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好時機,提升寶寶智能  

文 / 陳玉丹  


什麼時間來提升寶寶的智能最好呢?原來,不需要刻意,只要掌握這四個基本時間就可以了!



過去,我們總以為剛出生的寶寶什麼都不懂,是個任人擺佈的小娃兒,渾渾噩噩地過日子,吃喝拉撒什麼都靠著爸媽,需要爸媽的調教才會增長智慧。但事實上,即便是剛出生的寶寶,他也能運用自己的智慧,主動地探索周遭的事物。


別低估了嬰幼兒的智能
剛剛出生不久的寶寶會睜大眼睛看著爸媽的臉,而且還會掃視四周;不到一個月的寶寶就能聽出媽媽的聲音,做出高興的反應;不到兩個月的寶寶能分辨媽媽的臉孔,看到媽媽的臉靠近,就會睜大眼睛,露出笑容;寶寶也會聽著爸媽的說話而舞動四肢;配合爸媽的作息來調整自己的睡覺時間等等。這些事其實我們並沒有教他們,但他們卻在不知不覺中就學會了,可見寶寶是一個會自動學習的小聰明呢。


4個時機,提升寶寶智能
其實,只要媽媽用心利用寶寶生活中的時間,和寶寶一起感受一些日常小細節,你的家就是最好的提升寶寶智能的場所!

平時多準備些圖片,黑白大格子的、小方格子的、條紋的、;彩色的如紅色、黃色、綠色的大色塊等等,都可以引起寶寶的興趣。牆壁上也可以掛些可愛的卡通圖片、顏色鮮豔的幾何圖形等,爸媽平時就可以抱著寶寶欣賞。有時間儘量播放旋律優美、柔和的音樂。另外,以下則是建議家長要把握提升寶寶智能的最好時機:


1、洗澡的時候
洗澡是寶寶每天都要進行的活動。很多爸媽都習慣把寶寶直接抓到浴盆裡,這可是很粗魯的呢。其實在洗澡之前,爸媽可以和寶寶有一些言語的交流,例如「寶寶,我們要準備洗澡了!」、「寶寶,洗澡的時間到了哦!」,就可以讓寶寶有心理準備,慢慢地學習主動與爸媽配合。

同理,脫衣服、穿衣服的時候,爸媽也要邊說邊做,雖然寶寶未必會聽話地按指示操作,但是像「寶寶把手舉起來嘍!」、「寶寶把腿抬起來!」這樣的話語仍然要配合動作一起進行,因為這不但是尊重寶寶,更是提升寶寶聽覺和肢體運動能力的訓練哦。

衣服脫好啦,該洗澡嘍!別急、別急,用毛巾把寶寶全身都輕輕地擦一遍,這可是難得的觸覺刺激!接著,爸媽可以讓寶寶仰躺著,用手托住寶寶的後腦勺,輕輕地、慢慢地放入水中,可以輕柔的前進、後退、沉下去、浮上來,好像寶寶在練習游泳一樣。

洗澡的同時,爸媽別浪費了身邊現有的資源,可以製造出各種水聲:灑噴水到地面的聲音、用手拍打水面的聲音、小皮球扔進水裡的聲音,另外丟幾個會沉、會浮的小玩具在浴盆中,像積木啦、杯子啦、塑膠玩具等等,讓寶寶盡情地玩耍。

洗完了?別急著穿衣服,好不容易等到寶寶赤身裸體的一刻,千萬別浪費。把寶寶放在毛巾中間,用毛巾的四個角在寶寶的全身各處揉搓、摩擦;還可以做個全身按摩,從肩膀到手臂、胸部、腹部、腿部、背部,輕輕的捏和拍都可以。配合的寶寶還可以做全身體操,如兩手合併、打開,雙腿合併、打開的動作,活絡一下寶寶的四肢後,可以讓寶寶爬一爬,在沒有穿任何衣物的情況下做這些動作會讓寶寶覺得很自在、更靈活。


2、做菜吃飯的時候
做菜時間到了,寶寶可以做媽媽的小幫手,跟著媽媽看看哦。例如在切水果、做菜之前,媽媽可以給寶寶看一看、聞一聞、摸一摸(看:它的顏色、形狀;聞:它的氣味;摸:軟或硬、光滑或粗糙;說:它的名稱)等等。

吃飯時間到了!相信寶寶會很樂意承擔擺放碗筷的任務,讓寶寶感受成為家中一份子的感覺吧!一隻碗要配一雙筷子。寶寶也要有自己的專用碗筷。

而且要自己動手不要爸媽來餵。雖然可能掉得一桌一地都是米飯,搞得一片狼藉,但爸媽勤快點,打掃一下就好了,畢竟,這是寶寶最自然、最有效的用手訓練呢!還可以培養寶寶獨立自主的能力。時間久了,寶寶自然會越吃越成功。


3、處理生活瑣事的時候
生活中,有些繁瑣的小事情可以讓寶寶自己來做,爸媽如果對寶寶照顧得太過周到,什麼事都往自己身上攬,不給寶寶動手的機會,不但減少寶寶的練習機會,而且也徒增了爸媽的工作量。

諸如洗臉、刷牙、穿脫衣服等,儘量可以請寶寶自己做,必要的時候,爸媽在一旁加以指導、協助。像上樓梯、取用物品等,只要在安全的前提下,完全可以讓寶寶自己去嘗試。有垃圾的時候,可以請寶寶幫忙把垃圾扔掉;要關門的時候,可以讓寶寶幫忙關;外出買東西的時候,可以請寶寶提一下,總之,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能交代寶寶去做的,就儘量讓寶寶做吧。

如果寶寶表現出不樂意,媽媽可以用「猴子有樣學樣」的遊戲來引導。「寶寶是小小猴子,來學媽媽,看小小猴子聰明不聰明,能不能學得很好。」媽媽做的時候,給寶寶機會跟著一起做,時間久了,他自然會乖乖學習。


4、外出散步、遊玩的時候
有空閒的時候,爸媽可以帶著寶寶出去溜達,感受大自然的美麗。附近的公園、兒童樂園就是最好的選擇!到了目的地之後,爸媽要儘量讓寶寶多活動,多走路,甚至於小跑步,畢竟寶寶天性好動,又蹦又跳是他的權利,不必過於擔憂危險而下太多的禁令。

例如,看到有樹,寶寶也許會想去爬一爬;看到有小斜坡,寶寶也許不會乖乖地走下去,而會採取跑的方式。安全固然要顧慮,但如果呵護得太過,那麼寶寶勇於嘗試新事物的天性就會在爸媽一次又一次的呵斥中消失殆盡。

寶寶也是好問的,所以,在對待「這是什麼?」、「為什麼?」之類的問題時,爸媽最好能馬上給予答覆,如果一時答不上來,也一定要記得回家後尋找答案,耐心地告訴寶寶。同時,外出帶寶寶散步遊玩就輕鬆的事,所以,不要在這時候充當「老師」,有很多爸媽都急著跟寶寶灌輸知識,雖然寶寶學習新事物的能力很強,但是最好是出於他們的意願,爸媽在旁加以誘導就好,過分的灌輸、指導反而泯滅了寶寶自發性學習的動機。


資料來源:http://www.smartkids.com.tw/develop/detail.asp?ArticleId=75&AncestorSN=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