寶貝,你表現得很好,會自己一個人玩了。」如果你經常這樣對待寶寶,他就會明白你期望他有什麼樣的行為,什麼樣的行為會得到你的讚賞。

☆面對哭鬧時
  當寶寶任性的時候,訓斥只會帶給他挫敗感而且更加讓他不知所措。最好溫和地告訴他:「寶貝不要哭,你可以好好跟媽媽說。」例如媽媽在打電話,寶寶不願意媽媽因為打電話而忽視自己,那就跟他說:「媽媽現在忙,等我打完這個電話,我會跟你玩。」如果寶寶願意等待就要稱讚他。

★平常就要定規矩
◎媽媽事情忙不過來的時候,要求寶寶要自己玩。
◎寶寶想要跟媽媽玩的時候,不要哭鬧,要好好跟媽媽說。
◎給寶寶制定一個時間表,劃出一部分時間給寶寶,在寶寶的時段裡不要做別的事,全心陪伴寶寶。如果因為特殊情況需要變更時間,跟寶寶商量一下,調整一下時間。

BOX:小提醒
  寶寶學會守規矩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因此,要給予他一定的適應時間,等待他慢慢地懂事。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27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