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語言智能—運用篇(上)


 
  人類之所以為「萬物之靈」,最明顯的一個特徵,就是會運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在多元智能中,加納博士認為,語言是人類社會中不可或缺的一種「人類智能的卓越範例」,因此將它列為八大智能中的第一智能。

  學前語言教育專家何敏芝博士認為,語言智能和其他智能不一樣,有它自己的發展軌道,機械式的訓練很難有效果。那麼,家長們應用哪一種方法來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呢?

▓結合多元智能遊戲
  細心觀察,你會發現語言並非單獨發生,孩子每一階段的語言,都和他的神經系統、發聲器官、各種智能發展,以及生活體驗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家長可以在發展孩子其他智能的同時,訓練或提升語言智能。

1.親子對談遊戲──非語言交流(0~1歲)
  如果你認為,孩子學習語言是從開口叫「媽媽」那一刻才開始,那就錯了!千萬不要小看嬰兒的語言學習能力。事實上,在他們開口之前,已經和大人們說過不少話了,或許是啼哭、微笑、肢體動作,也或許是與母親的目光對視、接觸,這些都是「非語言的交流」,他每天都在運用這種特殊的語言,向大人們傳遞各種訊息,只是你沒有留心注意而已。

  另外,其實嬰兒一直都很專注地在聽大人說話,並努力瞭解談話的內容,所以在他還沒有正式開口講話之前,其實就已經儲蓄了相當驚人的語言能力,高興的時候,他們會發出模仿聽來的語音,重複固定的聲母和字母發音。

  對於孩子這種天賦的語言能力,專家們提醒家長要格外關注,並從孩子出生的第三個月起,大人就可以和孩子展開親子對談遊戲了;因這個時候的寶寶,已能稍稍控制他的嘴巴和舌頭肌肉,可以發出「咕咕嚕嚕」的聲音,再大一些的時候,他就要開始模仿發出母音和輔音了。為此,即使是不擅言詞的媽媽,也要變得愛說話些,無論什麼時候,只要孩子心情快樂,家長就可以和他進行這種談話遊戲;但切記,媽媽說話要清晰,句子要短,如「寶寶,我們來玩遊戲好不好?」、「寶寶,很可愛喔?」媽媽也可以學寶寶發出的聲音,鼓勵他玩發音遊戲。

2.運動智能遊戲——動作回應(6個月)
  在你逗小嬰兒的時候,可以教他一些簡單的動作,比如拍拍手、搖搖頭、親親媽媽……等等,大人一面發出動作指令,一面示範表演,讓孩子跟著模仿;當他學會做這些動作,也就自然學會這些動作名詞。

3.空間智能遊戲——看圖說話(6個月~3歲)
  嬰幼兒喜歡看色彩豐富、有情節的圖畫書,因此在他還沒有學會表達之前,媽媽就可以抱著他們坐在膝蓋上,一邊翻看這些圖畫書,一邊將書中的內容講給他們聽。

  你可以幫寶寶選擇看自然科學方面的書,尤其是野生動物和昆蟲知識,因這些圖書大都以繪畫為主,沒有情節上的連貫性。你可以帶著寶寶一頁一頁翻,並告訴他:「這是小猴子,這是大老虎…」在剛開始的時候,你無須在同一頁上花太多時間,只要告訴他簡單的名稱就好;等他有了初步的印象之後,你的講解可以變成描述性的語言,如「小兔子在吃紅蘿蔔」,並改用有主詞的簡單句子。

  當孩子認識了這些動物,你的角色就從講解者變成提問者,讓孩子回答後再進行描述;稍大一些的時候,等孩子在一張畫紙上塗完了鴉,可以讓他介紹一下他的「創意」,這也是一種比較有效的語言訓練遊戲,剛開始時可能會有些困難,但你可以幫助他將句子連接起來。

4.音樂智能遊戲——古詩童謠哼唱(2~4歲)
  古詩和童謠之所以好記易學,並不是因為它們的詞義簡單,而是因為它們有節奏和韻律,同時孩子就喜歡這些押韻、節奏感,所以無論在世界任何地區,都有他們自己的兒童歌謠。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買一些古詩童謠的CD,有空時就放給寶寶聽,在一遍又一遍的反覆聆聽中,他們自然而然就學會了這些古詩童謠。換言之,讓幼兒背誦唐詩,用意並不是要讓他們理解詩的含義,而是讓他們熟悉詩的韻律,培養他們的語言審美能力。(待續)










語言智能—運用篇(下)


 
5.內省智能遊戲——故事表演(2~4歲)
  孩子喜歡聽故事,尤其喜歡手勢誇大、怪聲怪調、表情誇張、動作古怪的表演,所以當你在講故事給孩子聽時,可以加入一些表演動作,你愈是拿開大人的尊嚴和他們一起演出,他們愈是開心、拍手大笑;一旦孩子變得更有興趣時,你還可以讓他在構思情節上充分發揮。

  當故事表演完後,你可以問孩子:「哪些角色是壞蛋?」、「誰最聰明?」等問題,如孩子的年紀小,建議不要用答案去限制孩子的思考,不同年齡的孩子會對故事有不同的理解和想法,這是非常有趣的!

6.數學邏輯智能遊戲——理解抽象用語(2~4歲)
  並不是所有的詞都像名詞一樣簡單、易認識,還有一些詞,比如最先、最後、長的、短的、大的、小的、多、少等表示基本概念的形容詞,因為沒有形象具體的東西,孩子理解起來就很費力。但是,如果將這些詞語融入一些數學邏輯智能遊戲中,它們就會變得比較容易理解。比如,你可以左手拿4顆糖果,右手拿2顆,再告訴孩子:「媽媽左手的糖果比右手的要多。」又比如理解「長和短」,可讓孩子選出長的和短的玩具,分別放成兩推,再從其中選出最長和最短的。

7.人際智能遊戲——介紹家人和學習禮貌用語(6個月~3歲)
  當懷裡的寶寶對著你微笑時,你可以介紹圍繞在他周圍的人:「這是最愛你的爸爸」、「外婆來看你嘍」、「我們到舅舅家去」先從認識自己家裏人開始,幫助寶寶瞭解人情世故,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教寶寶說話的時候,也要教孩子一些禮貌用語,如「你好」、「謝謝」、「對不起」等等,並在適當的時候給予示範。

8.自然智能遊戲——認識親近小動物(1~3歲)
  給寶寶看一些動植物圖片,藉以認識這些動植物的名稱;也可以帶孩子去動物園或植物園觀看小動(植)物,並在觀看時跟他講解不同動植物的習性,可以的話,再讓他摸摸那些小動物或植物;當所有資訊累積到一定程度,再翻出他所見過的小動物或植物圖片,請孩子為你講解,這正是認識和理解的過程。

  孩子學習語言,需要大人的鼓勵與協助,當引導多、教得多、語音刺激豐富,孩子的語言發展就快;若能再集合多種智能,在不同的遊戲活動中擴展他的經驗值,將會是發展語言智能的最佳途徑和方法。

★聰明百寶箱:提升語言智能的5個小遊戲

1.包春捲 (同時可發展肢體運動智能、人際智能和音樂智能)
適合對象:6~9個月的寶寶
操作方法:寶寶仰臥,大人盤腿坐在寶寶腳掌前,伸手抓牢寶寶的雙手,幫助寶寶慢慢坐起,再慢慢站起;在遊戲過程中,大人可以有節奏地念兒歌,同時做些有趣的動作,來引起寶寶運動、發聲和交流的興趣:

包春捲,包春捲;(大人雙手在胸前繞圈,每次念「包春捲」的時候,都重覆這個動作)
出來,出來。(雙手分開)
包春捲,包春捲;
進來,進來。(雙手合什、輕輕擊掌)
包春捲,包春捲;
碰碰你的鼻子,(雙手合什,指尖輕輕碰寶寶的鼻子)
碰碰我的鼻子。(輕拉寶寶坐起,和寶寶輕輕鼻子碰鼻子)
包春捲,包春捲;(慢慢拉寶寶站起)
捲到天上去,(舉起寶寶)
捲啊,捲啊,飛啊,飛啊。(把寶寶舉過頭頂)

2.和寶寶一起看書(同時發展語言智能、數學邏輯智能、空間視覺智能、肢體運動智能和人際智能)
適合對象:3~6個月的寶寶
操作方法:把寶寶抱在懷裏,家長一邊翻書,一邊簡單地重複書上出現的物體名稱;家長也可以自問自答。

3.辦家家酒 (同時發展人際智能)
適合對象:2~4歲的寶寶
操作方法:家長扮演寶寶,寶寶扮演家長,模擬平日的家庭活動。
說明:遊戲中,家庭角色的互換會讓寶寶覺得很新奇;而玩辦家家酒,需要寶寶用準確的語言來計畫和發展遊戲情節,所以寶寶為了體會更多的遊戲樂趣,會積極創造表達方式,以模仿他扮演的角色,其中當然也包括語言。

4.我是小小廣播員(同時發展內省智能)
適合對象:4~6歲的寶寶
操作方法:每天晚飯後,為寶寶開闢一段固定的「每日播報」時間,由寶寶來當播音員,向家長介紹在幼稚園的一日見聞和遇到的事情。寶寶大都希望與大人分享自己的經驗和體會,而在分享的過程中,寶寶自己也會作出價值判斷,說「××好」、「寶寶很乖」或者「寶寶今天讓老師生氣了」,等若讓寶寶在輕鬆的氣氛中,反省自己一天的活動。

5.拍手(同時發展數學邏輯智能)
適合對象:2~3歲寶寶
操作方法:和寶寶對坐,一邊拍手,一邊念:「你拍一,我拍一,寶寶今天穿大衣你拍二,我拍二,媽媽今天穿短褲。」藉傳統的拍手互動遊戲來發展幼兒的數概念、節奏感和手部動作。
說明:寶寶最初的數學知識和運用數學的能力,都必須要把思維外化才能完成,所以他需要透過語言來確定自己的數理邏輯思維。(完)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19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