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寶喜歡你並聽你的話


 
【既慈愛又威嚴】
  每個爸媽都希望寶寶能聽話,卻也希望和他們打成一片,成為他們的朋友,那麼該怎樣做才能讓寶寶喜歡接近你,也願意聽你的話呢?

  爸媽要怎樣才能做到既受寶寶喜歡而又有父母該有的威信呢?

1.要有愛心:
  對8個月大以前的寶寶多用肌膚接觸的「擁抱愛」;對8個月~3歲的寶寶多用遊戲活動的「快樂愛」;對3~6歲的寶寶多用尊重的「理智愛」,讓寶寶在明禮而又寬鬆的環境中生活。

2.善用表情教育:
  寶寶對爸媽的表情最為敏感,用表情來控制寶寶的情緒,明辨是非,培養自信,建立良好行為習慣非常有效,比單純用語言責罵教育強上百倍。

3.處處做寶寶的榜樣:
  爸媽的行為、舉止就是教育的力量和威信,也是未來寶寶表現出來的模樣。

4.通力合作:
  爸媽的教育思想、觀點和態度,都應保持一致性,互相支持,兩人通力合作形成巨大的教育力量。

5.建立可以商量的環境:
  寶寶吃、穿、學、玩父母應了解他想要的是什麼,在有商量、有空間的環境中成長。

  教育是從寶寶的需要出發,讓他快樂、讓他上進、讓他成功,在寶寶有困難時給予幫助、寶寶消極時給予鼓勵、寶寶失敗時給予安慰、寶寶害怕時給予勇氣、寶寶失控時給予抑制,「愛孩子」絕不是從爸媽自身的需要出發,那種以父母自我需要為中心或功利主義的「恨鐵不成鋼」,不是愛心,而是私心。

□讓寶寶快樂玩、開心學:
  興趣是寶寶最好的老師,爸媽怎樣做才能讓寶寶熱愛生活,願意投入各種學習呢?建議在教育寶寶時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滿足寶寶的感官感受:
  寶寶一生下來就會以五官接觸資訊,因此儘量讓寶寶多看世界的萬物、聽各種聲音、嗅各種氣味、嚐各種味道、接觸各式各樣的物體等。

2.滿足寶寶的認知需求:
  寶寶有探求欲望的本能,世上一切事物對他來說都是新奇的,因此多帶他認識萬物。

3.滿足寶寶的口語快感:
  寶寶喜歡聽輕聲細語、柔情蜜意的話,不論他聽懂、聽不懂他都愛聽,在聽話和應答中獲得認知和情感的滿足,也獲得說話的快樂。因此平時要多跟寶寶溫柔地交談。

4.滿足寶寶愛活動的性格:
  每個孩子都喜歡跳上跳下,也樂於從事一些體育活動,當然他們也喜歡進行一些遊戲活動,所以,不要只是安排靜態的項目,可以安排一些動態的遊戲。

5.滿足寶寶閱讀的快樂:
  圖書是人類能啟發想像力的工具,讓寶寶從小就打下喜愛閱讀的興趣,讓他們在閱讀中獲得想像的快樂。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27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