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學習英語時應注意的要點


 
  為配合兒童心智的發展,培養兒童英語的能力要從聽和說開始,也就是讓他們多聽、多講。讀和寫的能力可稍後再循序學習。教材要根基於本國的民族文化,與兒童的生活經驗結合,這樣學到的英語才貼切生動。由其他國家、地區進口的教材,往往內容與我國兒童的生活背景、文化環境相差太遠,並不能合乎他們的需要,可能也會降低學習的動機與興趣。
  
  上課方式以小班制為佳,人數應限制在二十人以下,否則缺乏足夠個別練習的時間與機會。課程設計應生活化、實用性高,從遊戲中學習。安排充滿英語的學習環境,讓兒童耳朵聽的、眼睛看的都是英文,並有說的機會。此外,多運用視聽器材、圖片或實物也能增進學習效果。
  
  利用情境做為學習的機會。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除了國語,尚有閩南語、客家語的使用,我們是怎麼學到的?就是生活在這個語言環境中,每天日常生活都會接觸到、使用到。因此幫助兒童學英語,經常利用各種機會(跟別人借玩具時的禮貌用語:”Please” or“May I”,玩完了玩具要物歸原處怎麼說?)、場合(到飯店點餐要如何說?)來說、來練習。
  
  教學進度不要太快,因為兒童學的快,忘的也快,教的多,不見得記的多。提供多次反覆練習的機會,兒童才能輕鬆的學會。師資也是決定教學成敗的關鍵。聘請外籍人士為英語老師時需注意不是會說英語就會教英語,各種口音的傳授,可能會使兒童將來要改也困難。若其目的只是賺錢,未能真正投入,教學效果必定大打折扣。
 
  和其他才藝班不同的是,老師可能需要唱作俱佳,運用不同的表情、聲 音,配合著教具,帶領學生玩遊戲、做活動,呈現一個讓兒童開心又能學好英語的教學。另外,關心兒童,懂得兒童心理、具親和力與懂得英語教材教法也是必備的條件。
  
  兒童的資質不同,多以鼓勵的方式幫助他們的學習,英語中有許多讚美人的話,不仿多加利用,使人受益。只要培養出興趣,自然有學好英語的希望。家長的關心和參予,也就是一起學、一起練習,可幫助兒童同步成長, 效果可能更好。對家長來說,無論是就業、旅遊、吸收新知等可能更會 受用無窮,因為應用機會可能更多、更廣。
  
  不要認為先在英語班學過,成績就能領先未學過者,在學校裡暫時的 領先是可能的,但是經過一段時間,這種優勢可能會減弱,先跑的不一定
會先贏!學習的成果以朗讀、繞口令、說故事、演話劇、演講等方式呈現要比紙筆測驗的方式理想。避免刻板的教學形式,或讓學生的學習背單字或文法的學習,只為應付考試。學習內容豐富,每位學習者參予的情形都可列入評分的範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台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幼兒教育科~
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1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